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帶”鼎”的成語,寫出帶”鼎”的成語四個

時間 2021-08-30 09:05:43

1樓:東郭熙華遊曄

扛鼎抃牛

匡鼎解頤

列鼎而食

力能扛鼎

龍去鼎湖

幕燕鼎魚

鳴鐘列鼎

鳴鐘食鼎

牛鼎烹雞

群情鼎沸

人聲鼎沸

染指於鼎

三分鼎立

三分鼎足

笙歌鼎沸

四海鼎沸

三牲五鼎

商彝夏鼎

商彝周鼎

三足鼎立

調和鼎鼐

問鼎輕重

五鼎萬鍾

問鼎中原

2樓:是伶萊痴

鼎足三分

鼎鑊如飴

舉鼎拔山

九鼎大呂

鼎成龍升

鼎分三足

山革舊鼎新

擊鐘鼎食

匡鼎解頤

鳴鐘鳴鐘食鼎

染指於鼎

折鼎覆餗

五鼎萬鍾

鐘鼎人家

鐘鼎山林

鐘鳴鼎列

鐘鳴鼎重

鼎足而居

列鼎重裀

拔山舉鼎

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拔山扛鼎

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嘗鼎一臠

鼎:古代炊具,三足兩耳;臠:切成塊的肉。嘗鼎裡一片肉,就可以知道整個鼎裡的肉味。

春秋鼎盛

春秋:指年齡。指年富力強,精力充沛

大名鼎鼎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刀鋸鼎鑊

刀、鋸:古刑具,也指割刑和刖刑;鼎鑊:古炊具,也指烹刑。指古代刑具。也泛指各種酷刑。

調和鼎鼐

寫出帶“嚨”的成語,寫出4個帶“嚨”的四字成語

扼喉撫背 h uf b i 撫 按,捺。掐住咽喉,按住脊背。比喻控制敵方的要害,使其喪失反抗的能力。抵背扼喉 d b i h u 抵 按住 扼 掐住。按住脊背,掐住咽喉。比喻控制要害之地。拊背扼喉 f b i h u 掐著喉嚨,捺住脊背。比喻控制要害,制敵死命。骨鯁在喉 g g ngz ih u 鯁...

鼎鍾鳴耕食種刀火組成兩個成語,寫出三個帶「鼎」字的成語

鐘鳴鼎食 zh ng m ng d ng sh 解釋 鐘 古代樂器 鼎 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出自 史記 貨殖列傳 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馬醫淺方,張裡擊鐘。唐 王勃 滕王閣序 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示例 誰知這樣 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清 曹雪芹 紅樓...

有關鼎的知識 成語,帶鼎字的成語有哪些

鼎大多是圓腹 兩耳 三足,也有四足的方鼎。在古代,鼎是貴族身份的代表。典籍載有天子九鼎 諸侯七鼎 大夫五鼎 元士三鼎或一鼎的用鼎制度。此外,鼎也是國家政權的象徵,左傳 有載 桀有昏德,鼎遷於商 商紂暴虐,鼎遷於周 鼎是宮廷瑰寶,是政權 財富 貴族的代言物,是青銅時代的精神所在,人們用它敬以香火,以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