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願填報能有幾個志願可填

時間 2021-10-14 20:58:0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填報平行志願的詳細介紹,你可以參考一下

從前天起至28日,我省30多萬考生開始填報高考志願,這是考生的一次重**擇。今年除提前批及藝術、體育類志願設定與往年一樣外,普通高校文理科第一至第四批統一首次設定為平行志願。平行志願實施頭一年,考生該如何根據考分科學、合理地填報志願?

省教育考試院日前組織了6個平行志願宣講團到全省各地與考生面對面,這裡,省教育考試院專家就考生和家長問得最多的十大問題進一步解答:

一問:平行志願投檔,具體是怎麼操作的?

所謂「平行志願」,就是普通高考生可以在本科各批次(一至三批)中分別填報a、b、c3個平行院校志願,在高職高專批次(第四批)中可填報a、b、c、d、e5個平行院校志願。各平行院校志願之間沒有分數級差。錄取時,首先對考生按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對考生按所填報的「平行志願」從a院校到c(或e)院校的順序檢索,被檢索的志願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

二問:平行志願是不是就沒有風險了?

平行志願並非零風險,對某些考生來說還是有比較大的風險。如果考生被投檔到某學校,因種種原因又被退檔,則這些被退檔的考生,不能再投檔到他所填報的同批次的其他平行院校,只能進入徵求志願。因為一般院校在招生過程中,調檔數往往大於計畫招生人數。

比如說,乙個外省高校今年在浙江招20人,省教育考試院在投檔時會把填這所高校的22名考生投過去(省外院校招生按照1:1.1的比例投檔,省內院校按照1:

1.05的比例投檔),這樣最後2名考生的風險就比較大,除非排在前面的考生因為專業不服從等原因被退檔。所以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要注意這方面的風險,慎重選擇高校。

三問:填志願時應如何減少風險?

建議考生將自己最希望就讀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願的最前面。

首先,根據名次劃定自己可以填報院校的範圍。比如乙個考分是693分的理科考生,在全省排名21名,他就可以圈定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之類的名校,因為今年這兩所高校在浙江的理科招生計畫加起來是115人。當然,對每一批次的考生來說,分數靠前、靠後的考生容易定位,中間段考生定位的難度大。

第二, 3個平行院校志願要拉開梯度。比如,李四考生在第一批a、b、c志願上分別填的是甲、乙、丙3所高校,王五考生則填的是乙、甲、丙3所高校,並且他們兩人都上了這3所高校的投檔線,那麼李四就投到甲,王五投到乙。

考生不想就讀的高校一定不能填,因為一旦考生填了又上了投檔線,那麼考生就會被投檔,就可能被錄取。

第三、選擇專業要考慮級差,盡量填專業服從。今年如果因為專業不服從調劑被學校退檔,將落到徵求志願。現在不少高校在學生進校後都有轉專業的制度,如果錄取時因為專業不服從調劑而被拒之大學門外比較可惜。

此外要注意一些學校在專業設定上是有級差的,填報時要注意梯度。

四問:剛剛踩線的考生能不能不投檔?

比如說考生張三今年理科考了550分,在a、b、c志願填了甲、乙、丙3所高校,結果甲高校的投檔線剛好是550分,而乙高校是540分,張三擔心自己踩著線投到甲高校,很可能被退檔,就希望自己能否不投甲高校,而直接投到乙高校。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說,考生投檔是由計算機自動操作的,只要考生的分數達到a志願高校的投檔線,就「自動」地「走」向a志願高校,絕不可能人為操作。

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同時說,張三投到甲高校並不是沒有一點被錄取的希望,如排在張三前面的考生有可能因為專業不服從等多種原因沒有被錄取,這樣張三還是有被錄取的可能。

五問:什麼情況下會降分投檔?

降分分一般性降分和政策性降分。

一般性降分:對徵求志願後,學校總體生源仍不足以完成招生計畫時,根據高校降分申請,對考生第一次所填報的本批次平行志願,進行逐分降分,檢索投檔。

本科(第

一、二、三批)最大降分幅度為10分;專科(第四批)可降至組檔線。

政策性降分:海洋運輸、地質勘探、農林漁等畢業後工作、生活條件較艱苦的專業以及監獄管理類專業在按其隸屬關係面向監獄、**單位招生的,在徵求志願後仍不能完成招生計畫時,可在同批次控制分數線下20分以內,對考生第一次填報的本批次平行志願,一般性降分後,逐校逐專業逐分檢索投檔。

少數民族預科班、民族班招生,一般性降分後生源仍不足時,在規定的降分範圍內對考生第一次填報的平行志願,逐校逐分檢索投檔。如果根據徵求志願和按規定降分投檔以後生源仍不足的,將視情再進行降分徵求志願。

六問:如果填報了提前批,但未被錄取,那會對其他批次的錄取構成影響嗎?

高校招生是分批次進行錄取的,前一批次的落榜不會影響後一批次志願的錄取。

七問:如果被香港的大學錄取,還能不能選擇內地大學?被香港的大學錄取後,是不是也能收到考生錄取確認表?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納入提前批招生;未納入統招的香港高校,其招生工作必須在7月7日前完成;凡被香港各高校錄取的考生,其他高校不再錄取。納入提前批的兩所學校也有考生錄取確認表,其餘則無。

八問:報考藝術、體育類院校未被錄取,考分如果達到了文理科其他批次的投檔線,還能不能參加文理科的投檔?

考生是兼報文科或理科的,只有當你填報的某批次藝術、體育類未被錄取,又沒有下批次藝術、體育類志願時而文理科又是上線的,才會轉入相應批次的文、理科。為保證兼報文理科考生的正常錄取,藝術、體育類各錄取批次的時間,比文、理科相應批次的錄取時間分別提前一批。

九問:往年常發生一些不正規的學校亂髮錄取通知書的現象,該怎麼辨別?

今年被錄取的考生,除該校錄取通知書外,還將收到加蓋省教育考試院錄取專用章的錄取考生資訊確認表。考生可以此來鑑別收到的高校錄取通知書是否正規。

十問:填報志願還要注意什麼事項?

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時,掌握志願填報規定和志願卡填塗具體辦法、提供準確資訊很重要。在近幾年的高校錄取過程中,有很多經驗和教訓。一些學校第一批和第二批都進行招生,有的考生本來填報的是該學校第一批的專業,可是在對照學校、***碼時沒有注意,填寫了第二批的***碼,結果電腦顯示該考生填報的專業是空白。

另外學校和專業的**也不能填錯,否則也會張冠李戴而錯失錄取的機會

2樓:鳶梨的小布丁

按照要求填。如果要求一次填滿就填滿。

平行志願錄取時,各個志願對於錄取學校有同等的效率,都相當於第一志願。如果不夠第一志願學校的提檔線,就看第二志願學校的提檔線,直到找到乙個志願的提檔線不高於分數,就把檔案放到這個學校。

學校的提檔線指這個學校錄取的最低分,一般都要高於分數線。比如假定分數線是500分,那麼北大、清華的提檔線可能有600分,復旦、南大的提檔線可能是550、560 分。

因此,在報考時,要拉開差距(各個學校的提檔線,不要都報同樣的學校),如報了北大,就不要報清華,但可以報北航、北工大;報了復旦就不要報交大和南大,但可以報同濟、上海理工大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哪有六個,不是四個嗎

有沒有平行志願填報技巧,平行志願填報技巧是什麼?

你好 仍然是重要的!平行志願的錄取原則是 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也就是說雖然平行志願所報的志願是並列的,但是還是有順序的。一般情況下是從第乙個志願開始檢索的,如果考生分數滿足第乙個學校的要求,就會被錄取。所以,雖然對於平行志願來說,所有的志願都可以視為第一志願,但是因為位置在前的院校有優先看檔的權利,...

山東省填報志願時有4個院校平行志願,都要填寫嗎?

以填,也可以不填,第乙個要稍微超出你分數 最多十分 第二個三個和你能力平行,第四個五個兜底,以防退檔。從高到低,每乙個批次盡量填滿,每乙個志願都要有差別。您好,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從兩方面。第一 只填寫乙個志願。這種情況要看投檔線的工作人員,如果他們覺得你意志非常堅定,就去這乙個學校,可能會給你投檔過去...

模擬填報志願必須填嗎,高考模擬填報志願必須要填嗎

模擬志願可以不填,但是最好還是提前填一下模擬志願,適應一下填報志願的過程,否則正式填報的時候可能會出現問題。不過模擬填報的志願在正式填報前會被清空,仍需要重新填報。模擬填報如果當年分數跳躍與以前的不大的話,準確率會比較大,但是往往也會因為填報人數,學校政策調整等因素的影響,模擬填報一般也就是讓考生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