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剛逝去的親家祭文的詩句,寫給剛逝去的親家祭文詩句

時間 2022-07-12 15:20:14

1樓:

因路途遙遠無法去悼念男親家詩句怎麼寫?

寫給剛逝去的親家祭文詩句

2樓:財神跟我

時維: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元二0一六年,孟春之中旬,愚侄:吳豐軍丶吳忠生丶 吳棟樑丶吳豐潮丶吳豐強丶吳豐聖 率妻室兒女等,敬備香楮魯酒,不成之儀,致祭於;備嘗兒多母苦,未享天倫之福,朱母吳火秀姑娘之靈案前而泣曰:

嗚 呼 !

春暖乍寒風不顧, 故人離去草木悲。

草堂之中設靈案, 白馬臨門盡佳賓。

眾人聞聲都掉淚, 怎叫侄兒不傷心。

追憶姑母生前事, 不禁使我淚淋淋。

四歲就定娃娃親, 朱門相夫育子人。

悼念去世的親人的詩句有哪些?

3樓:孤獨伴我無憂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哭宣城善釀紀叟 》 (李白) 紀叟黃泉裡,還應釀老春。 夜台無李白,沽酒與何人?

《元日哭先大人》 (周淑然)一夜思親淚,天明又復收。 恐傷慈母意,暗向枕邊流。

《輓歌》(陶淵明)  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昨暮同為人,今旦在鬼錄。

祭文: 祭奠死者或供奉神仙時唱讀的文章。

體裁:韻文和散文。

內容:主要為哀悼、禱祝、追念死者生前主要經歷,頌揚他的品德業績,寄託哀思,激勵生者。 祭文也是為祭奠死者而寫的哀悼文章,是供祭祀時誦讀的。

格式內容:

1.標題。寫成 "祭xx文"、"xx"表示死者的輩份或與生者關係。

2."維"起。

3.死者逝世的情況。

4.祭奠人。

5.死者生平及事蹟。

6.表示哀痛之情。

祭文稱呼:

對父親稱呼:故顯考(姓氏)公諱(名)老大人男自稱孝男 女自稱孝女

對母親稱呼:故顯妣(本姓)母(母姓)氏老孺人 男自稱不孝男 女自稱不孝女

對岳父稱呼:故嶽考(岳父姓)公諱(岳父名)老大人男自稱孝婿

對岳母稱呼:故嶽妣(妻姓)母(岳母姓)氏老孺人 自稱孝婿

哀悼剛死去老公的詩詞

4樓:含與清持

(一)尤憶當初良人笑,

魂斷荒丘兩世哀。

淚盡情殤憑追憶,

夢裡英姿遠遠來。

(二)淚落昏厥長泣,

何堪摯愛別去。

靜夜望天河,

可有君魂傾敘。

追憶,追憶,

萬般柔情誰寄。

5樓:筆有千秋業

請你告訴我具體的詳情,我一定會為你奉上令你滿意的一首詩,如果我用以前的詩歌來哄弄你的話,就太不厚道了。還是告訴我詳情,我言出必踐!請相信我。

6樓:雪採姬

西晉潘岳最早創作《悼亡詩三首》,寫對其妻子去世後經久難泯的懷念,遂開悼亡詩一途。

齊梁間詩人沈約、隋詩人薛德音,俱有同題為「悼亡」的詩,都是悼念亡妻的。梁江淹有《悼室人》十首,也是悼亡之作。?

唐之後,悼念亡妻的詩詞,多不以「悼亡」為題。總起來看,悼亡之作遠不如哀祭文那樣眾多,這是因為悼亡詩詞畢竟是詩(詞)人們的即興抒情之作,有妻子去世而且要先於詩(詞)人的事,也畢竟是極少數。另外,夫妻之情是人世間最珍貴也是最隱秘的感情,我國古代的詩(詞)人們,尚缺少將這一感情宣於詩詞的習慣和勇氣。

詩人中,以唐之元稹和李商隱的悼亡之作最有名,尤其是元稹,有《遣悲懷》七律三首,又有《離思》七絕五首、《六年春遣懷》七絕八首,共十六首悼亡詩。

詞人中,以宋蘇軾和清納蘭性德的悼亡詞最有名,尤其是納蘭性德,詞題中明標有「悼亡」、「夢亡婦」、「亡婦忌日」、「亡婦生辰」等字樣的詞即有

五、六首之多,其他無題而語中可能涉及悼亡的詞遠不止此數。

悼亡詩詞其要在於感情的真摯而不在於字面上的刻骨銘心,蘇軾《江城子》中「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數句,即因此而傳誦。

又因為悼亡詩詞悼念的不是那些志存高遠的士人之輩,而是與詩(詞)人久居一室的妻子,所以寫來多親暱之語,又多擷取妻子在世時的許多生活瑣事,並與妻子死後人亡物在作比較的方式表達感情。元稹的悼亡詩且多議論,這與元妻韋叢不但與丈夫生前恩愛,且甘於貧賤、品性高尚,所以元稹諸如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遣悲懷》其二)、「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其四)這些比而兼議的句子,也成為傳誦不衰的名句。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首詞是蘇軾為懷念亡妻王弗而作。

親,可以稍微修改一下哦~

悼念「長輩」的詩句和祭文有哪些?

7樓:bolibei玻璃

1、***《祭文·祭母文》

嗚呼吾母,遽然而死。壽五十三,生有七子。七子餘三,即東民覃。

其他不育,二女三男。育吾兄弟,艱辛備歷。摧折作磨,因此遘疾。

中間萬萬,皆傷心史。不忍卒書,待徐溫吐。今則欲言,只有兩端。

一則盛德,一則恨偏。吾母高風,首推博愛。遠近親疏,一皆覆載。

愷惻慈祥,感動庶匯。愛力所及,原本真誠。不作誑言,不存欺心。

整飭成性,一絲不詭。手澤所經,皆有條理。頭腦精密,劈理分情。

事無遺算,物無遁形。潔淨之風,傳遍戚里。不染一塵,身心表裡。

五德犖犖,乃其大端。合其人格,如在上焉。恨偏所在,三綱之末。

有志未伸,有求不獲。精神痛苦,以此為卓。天乎人歟?

傾地一角。次則兒輩,育之成行。如果未熟,介在青黃。

病時攬手,酸心結腸。但呼兒輩,各務為良。又次所懷,好親至愛。

或屬素恩,或多勞瘁。大小親疏,均待報賚。總茲所述,盛德所輝。

以秉悃忱,則效不違。致於所恨,必補遺缺。念茲在茲,此心不越。

養育深恩,春暉朝靄。報之何時?精禽大海。

嗚呼吾母,母終未死。軀殼雖隳,靈則萬古。有生一日,皆報恩時。

2、蘇試《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昨夜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珠淚難收。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逝水空流。

3、李商隱《哭劉蕡》

上帝深宮閉九閽,巫咸不下問銜冤。廣陵別後春濤隔, 湓浦書來秋雨翻。

只有安仁能作誄,何曾宋玉解招魂。 平生風義兼師友,不敢同君哭寢門。

4、沈約 《悼亡詩》

去秋三五月,今秋還照梁。

今春蘭蕙草,來春復吐芳。

悲哉人道異,一謝永銷亡。

簾屏既毀撤, 帷席更施張。

遊塵掩虛座,孤帳覆空床。

萬事無不盡,徒令存者傷。

5、李煜 《悼詩 》

永念難消釋,孤懷痛自嗟。 雨深秋寂莫,愁引病增加。 咽絕風前思,昏矇眼上花。

空王應念我,窮子正迷家 憶祖母 兒時無憂喜而歌, 成年命轉坎與坷。 十年不換新衣衫, 一歲難得一餐飽。 世態炎涼親朋棄, 鄉鄰勢利人情薄。

人間冷暖皆不計, 心憐兒孫淚滂沱。 兒孫長大奔前程, 從此親人音信杳。 村前每盼親人歸, 逢人便誇兒孫好。

待到兒孫還恩日, 一捧黃土永相隔。 望鄉台上風悽慘, 奈何橋上無奈何。 遊子歸家無人望, 殘屋僅剩門上鎖。

無限悲痛伏墳泣, 只把衷腸寄蒿草。 神香難遞親人意, 冥紙燃起胸中火。 恨向刑天借大斧, 誓殺三界仙與佛。

悼念朋友父親去世的悲傷詩詞祭文

8樓:匿名使用者

嗚呼哀哉!嗚呼哀哉!叩首拜跪、吊之以文,時值盛夏,當午似煎,驕陽溶血,炎熱酷署,毒日烈光,燒烤燻蒸,昊天罰我,奪我父命。

哀哉我父,惡疾侵身,哀哀兒女,求醫拜診,醫道仙界,盡心竭力,蒼天不佑,冥道無情,難留父命。

關於寫給母親的詩的題目,寫給母親的詩

如 寄母親 母親 母親頌 平凡的一生 獻給先慈的讚歌,等標題都是關於寫給母親的詩的題目。關於母親的詩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別老母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

寫給母親的詩,冰心《寫給母親的詩》主要內容

寫給母親的詩歌 1 你就像是那一縷春風 我就像那風中的蒲公英 你說我將走向我的世界 所以把我送到另一片天空 你說我將會有我的方向 所以帶著我飛翔 你就像那夜空的那一彎月 我就像那月下的星星 你說我是那最弱小的星暉 因此將我輕輕的攬在懷中 你說總用一天要走出宇宙 因此抱著我翱翔 看著你那閃著的光芒 原...

杜甫寫給李白的詩,杜甫寫給李白的詩是哪首?

羈旅驛路 聞一多先生稱李杜的相遇,是太陽和月亮相遇。四千年的歷史裡,除了孔子見老子,沒有比這兩人的會面,更重大,更神聖,更可紀念的。聞一多 唐詩雜論 兩個偉大的詩人有了交集,按照咱詩詞圈的慣例,得互相贈詩,於是,人們發現,杜甫給李白寫了十幾首詩,而李白寫給杜甫的,可確定只有兩首,這個,就有點尷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