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西林壁中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5-13 13:10:08

1樓:典瓏以邈

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

題:寫上。

西林:西林寺,在廬山。

橫看:正面看,從山前山後看,山橫在眼前,所以說橫看。廬山總的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側:側看,從側面看,從山的一端——南端或北端看。

嶺:頂端有道路可走的山,形狀長而平。

峰:山頂端,形狀尖而高。

廬山:在江西省九江市南,自古以來就是瀏覽勝地。

只緣:只因為。

此山:指的是廬山。

[譯詩、詩意]

橫看廬山是雄奇的大嶺,側看則是陡峭的高峰,隨著視線的轉移,從高處、低處、遠處、近處各不同角度去看,景象各不相同。令人迷惑不能認識廬山的真正面目,只因為自己身處廬山之中。

2樓:利寄南賴禾

《題西林壁》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注釋題西林壁: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山西麓。

題:書寫,題寫。西林:

西林寺,在江西廬山。橫看:從正面看。

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

側:側面。

各不同:各不相同。不識:不能認識,辨別。

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形狀。

緣:因為;由於。

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西林:西林寺,在現在江西省的廬山上。這首詩是題在寺裡牆壁上的。

題西林壁題目中的題是什麼意思, 題西林壁中題 是什麼意思 西林 指什麼壁 是什麼意思

秋狸 書寫,題寫。題的其他釋義 1 題目 出了五道題。2 姓。源於姒姓,出自夏王朝締造者大禹的後代,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說文解字 題,額也。從頁 是聲。漢字字源 宋 蘇軾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譯文 從正面 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 山峰聳立,從遠處...

《題西林壁》的題目是什麼意思,蘇軾寫的《題西林壁》的題目是什麼意思?

寫在西林寺的牆壁上。西林寺在廬北麓。題 書寫,題寫。西林 西林寺,在江西廬山。題西林壁 宋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譯文 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

讀完《題西林壁》的感受是什麼,古詩《題西林壁》的意思是什麼?學完這首詩的感受是什麼?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難道詩人所說的只是看山,所指的只是廬山一座山嗎?普天下山山嶺嶺,哪一座不是看山角度不同,山勢互不一樣?宇宙間事事物物,又何嘗不是立腳之點有別,觀察結果各殊呢!對於一切事情,如果隱在它的圈子裡面,就會不見全域性,不明真相 只有客觀地研究它的各個方面,才能取得正確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