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9-02 04: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後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

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我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這是一首哲理詩,但詩人不是抽象地發議論,而是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2樓:天界之火

【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

只緣身在此山中。

【詩文解釋】

從正面看去,廬山是橫亙的山嶺;側面看來則是高峰聳立。山的遠近高低,隨著看的位置而不同。我不曉得廬山真正的樣子,只因為已經身在廬山當中。

【詞語解釋】

識:曉得、知道

面目:這裡指樣子

【詩文賞析】

走向青山,無數的峰巒聳立在眼前,有遠有近,有高有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距離,呈現不同的面貌,這是廬山的美呀!人在山中,視野受限,山的全貌無法看清楚,加上山氣蒸騰,諸峰忽隱忽現,美麗的山竟遮掩在雲霧中,更加模糊了。

這首詩反映了作者隨處自在的生活態度,同時也道出乙個哲理,局外人有時會比局內人更容易看到事物的真相,即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縱橫豎屏

譯文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原文:

《題西林壁》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4樓:沒有l先森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原文如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創作背景:蘇軾於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由黃州(治所在今湖北黃岡)貶所改遷汝州(治所在今河南臨汝) 團練副使,赴汝州時經過九江,與友人參寥同遊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

《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據南宋施宿《東坡先生年譜》記載可知此詩約作於元豐七年五月間。

5樓:陳qwerty美麗

《題西林壁》是蘇軾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從中揭示一種生活哲理來啟發讀者的思考和領悟. 譯文: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其他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裡.

6樓:匿名使用者

、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是杜甫嗎你

7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的意思是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啊!

8樓:bellabebe熊

你好,題西林壁的意思是,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9樓:你看得到我嘛

c,g g hcchhchcchhchcgcggc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二句: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第三四句: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在廬山之中。

11樓:e_風采大賽

正面看廬山顯出的是一道道山嶺,側面看卻顯出一座座山峰,從遠近高低不同的方位看,廬山的面貌各不相同,我問自己為什麼看不到廬山的美麗風姿和本來面目?啊!我終於明白了,那是因為我站在廬山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真棒棒噠

題西林壁這首古詩怎麼寫,題西林壁是首什麼詩

北宋 蘇軾 後兩句的意思 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中。題西林壁。北宋 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1 注釋。題西林壁 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西林 即廬山西林寺。緣 同 原 因為 由於。此山 這座山,指廬山。橫看 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寫作背景是什麼,題西林壁的寫作背景

這是蘇軾初遊廬山時,題在西林寺壁上的一首詩。詩人看到 正看廬山,高嶺橫空 側看廬山,峭拔成峰 遠近高低,形象各異。想到 為什麼總看不清廬山真面目呢?恐怕只是因為自身在這山中的緣故吧! 喵喵雪哦哦 一一一二叉一走,六二叉三一賣二一添作五?玉林二二更健康啊啊 心海哈哈哈哈哈 猜歌詞啦阿卡麗寄吃的理解搜狗...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翻譯

對廬山 橫裡觀察,是道道山嶺 側面端詳,是座座奇峰.無論是從遠處望,近處看,還是高處俯視,低處仰望,所見景象完全不同.不能認識廬山的全部面貌的原因是,觀賞的人是處在廬山當中.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