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在哪些古書上有記載

時間 2022-07-12 11: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湯問》,傳說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足復為鼓后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高山流水》原為一曲,自唐代以後,《高山》與《流水》分為兩首獨立的琴曲。其中《流水》一曲,在近代得到更多的發展,曲譜初見於明代《神奇秘譜》(朱權成書於2023年)。

明清以來多種琴譜中以清代唐彝銘所編《天聞閣琴譜》(2023年)中所收川派琴家張孔山改編的《流水》尤有特色,增加了以「滾、拂、綽、注」手法作流水聲的第六段,又稱「七十二滾拂流水」,以其形象鮮明,情景交融而廣為流傳。

2樓:

列子·湯問 高山流水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

」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江河!

」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 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

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 「善哉,善哉!

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怎麼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1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2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樑,三月不知肉味。3 我但願有朝一日去看看尼亞加拉高山流水。4 他彈奏的古典樂曲,若高山流水般美妙。高山流水造句子 法權術 1 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2 高山流水謳歌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3 現在流行...

成語高山流水,成語高山流水怎麼用

水柔情長 版本一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版本二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江河。鍾子期死,...

用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一 高山流水歌唱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二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三 尼亞加拉高山流水位於尼亞加拉河上。四 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文天祥 五 他的作品雖然動聽,可惜高山流水,知音難覓。六 西維吉尼亞 黑水高山流水公園風景 七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梁,三月不知肉味。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