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帶有家字的詞語,寫出四個帶有家字的詞語。

時間 2021-06-17 12:57:53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家組詞 :

家人、住家、

回家、專家、

全家、畫家、

我家、家門、

家長、家裡、

搬家、誰家、

作家、傢俱、

家訓、家禽、

家眷、闔家、

齊家、家景、

帶家的四字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大家風範 拼音: dà jiā fēng fàn

出處:典故: 大家:舊指有聲望地位的高門貴族。風範:風度、氣派。出自高貴人家特有的氣派。

例子: 獻茶已畢,敘起話來,問答如流,氣度從容,真是~,把個狄後樂了個了不得。(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十八回)

- 成語: 大家閨秀 拼音: dà jiā guī xiù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顧家婦清心玉映,自是閨房之秀。”

典故: 舊指世家望族中有才德的女子。也泛指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兒。

成語: 法家拂士 拼音: fǎ jiā bì shì

出處: 《孟子·告子下》:“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典故: 拂:通“弼”。法家:明法度的大臣;拂士:輔弼之士。指忠臣賢士。

成語: 家雞野鶩 拼音: jiā jī yě wù

出處: 晉·何法盛《晉中興書》卷七:“小兒輩厭家雞,愛野雉,皆學逸少書。”

典故: 比喻不同的書法風格。也比喻人喜愛新奇,而厭棄平常的事物。

成語: 家書抵萬金 拼音: jiā shū dǐ wàn jīn

出處: 唐·杜甫《春望》詩:“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典故: 比喻家信的珍貴。

成語: 家無儋石 拼音: jiā wú dàn shí

出處: 《漢書·揚雄傳上》:“家產不過十金,乏無儋石之儲,晏如也。”

典故: 十鬥為一石,兩石為一儋。形容家裡沒有存糧。比喻家境困難。

例子: 今年五月卒於官所,~。(宋·蘇軾《乞賻贈劉景孫》)

成語: 家弦戶誦 拼音: jiā xián hù sòng

出處: 清·張祖廉《定盦先生年譜外紀》捲上:“先生嘗寫文目一通付子宣曰:‘此家弦戶誦之文也。’”

典故: 家家都不斷歌誦。形容有功德的人,人人懷念。也形容詩文流傳很廣。

成語: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拼音: jiā yǒu bì zhǒu, xiǎng zhī qiān jīn

出處: 漢·班固《東觀漢記·光武帝紀》:“帝聞之,下詔讓吳漢副將劉禹曰:

‘城降,嬰兒老母,口以萬數,一旦放兵縱火,聞之可謂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禹宗室子孫,故嘗更職,何忍行此!

’”典故: 敝帚:破掃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倍覺珍貴。有時用於自謙

3樓:№殘愛

關於家的成語:

家學淵源 阿家阿翁 家徒四壁 家喻戶曉 豐屋蔀家 謝家寶樹 大方之家 毀家紓難 如數家珍 國破家亡 九流十家 詩家三昧 小家碧玉 家徒壁立 家給人足 家貧親老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破家縣令 家反宅亂 鐘鼎之家 四海為家 萬家生佛 喪家之犬 挨家挨戶 安家落戶 大家風範 法家拂士 大家閨秀 罷黜百家 白手起家 百家爭鳴 家無擔石 宜室宜家 一家之言 萬家燈火 書香世家 萬貫家私 打家劫舍 故家喬木 胡越一家 發家致富 成家立業 愛國如家 齊家治國 家衍人給 家長裡短 家敗人亡 家翻宅亂 書香人家 三家村 看家本領 無家可歸 吾家千里駒 一家老小 諸子百家 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嚴家餓隸 一家之作 一子出家,七祖** 一家眷屬 一家之計 傾家蕩產 詩禮之家 孤家寡人 家破人亡 安國寧家 敗國亡家 伐冰之家 東家效顰 赤手起家 東家西舍 發家致業 歡喜冤家 機杼一家 國而忘家 敗國喪家 不識東家 安家樂業 安家立業 白手興家 白手成家 打家截道 打家截舍 蕩產傾家 家貧如洗 家道中落 家累千金,坐不垂堂 家醜不可外揚 開國承家 棄家蕩產 拉家帶口 家無二主 萬貫家財 無家可奔 清官難斷家務事 喪家之狗 九流百家 一家之學 一子出家,七祖** 一子出家,九祖** 興家立業 行家裡手 一家無二 一家一火

4樓:

千家萬戶 萬家燈火 家常便飯 家長裡短 家成業就 家傳戶頌 家道從容 家給民足 家至人說 家喻戶曉 家家戶戶 家雞野鶩 家雞野雉 家見戶說 家驥人璧 萬貫家私 舉家遷徙 陳涉世家

5樓:匿名使用者

家徒四壁 萬家燈火 家境貧窮 重建家園 家喻戶曉 家家戶戶

6樓:紫_冰雪精靈

百家爭鳴 家無擔石 一家之言 萬家燈火 書香世家 打家劫舍 胡越一家 發家致富 成家立業 愛國如家 齊家治國 家衍人給 家長裡短 家敗人亡 家翻宅亂 書香人家 無家可歸

7樓:張凱潔

家給民(人)足 家喻戶曉 家學淵源 家徒四壁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回答者強啊,找了那麼多

家組四個字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家四字詞語 :

白手起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家喻戶曉、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國破家亡、

百家爭鳴、

罷黜百家、

家給人足、

小家子氣、

保家衛國、

打家劫舍、

書香世家、

挨家挨戶、

家破人亡、

歡喜冤家、

家常便飯、

窮家富路、

國家棟梁、

大家閨秀、

當家作主、

兒女親家、

大家風範、

身家性命、

安家落戶、

喪家之犬

10樓:快去學吧

園的成語 :

春色滿園、

三年不窺園、

桃園三義、

收園結果、

羊破菜園、

東園祕器、

目不窺園、

梁園雖好,不是久戀之家、

羊踏菜園、

梨園**、

抱甕灌園

寫出四個帶有春字的四字詞語

11樓:龍源期刊網

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出處:“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宋·葉紹翁用處:春天的公園真美啊,真是:“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春光明媚: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出處:“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禾雍熙。”——元·宋方壺春意盎然:意思是春天生機勃勃,韻味正濃。

用處:美麗的公園裡,春的腳步悄悄靠近,小草從土裡探出頭來,一片綠油油,真是春意盎然。

出處:“四月的北方還殘冬未盡,四月的南方已春意盎然。”——劉白羽春暖花開:意思是指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

出處:“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子

用處:春天來了,又到了出暖花開的季節。

形容家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大業大、家道小康、書香人家、書香世家、家長裡短、家國天下、如數家珍、縱橫百家、諸子百家、家半三軍、數口之家、家破人亡、家家戶戶、家財萬貫、成家立業。

13樓:yqsy一切隨緣

家學淵源 阿家阿翁 家徒四壁 家喻戶曉 豐屋蔀家 謝家寶樹 大方之家 毀家紓難 如數家珍 國破家亡 九流十家 詩家三昧 小家碧玉 家徒壁立 家給人足 家貧親老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破家縣令 家反宅亂 鐘鼎之家 四海為家 萬家生佛 喪家之犬 挨家挨戶 安家落戶 大家風範 法家拂士 大家閨秀 罷黜百家 白手起家 百家爭鳴 家無擔石 宜室宜家 一家之言 萬家燈火 書香世家 萬貫家私 打家劫舍 故家喬木 胡越一家 發家致富 成家立業

關於家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溜溜小燈泡

榮華富貴  [ róng huá fù guì ]:榮華:草木開花,比喻興盛或顯達。 形容有錢有勢。

金玉滿堂  [ jīn yù mǎn táng ]:堂:高大的廳堂。 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窮困潦倒[ qióng kùn liáo dǎo ]: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家徒四壁  [ jiā tú sì bì ]: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家道中落[ jiā dào zhōng luò ]:家業衰敗,境況沒有從前富裕。

家貧如洗[ jiā pín rú xǐ ]: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家庭和睦[ jiā tíng hé mù ]:家庭和睦指由婚姻,血緣或收養關係所組成的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中的每個成員之間相處融洽、夫妻互愛、長幼互親,給家庭帶來歡樂、祥和的氛圍,其樂融融。形容家庭和睦的詞語常見的有“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夫唱婦隨”、“天倫共享”、“天倫之樂”等。

夫唱婦隨[ fū chàng fù suí ]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四世同堂 [ sì shì tóng táng ] :指祖孫四代共同生活,無一人離世。即曾祖、祖父、父親、兒子。

寫出四個帶有“花”字的四字詞語

15樓:潛底呼吸

花團錦簇、花好月圓、錦上添花、風花雪月、花紅柳綠。

1、花團錦簇

拼音:huā tuán jǐn cù

釋義: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四回:“真是個花團錦簇!那一片富麗妖嬈;真勝似天堂月殿;不亞於仙府瑤宮。”

造句:2、花好月圓

拼音:huā hǎo yuè yuán

釋義:描述花開月圓的景色,比喻美好生活,有時用於祝賀人新婚美好。

出處:宋·張先《木蘭花》詞:“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

造句:中秋之夜,花好月圓,我們一家人在院子裡賞月。

3、錦上添花

拼音:jǐn shàng tiān huā釋義:比喻略加修飾使美者更美,引申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

出處:宋 黃庭堅 《了了庵頌》:“又要 涪翁 作頌,且圖錦上添花。”

造句:他這篇文章文筆十分優美,字也寫得漂亮,真稱得上是錦上添花啊!

4、風花雪月

拼音:fēng huā xuě yuè

釋義:指內容空洞,辭藻華麗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與花天酒地的生活。

出處: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

造句:近年來的文學市場上,多是些風花雪月的作品。

5、花紅柳綠

拼音:huā hóng liǔ lǜ

釋義:比喻顏色鮮豔。

出處:前蜀 魏承班 《生查子》詞之三:“花紅柳綠間晴空。”

帶有字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6樓:猜城縫鶴

帶有“家”字的四字成語:

四海一家、

萬家燈火、

小家碧玉、

諸子百家、

歡喜冤家、

百家爭鳴、

白手起家、

家徒四壁、

天下一家、

如數家珍、

17樓:匿名使用者

白手起家、

成家立業、

四海為家、

千家萬戶、

無家可歸、

孤家寡人、

家家戶戶、

毀家紓難、

傾家蕩產、

百家爭鳴、

國破家亡、

罷黜百家、

家給人足、

萬貫家財、

萬家燈火、

歡喜冤家、

書香世家、

大家閨秀、

家常便飯、

窮家富路、

冤家路窄、

喪家之犬、

小家子氣、

保家衛國、

養家餬口、

大家風範、

挨家挨戶、

家破人亡、

國家棟梁、

一家老小

寫出帶有下列偏旁的字蟲,請寫出帶有下列部首的字,並組詞。蟲 nbsp

蛙 螢 蝶 蝴 蝦 蛋 蚊 蜘 蟬 蜂 蚓 蜻 蟻 蛇 蛛 蚯 繭 蚜 螞 蜓 蝌 蚪 獨 蛻 蛾 蠻 雖 蜜 虹 蠅 觸 蟈 蝸 蠕 融 濁 螳 蟆 蚣 蛤 蜀 虯 蝗 蜈 燭 螂 蛟 螺 蛙 蝶 蝦 蛋 蚊 蟬 蜂 蜻 蟻 蛇 蛛 蚯 繭 蚜 螞 蜓 蝌 蚪 獨 蛻 蛾 蠻 雖 蜜 虹 蠅 觸 ...

寫出下列各字的部首,寫出帶有下列部首的字。

兀w 部首筆畫。部首 兒 部外筆畫 1 總筆畫 3 辛x n部首筆畫。部首 辛 部外筆畫 0 總筆畫 7 尺ch 部首筆畫。部首 屍 部外筆畫 1 總筆畫 4 叉ch 部首筆畫。部首 又 部外筆畫 1 總筆畫 3 奉f ng部首筆畫。部首 大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8 罷b 部首筆畫。部首 罒 部外...

寫出含有“月 字的詞語,寫出含有“月 字的四字詞語。

為愛襯衣少年 閉月羞花 月白風清 花好月圓 月黑風高 披星戴月望採納 冰壺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 常年累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裁月鏤雲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喘月吳牛 待月西廂 雕風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