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母親的詩,冰心《寫給母親的詩》主要內容

時間 2021-10-14 20:58:03

1樓:匿名使用者

寫給母親的詩歌:

1、你就像是那一縷春風;我就像那風中的蒲公英;你說我將走向我的世界;所以把我送到另一片天空;你說我將會有我的方向;所以帶著我飛翔;你就像那夜空的那一彎月;我就像那月下的星星;你說我是那最弱小的星暉;因此將我輕輕的攬在懷中;你說總用一天要走出宇宙;因此抱著我翱翔;看著你那閃著的光芒;原來我的星光來自你的延續。

望著你圓了又缺;我曾以為你會消逝;而你又圓的時候,我笑了;此刻,望著星空下,我放出了更多的光芒;因為我真的想把你也照的更亮;看著你閃耀,我真的笑了;因為我曾以為你會消逝;而你又亮的時候,我一起相擁;後來我知道花謝了會開。

春風吹了,蒲公英會飛;可是走了,就從不再聚;而我依然在尋覓;我把星光拉得好長,好長......我希望它,一天能帶我牽上你的手......

2、我慣於昂首闊步,兩眼朝天,我的性情也有點執拗倔強;即使國王跟我面對面相望,我也不會低垂下我的眼簾。可是,慈母啊,我要對你直言:儘管我的傲氣是如此剛強,一到你的幸福的親切的身旁,我常常感到自卑而畏縮不前。

你有滲透一切的、崇高的精神,光芒四射,直飄向日月星辰,是這種精神暗暗地征服了我?回憶往事真使我感到難過,我做錯許多事情,傷你的心,那樣萬分愛我的慈母的好心!

3、媽媽 我想對您說;童年的時候;你帶我在衚衕裡放風箏;放著放著 那風箏卻突然斷了線;衚衕裡一時響起了;我的哭聲和你的嘆氣聲;媽媽,我想對您說;上學的時候;你帶我在操場上放風箏;那風箏飛得老高老高 卻不曾斷線;操場上瀰漫著;你的笑聲和我的歡呼聲;媽媽 我想對您說;今天我仍是你手裡放飛的風箏;漂流,漂泊,飄蕩,永遠都不會;漂出你的天空。

2樓:榮望亭曹胭

當我還未降臨這個世界,當我的心跳和血液都還屬於你的身體的時候,你便開始為我織一件玲瓏溫暖的毛線衣了。

當我淘氣地用小腳踢踢你的肚子時,你或許興奮得要向全世界介紹我,或許只是為我輕輕唱起一首甜美的搖籃曲。

當我擁有了自己的氣息,當我清脆的哭聲迴盪在你的耳畔,你一定自豪而幸福,一定想將所有的愛傾注於我。

你是我的母親,我是你的孩兒。

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在雷聲隆隆或天寒地凍之時,你將我緊緊抱於懷裡,讓我在溫暖中靜靜沉睡。

千辛萬苦,你都默默忍受,你讓淚水流回自己心裡,把微笑留給了我。沒有更多的理由。因為,你是我的母親,我是你的孩兒。

《給媽媽的詩》抒發的是一個遊子對母親深深的愛。這是著名詩人楚翎翼的一組散文詩,正式發表於2023年12月10日。

3樓:篤翠琴祝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憶恐遲遲歸,(第三句忘了,不好意思…)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遊子吟》

4樓:依良闕卿

遊子吟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媽媽』

當我認識你,

我十歲/你三十五。

你是團團臉的媽媽/

你的愛是滿滿的一盆洗澡水/

暖暖的,

幾乎把我浮起來。

5樓:檀昕屠雅柔

多翻閱一些這方面的書籍,結合你母親真實的性情。

6樓:徭來福逄衣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母親,人間第一親;母愛,人間第一情。字嚴

世上惟一沒有被汙染的愛——那便是母愛。字嚴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唐〗韓愈

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唐〗王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詩經》

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

婦不順也。

〖南北朝〗顏之推

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宋〗呂公著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

《格言聯璧》

推薦幾首寫給母親的詩

7樓:匿名使用者

寫給母親的詩如下:

1.唐代孟郊的《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

專密縫,意恐遲遲歸。屬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首詩藝術地再現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性美,所以千百年來贏得了無數讀者強烈的共鳴。直到清朝,溧陽有兩位詩人又吟出了這樣的詩句:“父書空滿筐,母線縈我襦”(史騏生《寫懷》),“向來多少淚,都染手縫衣”(彭桂《建初弟來都省親喜極有感》),足見此詩給後人的深刻印象。

2.清代黃景仁的《別老母》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表現特點

此詩的最大特點是用情極深,無論是纏綿悱惻抑或是抑塞憤慨之情,都寫得深入沉摯,使人迴腸蕩氣,極受感動。其次是語言清切,他善用白描,詩中掃盡浮泛陳舊之詞,語語真切,而且一種清新迥拔之氣,凌然紙上。其三是音調極佳,作者詩音調和內容緊密配合,悠揚激楚,也特別動人。

要離家遠去的作者是站在老母親的角度上來寫這首詩,抒對母親的不捨之情以及一種無奈的情懷作者。

8樓:sky不用太多

慘慘柴門風雪來夜,此時有子不如無自。 ——bai 黃景仁《別老du母》

釋義:在這風雪之夜不zhi能孝敬與母親dao團聚,從而開了這悽慘的分離的柴門遠去,養子又有何用呢?倒不如沒有啊。

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 杜甫《石壕吏》

釋義:因為有孫子在,他母親還沒有離去,進進出出都沒有一件完整的衣服。

瑤池阿母綺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 —— 李商隱《瑤池》

釋義:西王母開啟綺窗向山下眺望,山下卻傳來陣陣攪動大地的哀歌。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 —— 王安石《十五》

釋義:把母親帶到揚州後,就安家於臨時白麻布能遮住的地方。

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 —— 王冕《墨萱圖·其一》

釋義:南風吹著萱草,搖擺著是為了誰吐露著芬芳?慈祥的母親倚著門盼望著孩子,遠行的遊子是那樣的苦啊!

冰心《寫給母親的詩》主要內容

9樓:月似當時

1、《寫給母親的詩》

冰心母親,好久以來

就想為你寫一首詩

但寫了好多次

還是沒有寫好

母親,為你寫的這首詩

我不知道該怎樣開頭

不知道該怎樣結尾

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就像兒時面對你嚴厲的巴掌

我不知道是該勇敢接受

還是該選擇逃避

母親,今夜我又想起了你

我決定還是要為你寫一首詩

哪怕寫得不好

哪怕遠在老家的你

永遠也讀不到……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2、作者簡介: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2023年8月的《晨報》上,冰心發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和第一篇**《兩個家庭》。

2023年出國留學前後,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2023年在日本被東京大學聘為第一位外籍女教授,講授“中國新文學”課程,於2023年返回中國。2023年2月28日21時12分冰心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

10樓:賈麗突擊檢查

太講究了哦不也低所以雨停啦咯會所交流哦了啦

關於寫給母親的詩的題目,寫給母親的詩

如 寄母親 母親 母親頌 平凡的一生 獻給先慈的讚歌,等標題都是關於寫給母親的詩的題目。關於母親的詩 母親啊 撇開你的憂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懷裡 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別老母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

有關母親的詩,關於母親的詩

母親真偉大。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母親啊我愛您 我愛您 您真偉大。母親像星星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感恩的心。我來自偶然,像一顆塵土,有誰看出我的脆弱。我來自何方,我情歸何處,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杜甫寫給李白的詩,杜甫寫給李白的詩是哪首?

羈旅驛路 聞一多先生稱李杜的相遇,是太陽和月亮相遇。四千年的歷史裡,除了孔子見老子,沒有比這兩人的會面,更重大,更神聖,更可紀念的。聞一多 唐詩雜論 兩個偉大的詩人有了交集,按照咱詩詞圈的慣例,得互相贈詩,於是,人們發現,杜甫給李白寫了十幾首詩,而李白寫給杜甫的,可確定只有兩首,這個,就有點尷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