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形容極端危險的成語,寫出四個形容極端危險的成語

時間 2022-07-18 08: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盲人瞎馬

拼音:máng rén xiā mǎ

解釋:盲人騎著瞎馬。比喻盲目行動,後果十分危險。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示例:我不能叫你~地去亂闖。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四章

成語:千鈞一髮

拼音:qiān jūn yī fà

解釋: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出處:《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懸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其危如一發引千鈞。」

示例:正在~的時刻,一位不知名的解放軍戰士奮不顧身跳進冰冷的河水中,救起了落水兒童。

成語:生死存亡

拼音:shēng sǐ cún wáng

解釋:生存或者死亡。形容局勢或鬥爭的的發展已到最後關頭。

出處:《左傳·定公十五年》:「夫禮,死生存亡之體也。」

示例:親承懿旨到西宮,~掌握中。 ★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二折

成語:火燒眉毛

拼音:huǒ shāo méi máo

解釋: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詩曰:『火燒眉毛。』」

示例:~,且顧眼前。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五回

2樓:青出於藍勝於

千鈞一髮 危在旦夕 懸崖勒馬 生死憂關

3樓:天使蟲

命懸一線 一線生機 危在旦夕 生死憂關

寫出帶”鼎”的成語,寫出帶”鼎”的成語四個

東郭熙華遊曄 扛鼎抃牛 匡鼎解頤 列鼎而食 力能扛鼎 龍去鼎湖 幕燕鼎魚 鳴鐘列鼎 鳴鐘食鼎 牛鼎烹雞 群情鼎沸 人聲鼎沸 染指於鼎 三分鼎立 三分鼎足 笙歌鼎沸 四海鼎沸 三牲五鼎 商彝夏鼎 商彝周鼎 三足鼎立 調和鼎鼐 問鼎輕重 五鼎萬鍾 問鼎中原 是伶萊痴 鼎足三分 鼎鑊如飴 舉鼎拔山 九鼎大...

寫出含有「四」字的成語,寫出四個帶(如)字的成語

5無為無畏 四捨五入 四面楚歌 不三不四 差三錯四 倒三顛四 低三下四 顛三倒四 丟三落四 放之四海而皆準 烽火四起 家徒四壁 接三連四 九洲四海 拉三扯四 狼煙四起 拿三搬四 囊括四海 駢四儷六 欺三瞞四 三從四德 三翻四復 三朋四友 三妻四妾 三拳不敵四手 說三道四 四不拗六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寫出含鼠字的成語,寫出四個含有鼠字的成語

賊眉鼠眼 投鼠忌器 首鼠兩端 鼠目寸光 抱頭鼠竄 膽小如鼠 獐頭鼠目 鼠肚雞腸 相鼠有皮 城狐社鼠 貓哭老鼠 過街老鼠 馬捉老鼠 蛇頭鼠眼 狐鼠之徒 貓鼠同眠 鼠入牛角 鼠竊狗盜 梧鼠之技 十鼠同穴 梧鼠五技 鼠穴尋羊 三蛇七鼠 狼奔鼠竄 偃鼠飲河 鼠腹雞腸 梧鼠技窮 狗逮老鼠 狐奔鼠竄 窮鼠齧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