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 “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 “恭 寬 信 敏 惠

時間 2022-05-13 08: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恭”,就是予人恭敬。孔子說:恭則不侮。

一個人對他人恭敬的時候,你是不會招致羞辱的,沒有人來侮辱你。   中國老百姓的一句話叫“不打笑臉人”,對吧?人就算一腔火氣,你一笑,其實中國的太極是什麼?

你把對方的力量給卸了,你不一定要硬碰硬。為什麼予人不恭敬呢?我們從在幼兒園的時候都教對人有禮貌,但實際上我們今天發自內心的恭敬,其實是越來越少了,因為人們火氣越來越大了。

  所以說要想仁愛,首先是有內心的恭敬,從個人的一己人身上是恭敬於人,從整個國家,孔子說,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政治就完成了;也是敬事而信,內心有恭敬。所以小到一己人心,大到國家形態,我們由恭敬出發,對這個世界,我們會有眼中的美好。 寬:

包容他人 天寬地寬   那麼恭敬以後就好了,人就寬容了。其實寬容很難做到。   學生問老師,提了一個非常僥倖的問題,說:

老師你給我一個字,讓我終身行之乎。我覺得這個字要去問我們當今的老師,誰都很難回答。誰都會說我給你講了這麼多課,你為什麼非要我一個字呢?

但是孔子真能回答。他就跟學生講:“其恕乎。

”如果這個世界上如果真有一個字讓你一輩子受用,你就記住一個寬恕的“恕”字,也就是說,以忠恕之心去看他人。   對他人包容了,其實自己也天寬地寬了。所以恭敬而達到寬容。

這是一種內心自然的成長。孔子說,寬就能夠得眾,你就可以有眾人對你的一種信賴,你就可以擁有最廣闊的朋友。 信:

唯守信方贏得認知   那麼第三一步就要做到信。一個人不是說寬容隨和就夠了,你要做事。這個做事就是一定要守信。

  一個有信譽的人在今天的公民社會是非常重要的品德。這並不一定是古代的君子之德。也就是說,有信譽的人在這個社會上,能夠使人認知。

孔子說人認知,就是誰在挑選下屬的時候,都願意選擇有信譽的人來做這個職業的擔當。 敏:活在當下   那麼做到信之後,還要敏。

過去我們總說,一個人敬業就夠了。但是有很多人把我們的職業做成了勞力密集型,而不是智力密集型,認為我只要賣苦力氣就夠了,做得沒有效力。   一個人要敏是什麼?

要發揮你的才智、敏捷行動,用孔子的話說,敏則有功。一個人只有敏捷才能建立功業。這就是孔子所說的,一個君子,“欲敏於行而納於言。

”你不必說得太多,而真正趕緊去做。想到了就做,能做就再當想。   我們想想生命的流光,我們所謂的一生,無非是從光陰中借來的這麼一段幾十年,在這幾十年中,所有的未來你都可以從容地憧憬。

所有的過往,你都可以從容地緬懷。但所有的當下,都充滿了惶惑、迷失、遺憾,匆匆地就過去了。   敏於行是什麼?

就是告訴人一種態度:活在當下,就在今天,就在此刻,把事情做好了,不要去等了,這就是敏於行。所以孔子說,一個人敏,就可以有功。

惠:以恩惠之心 寬厚他人   最後一點要“惠” :懷有這樣一種恩惠之心,然後去寬厚他人。

惠則足以使人。一個能夠有恩惠之心的人,才能夠領導他人,因為他使喚得動所有人。這就是所謂的“利益均沾”-它可以讓所有人從中獲得自己應有的名分和利益。

  即是孔子說:什麼是仁?“恭寬信敏惠”,這5點你都做到的話,你就完成了行為層面上“仁”的建立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譯文】 子張向孔子問仁。孔子說:“能夠處處實行五種品德。

就是仁人了。”子張說:“請問哪五種。

”孔子說:“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莊重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提高工作效率,慈惠就能夠使喚人。

”【評析】“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這些確實都是人類的美德,作為個人的道德修養,能夠具備這些自然好。但是如果認為具備了這些美德就一定能有怎樣的好處,那就不很妥當了,甚至也是非常靠不住的。比如,一個人莊重固然可以避免受到莊重的人侮辱,但卻不一定能避免受到不莊重的人的侮辱。

一個人誠信,自然會比不誠信的人優先受到任用,但是誠信只是一個人的基本素質之一,僅僅做到誠信還是遠遠不能滿足被任用的要求的,被任用的主要因素還是要有才能。至於做到慈惠,原本是做人的本份,如果是為了方便使喚人才去故意慈惠,那未免失去了慈惠的本意。

3樓:匿名使用者

恭敬,寬容,信用,敏銳,恩惠

子張間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a

4樓:橘說娛樂

【原文】

子張間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譯文】

子張向孔子請教什麼是仁。孔子說:“能在天下實行五種品德就可以說是仁了。

”子張說:“請問是哪五種品德呢?”孔子說:

“‘恭敬、寬厚、誠信、勤敏、慈惠。恭敬就不會受到侮辱,寬厚就能得到群眾,誠信就會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取得工作成效,慈惠就能夠使喚別人。”

【讀解】

仁是儒學的核心內容。據有人統計,“仁”僅在《論語》中就出現了109次,可見其重要地位。

由於孔子的教學方法是因材施教,所以,不同的學生問他同一個問題他的回答也是各不相同的,這又增加了“仁”的復義性。現在,當子張問他什麼是仁時,他作了一個較為具體的五方面回答,這當然還是仁德的修養和運用問題,而不是仁的本質問題。

具體到這五個方面的回答來看,並沒有什麼深奧難解的地方倒是實行起來,一是非常困難,二是非常有用,不說是“放之四海而皆準”,也是用於各界都有益的。尤其是做政治導人的,做到了這幾條,起碼得人心是沒有問題。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

5樓:衡水游龍

因為材料的重點是介紹恭寬信敏惠,這都是仁的範圍,是仁政的基礎,所以b對。仁包括恭寬信敏惠,是仁政的範圍,不是愛人之心。所以不能選a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a

6樓:威小人物

翻譯:子張向復

孔子制問仁。孔子說:“能夠處處bai實行五種品德。

就是仁人du了。”子張說zhi:“請問哪五種。

dao”孔子說:“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莊重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提高工作效率,慈惠就能夠使喚人。

”評析:“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這些確實都是人類的美德,作為個人的道德修養,能夠具備這些自然好。但是如果認為具備了這些美德就一定能有怎樣的好處,那就不很妥當了,甚至也是非常靠不住的。

比如,一個人莊重固然可以避免受到莊重的人侮辱,但卻不一定能避免受到不莊重的人的侮辱。一個人誠信,自然會比不誠信的人優先受到任用,但是誠信只是一個人的基本素質之一,僅僅做到誠信還是遠遠不能滿足被任用的要求的,被任用的主要因素還是要有才能。至於做到慈惠,原本是做人的本份,如果是為了方便使喚人才去故意慈惠,那未免失去了慈惠的本意。

7樓:匿名使用者

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慧,是每個人做人的準則

8樓:曲阜88網

子張問仁於孔bai子.孔子曰:“du能行五者於天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

9樓:曲阜88網

子張問仁於bai孔子.孔子曰:“能行五

du者於天下,為仁矣

zhi.”“請問之

文言文翻譯: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

10樓:明月

【原文】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譯文】 子張向孔子問仁.孔子說:“能夠處處實行五種品德.

就是仁人了.”子張說:“請問哪五種.

”孔子說:“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莊重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提高工作效率,慈惠就能夠使喚人.

”【評析】“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這些確實都是人類的美德,作為個人的道德修養,能夠具備這些自然好.但是如果認為具備了這些美德就一定能有怎樣的好處,那就不很妥當了,甚至也是非常靠不住的.比如,一個人莊重固然可以避免受到莊重的人侮辱,但卻不一定能避免受到不莊重的人的侮辱.

一個人誠信,自然會比不誠信的人優先受到任用,但是誠信只是一個人的基本素質之一,僅僅做到誠信還是遠遠不能滿足被任用的要求的,被任用的主要因素還是要有才能.至於做到慈惠,原本是做人的本份,如果是為了方便使喚人才去故意慈惠,那未免失去了慈惠的本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

“能夠到處實行五種優良品德,就是‘仁’。”(子張說:)“請問是哪五種品德?”(孔子說:)“恭敬、寬容、誠信、勤敏、惠人。

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滿意煩請採納點選【採納為滿意答案】按鈕即可,萬分感謝!(*^__^*)

12樓:龍龍

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

能夠在天下實行這五個的,就可以叫做“仁”了。請求問之是哪五個,回答說曰:“恭敬、寬厚、誠信、敏慧、惠有利”

13樓:匿名使用者

能對天下人施行五種品德的人是仁者。請教、詢問五者是什麼,回答說:恭(恭敬)、寬(寬容)、信(誠信)、敏(機敏)、惠(有恩惠)。

閱讀下列材料: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日:“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日:“恭、寬、信、敏、惠

14樓:揞哘

(1)主要有“恭、寬、信、敏、惠”五方面的內容。孔子強調“仁”的主要目的是調節和協調社會人際關係,並促進人自身的發展。

(2)現實意義:對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加強公民道德建設以及適應市場經濟的規則都有積極影響。

看待:儒家文化是我們傳統文化的瑰寶,我們應吸取其精華並發揚光大。

孔子指出“仁”的標準是“能行五者於天下”,他所說的“五者”是指“恭、寬、信、敏、惠”五方面內容。這些內容有利於協調社會上人們之間的關係。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說:“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接下來是什麼?加翻譯

15樓:夜璇宸

後面一句是: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回敏則有功,惠則答足以使人。”

一、譯文:子張向孔子問仁。孔子說:

“能夠處處實行五種品德。就是仁人了。”子張說:

“請問哪五種。”孔子說:“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

莊重就不致遭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眾人的擁護,誠信就能得到別人的任用,勤敏就會提高工作效率,慈惠就能夠使喚人。”

二、原文:出自春秋  孔子《論語·陽貨篇》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擴充套件資料

《論語·陽貨篇》主題

選自《論語》第十七章。本篇共26章。主要記錄孔子論述仁德,闡發禮樂治國之道。

這一篇中,介紹了孔子的道德教育思想,孔子對仁的進一步解釋,還有關於為父母守喪三年問題,也談到君子與小人的區別等等。

性也者無所不能為也是什麼意思,孔子曰 食色性也 這是什麼意思?

文化永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 本性這個東西,是人們不能造就的。出處 荀子 儒效 原文 性也者,吾所不能為也,然而可化也。積也者,非吾所有也,然而可為也。釋義 本性這個東西,是人們不能造就的,但是可以通過教育來改變它 積累的的東西,本不是我所擁有的,但是可以去獲取它。 魚娘玄星館 因為在這些人的眼角中,只...

孔子曰 有教無類。該如何正確理解與認識

蘭臺東觀天一水 有教無類 指的是無論高低貴賤,貧窮富裕都有取得教育的權利。有教無類 提醒每位教育工作者,對待學生要一視同仁,不可憑個人好惡 孩子的個性以及家庭背景等給孩子貼標籤,要以教師的大愛,平等的關注每個孩子的成長。孩子是發展中的人,由於家庭背景和成長經歷的不同,在學校和教學中表現出明顯的個體差...

《子曰詩云 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

我心目中的孔子 二千五百年前,來自泰山山脈的北風吹動著一位倚仗凝思的老人的衣角,但風中這位魯國的國公依舊一絲不苟,這種莊嚴在風動的夕陽中與相鄰的泰山輝映在一起,多少個斗轉星移後迎送著一個個朝陽。他就是萬世師表,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每一位偉人的誕生,都伴隨著天將降大任前的磨礪與洗禮。孔子的一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