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水勢很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水勢很大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7-12 18:55:04

1樓:

波濤洶湧(bō tāo xiōng yǒng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急風暴雨(jí fēng bào yǔ )急劇的風雨,形容聲勢浩大而迅猛。

排山倒海(pái shān dǎo hǎi )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翻江攪海(fān jiāng jiǎo hǎi )形容水勢浩大。

汪洋大海(wāng yáng dà hǎi )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浩浩湯湯(hào hào tāng tāng )猶浩浩蕩蕩。指水勢壯闊的樣子。

江翻海沸(jiāng fān hǎi fèi )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滔滔滾滾(tāo tāo gǔn gǔn )大水奔流貌。常比喻說話連續不斷。

洶湧彭湃(xiōng yǒng péng pài )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濆旋傾側(pēn xuán qīng cè )水勢洶湧旋轉,衝擊岸堤。

形容水勢很大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養豬界的小梁

波濤洶湧、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意思: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拼音:[ bō tāo xiōng yǒng ]

出自:《吳錄》:「是冬魏文帝至廣陵,臨江觀兵……帝見波濤洶湧,嘆曰:『嗟乎!固天所以隔南北也。』」

釋義:這年冬天魏文帝到廣陵,臨江檢閱軍隊……皇上看到洶湧的波濤,感嘆說:『唉!本來是用來分隔南北啊。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反義詞:一潭死水

意思:比喻沒有生氣或停滯不前的沉悶局面。

拼音:[ yī tán sǐ shuǐ ]

出自:元·戴善夫《陶學士醉寫風光好》:「我正忒坎坷;自怨諮;九重天忽有君恩至;正是一灣死水全無浪;也有春風擺動時。」

釋義:我正愁坎坷;自怨嘆;九重天上忽然有君王的恩澤到;正是一灣沒有生氣的水;也有春風擺動運動時。

示例:假如把中國封建社會比喻做一潭死水的話,那麼異族的侵入就像突然投入一塊大石頭。蒲韌《二千年間》八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3樓:原來是exo啊

波濤洶湧,驚濤駭浪,一瀉千里,洶湧澎湃,排山倒海,浩浩蕩蕩,水漫金山,大浪淘沙,波瀾壯闊,滔滔不絕,水漲船高,洪水猛獸,氣勢磅礴,

4樓:黑化

波濤洶湧,洶湧澎湃。

形容水勢很大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水勢大」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經濟

懷山襄陵    [huái shān xiāng líng][釋義]    指洪水洶湧奔騰溢上山陵。

波濤洶湧    [bō tāo xiōng yǒng][釋義]    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 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翻江攪海    [fān jiāng jiǎo hǎi][釋義]    形容水勢浩大。 多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也形容吵鬧得很兇或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出處]    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龍能噴雲曖霧,播土揚沙。有巴山捎嶺的手段,有翻江攪海的神通。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十四回:「指揮說地談天口,來誘翻江攪海人。」

浩浩湯湯    [hào hào shāng shāng][釋義]    猶浩浩蕩蕩。指水勢壯闊的樣子。

[出處]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排山倒峽    [pái shān dǎo xiá ][釋義]    形容水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形容水勢大的成語有哪些

6樓:精神布道者

1.波濤洶湧

成語發音:bō tāo xiōng yǒng

成語釋義: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2、成語 浩浩蕩蕩

發音hào hào dàng dàng

解釋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出處《尚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浩浩蕩蕩,橫夫際涯。」 《尚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蕩蕩,橫夫際涯。」

3、成語名稱:洶湧澎湃

成語發音:xiōng yǒng péng pài

成語釋義: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成語出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成語示例:兩洋的潮水交織一起,形成一派~的大浪,這就是橫掃亞非兩洲的反殖民主義的浪潮。(楊朔《兩洋潮水》)

4、一瀉千里

形容水勢大的成語有哪些??

7樓:鐵血瘋

排山倒海

水流湍急

洶湧澎湃

驚濤駭浪

一瀉千里

激流暗湧

水漫金山

形容水勢非常大的成語是什麼

8樓:甕淳毛敏達

波濤滾滾

bōtāo

gǔngǔn

【解釋】滾滾:大水奔流的樣子。形容江河奔流而來或迅猛發展的潮流。

【出處】元·鄭廷玉《楚宮》:「便有那波濤滾滾長江限,假若是無敵手戰應難。」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賓語;指人的心情等

【近義詞】波濤洶湧

【例句】瑪拉沁夫《茫茫的草原》第三卷:「那波濤滾滾的湖水,好像讓魔鬼喝光了。」

形容水勢很大或很小的成語有什麼哦

9樓:太缺心眼

洶湧澎bai湃 [ xiō

dung yǒng péng pài ]

生詞zhi

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洶湧:洪水dao猛烈上湧的樣子;

專澎湃:波浪互屬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出 處漢·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例 句1. 民族解放的潮流~,不可阻擋。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水勢很大:

水流湍急 洶湧澎湃 驚濤駭浪 大浪淘沙 排山倒海 翻江倒海 江翻海沸 一瀉千里

形容水勢很小:

流水潺潺 涓涓細流 流水淙淙 婉轉迴旋 細水長流

形容水勢廣闊浩大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水勢廣闊,浩大或形容氣勢雄壯,規模巨集大的詞語?

水流湍急,洶湧澎湃,激流勇進,大浪淘沙,驚濤駭浪水流湍急 shu li tu n j 釋義 形容水勢急速,水流非常急,江河水的流速急,勢頭猛。造句 賽納河現在由於水流湍急,遊人禁止入內。洶湧澎湃 xi ng y ng p ng p i 釋義 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造句 你將要看見的水會洶湧澎湃地流...

形容膽子很大的成語,形容“膽子大”的成語有哪些?

膽大心細 形容辦事武斷,斟酌周到。膽大包身 膽比全部身材都大。形容膽量極大,無所畏懼。膽大包天 包 容納。形容膽子極大。渾身是膽 形容膽量大,無所畏懼。膽大潑天 形容膽子極大。膽大如斗 鬥,舊時的一種量器,容量為十升。膽子象鬥一樣大。形容某人的膽子極大。膽大心雄 形容膽子大,有雄心,做事無所畏懼。膽...

形容風雨很大的成語,描寫「風雨很大」的成語哪些?

1 傾盆大雨 q ng p n d y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2 滂沱大雨 p ng tu d y 滂沱 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3 大雨如注 d y r zh 注 灌入。形容雨得很大,雨水像往下灌似的。4 瓢潑大雨 pi o p d y 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