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平行志願填報技巧,平行志願填報技巧是什麼?

時間 2022-01-09 11:10:10

1樓:愛瀧長霞

你好:仍然是重要的!平行志願的錄取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也就是說雖然平行志願所報的志願是並列的,但是還是有順序的。一般情況下是從第乙個志願開始檢索的,如果考生分數滿足第乙個學校的要求,就會被錄取。所以,雖然對於平行志願來說,所有的志願都可以視為第一志願,但是因為位置在前的院校有優先看檔的權利,可以優先錄取,所以,平行志願的第一志願還是很重要的。

很多考生和家長認為對於平行志願來說,只要分數高,就可以隨便挑名校。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平行志願只有一輪投檔的機會,如果落榜就會落到徵集志願中,不能再補投了。

所以,考生在填報平行志願第一志願的時候,還是要按照分數,認真挑選。對於平行志願來說,所有的志願都很重要,也都有被投檔錄取的可能。所以高考在填報志願的時候,盡量不要採用沖一沖的填報方式,以免被退檔,如果平行志願的第乙個志願一定要衝的話,一定要選擇服從調劑。

平行志願的好處就是降低了考生落榜的風險,但是並不能消除所有的風險。如果考生對自己的定位不合理、或是不願意調劑也會有落榜的風險。

2樓:聖菊黃芊芊

可以第乙個報很高,最後乙個報低點保險,中間的就選自己喜歡的學校,而且最好要有梯度,不要都報熱門地區的學校,

3樓:雲南樹藝教育

臨近高考成績公布的節點,越來越多的考生與家長諮詢志願填報的相關問題。

尤其是平行志願下,一些需要注意的常規事項是許多考生與家長不了解的。

關於平行志願,它的特點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投檔模式將所有考生的成績從高到低進行排序,先對最高位次的考生的志願進行檢索,再依次檢索之後位次考生的志願。

平行志願的所有院校志願雖然屬於並列關係,但檢索時是按照考生填報志願的順序進行,一旦考生的分數符合被檢索院校的投檔線時,就會被院校提取檔案,就不再檢索考生的其它志願。

那說明是有風險所在的。

因此樹藝君整理了在志願填報過程中容易忽視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更深入了解。

高校招生中,存在一種所謂「大小年」的現象。

所謂「大小年」就是指某個或某些學校的報考人數不穩定,起伏較大。

即當年報考人數多,導致錄取分數線上調,錄取比例下降。

第二年因大量考生不敢報高分院校而湧向低分院校,使得上一年高分院校出現報考人數減少、分數下降的現象。

某一年填報該校的人數比計畫招生數高出許多倍,直接結果是當年的錄取分被抬得很高,這一年稱之為大年。

由於上一年錄取分高,競爭異常激烈,使下年許多考生望而卻步,不再報考該校了,帶來的結果是參與競爭的人少,錄取分相應就降下來,我們將其稱之為小年。

出現大小年的學校一般都是考生比較嚮往的學校,這從其每年的高考錄取分中便可看得出來。

不是每所學校都會有大小年現象,同一所高校在某省市可能有大小年現象,但在另一些省市就未必有大小年現象。

這個時候,考生與家長可以通過錄取概率檢視院校熱度,越多人關注說明該院校熱度越高。

在填報志願時,我們還經常聽到關於「冷熱門「專業的話題。

乙個專業是冷門還是熱門,既取決於人們對其的認知程度,也取決於時代與社會的變遷。

不同人眼中有不同的冷門或熱門專業,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冷門與熱門專業也可能發生逆轉。

評判乙個專業的「冷熱」程度其實是相對的,例如可能受當前社會需求的影響,當供大於求時就會被定義為「冷門」專業。

再有就業環境、專業性質、認知程度等因素都會影響該專業成為「冷門」專業。

但「冷門」專業就意味著不好就業嗎?

其實不然,有時候「冷門」專業也可能在未來讓你佔據先機。

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該是綜合考慮自己的特長、喜好、高考成績以及想要從事的就業方向等因素,而不是盲目從眾,多維度做了解地處理好「冷熱門」專業的之間的關係。

在高考填報志願的過程中,還會出現是否服從調劑一欄。

當考生的檔案被高校檢索入檔後,高校會根據預先設定的錄取規則和招生專業計畫對考生進行錄取和專業分配。

由於各專業報考不均衡,就會出現某個考生所填報的所有專業均已錄取額滿的情況,該考生不能被錄取到所填報的專業,成為「無法滿足專業志願的考生」。

此時對該考生去向的處理會有兩種情況,要麼進行專業調劑,要麼被退檔。

假設你當初只認定乙個專業選擇了不服從調劑的話,你的成績未達到該專業的投檔線則會被退檔。

因此,在對待是否服從專業調劑時,考生需要慎重做決定。

當考生選擇「服從」時,可以增加被錄取的機會,但也就意味著可能會被錄取到你不喜歡的專業。

當然,除了上述的三個常見需要注意的點,在志願填報時還有一些常見的失誤。

例如院校排序沒有梯度、不了解院校屬性與專業的特殊要求、身體條件受限、盲目從眾追求熱門專業等都是需要注意的。

希望考生和家長好好理解清楚,避免一些失誤影響到志願錄取!

志願填報方法技巧

4樓:此id已成大爺

1、志願填報技巧:

考生要做到「知分、知線、知位」。「知分知線」,即考生要知道自己的分數及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而「位」指的是考生高考總分在全省同科類考生排位中的對應位置,即「一分一段表」上的位次。「考生可查詢一分一段表,對比自己的位次和各高校往年錄取位次。

圈定略高於、持平、略低於自己位次的十幾所高校,以便縮小範圍,重點了解。」

2、志願填報方法:

「拉開梯度」指的是填報的每批次的學校,學校之間一定要拉開梯度,每個學校的專業也最好拉開梯度。「冷熱搭配」是指學校裡面的專業既要有熱門,也要有冷門,冷熱一定要搭配。

「服從調劑」,在專業最後一欄有乙個是否服從調劑,建議寫上「服從」,以防分數已經夠了學校提檔線,但是夠不著專業的錄取線,最後進得了學校的「大門」卻進不了專業的「小門」,反而被退檔,導致掉檔或落榜。「兼顧地域」,地域性不一樣的高校,分數也不一樣,整個志願體系有梯度,錄取時風險會大大降低。

有沒有平行志願填報技巧?

5樓:

平行志願首先要填寫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另外呢,平行志願的歷年錄取分數要比第一志願第二志願錄取分數低,這樣才可能被平行志願錄取

平行志願填報技巧是什麼?

6樓:中國教育**掌上高考

1、正確參考往年招生高校錄取平均分和位次。

高校錄取統計資料中,高校錄取平均分尤其是各專業平均分比參考最低、最高分更有效。

分差是確定錄取相對位置的乙個重要概念。是指學生的成績或學校(專業)的錄取分數與它所在批次的省控線之間的差。考生用自己的高考分差(考生成績-批次錄取控制線)與所定學校的往年的分差(學校錄取線-批次錄取控制線)的最大值進行比較。

如果自己的分差大於學校往年的分差的最大值,則錄取的概率很大。

2、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順序。

如何把握平行志願之間的的梯度?考生和家長不妨參考「口訣」——「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沖一沖:

把有希望夠得著的理想學校作為a志願;穩一穩:把與自己成績「門當戶對」的學校作為b志願;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績稍低點的學校作為c志願;墊一墊:

將d志願學校作為墊底學校。這樣的話,幾所學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順序。不過,要注意的是,「沖一沖」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亂衝。

3、謹慎對待「服從調劑」

考生如果確認「服從調劑」,一方面可增加錄取的機會;另一方面極可能調劑錄取的學校和專業,不是你願意就讀的學校和專業。因此,考生既要充分重視,又要慎重對待。

平行志願填報技巧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還有許多省(市、區)採用的是小平行志願。那麼,填報小平行志願的基本技巧是什麼?(1)要完全掌握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的分數級差之報考技巧(詳見《高考志願填報勝經2011》之高階制勝篇)。

(2)在院校志願分數級差不適用,以及許多院校沒有規定院校志願分數級差的時候,牢記採用「梯度」報考平行二志願的前提條件,即所報院校必須在前3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至少是該院校在前1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當年的第一志願投檔不足或嚴重不足。

(3)做到志願之間合理搭配、保持一定的「梯度」,或者是掌握**校線的方法(詳見《高考志願填報勝經2011》之超級**篇)。校線**準了,「梯度」也就在其中了。至於在小平行志願之間如何排列組合、如何保持一定的「梯度」,則可因人而異,完全可以按照自身實際加以選擇。

補充:(1)合理搭配平行志願。在同一批次的一組平行志願中,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

一般既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報分數較低的院校。可以填報乙個或幾個分數較高的院校,同時也可以填報乙個或幾個分數較低的院校,一旦分數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還有分數較低的院校保底。

(2)將自己最希望就讀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願的最前面。平行志願的排序也有先後順序,排序上的先後就是投檔的順序。在填報的一組平行志願中,最好是將最想就讀的學校填在最靠前的位置,如果填報的平行志願中有三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麼檔案只能投到三所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3)在第二志願為平行志願中,可以填報與第一志願錄取分數相當甚至還要高的院校。從招生錄取實際來看,每年都會有少數較好的院校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就會投第二志願。所以考生可以在第二志願平行志願中填報一些與第一志願相當的院校或者比第一志願更好的院校。

採用院校志願分數級差填報第二志願的另當別論。

(4)平行志願是第二院校志願,一般來說只有當院校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才有可能錄取第二志願考生,所以考生應該以第一志願估計生源不足的院校作為平行志願的選報物件。有志願級差的另當別論。

8樓:專業**解答中

回答錄取規則: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不再補檔。技巧:

要積極慎重選擇專業是否服從調劑;將最想上的院校填報在平行志願的前列;不宜全部填報高分段院校,也不必全部填報低分段院校。 平行志願投檔具有三個特點 一是每一批次每一階段院校錄取時,高考總分高的考生先於總分較低的考生投檔; 二是每個考生的平行院校志願是有先後順序的,計算機投檔時按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順序依次進行檢索; 三是平行志願實行「多次模擬,一次投檔」,不補充投檔。 平行志願填報技巧 一般來說,平行志願填報按照「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原則。

沖一沖:把有希望夠得著的理想學校作為a志願; 穩一穩:把與自己成績「門當戶對」的學校作為b志願; 保一保:

把比自己成績稍低點的學校作為c志願。 不過,要注意的是,「沖一沖」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亂衝,當然其中乙個亂衝也無妨。 同時各志願間要拉開梯度,如果考生定位不準確,一味追求最理想的高校,志願填報過高(比如多個平行院校志願之間沒有拉開梯度),就可能導致所填報的幾個院校志願全部落空。

平行志願是高考投檔錄取的一種模式,指的是在同一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填報多個院校志願,而這些院校志願是並列的關係,相當於都是第一志願,只是第一志願中含有了幾所不同的院校。

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鯨娛文化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天材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

平行志願需要注意什麼,填報平行志願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解釋如下 平行志願需要注意事項如下 平行志願能夠降低填報志願風險,但也不能盲目樂觀,誤讀平行志願的含義。有家長認為,平行志願可以報考9所學校,就是可以一檔多投 也有人認為,平行志願就是可以多次投檔 有人則認為,平行志願之間完全沒有先後順序。儘管平行志願下考生可以填報9所高校,但按照平行志願操作規程,...

平行志願填報能有幾個志願可填

這個有填報平行志願的詳細介紹,你可以參考一下 從前天起至28日,我省30多萬考生開始填報高考志願,這是考生的一次重 擇。今年除提前批及藝術 體育類志願設定與往年一樣外,普通高校文理科第一至第四批統一首次設定為平行志願。平行志願實施頭一年,考生該如何根據考分科學 合理地填報志願?省教育考試院日前組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