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也者無所不能為也是什麼意思,孔子曰 食色性也 這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0:06:53

1樓:文化永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本性這個東西,是人們不能造就的。

出處:《荀子·儒效》

原文:性也者,吾所不能為也,然而可化也。積也者,非吾所有也,然而可為也。

釋義:本性這個東西,是人們不能造就的,但是可以通過教育來改變它;積累的的東西,本不是我所擁有的,但是可以去獲取它。

2樓:魚娘玄星館

因為在這些人的眼角中,只要進行那一些行為,他們就能夠得到滿足,什麼都不會想,什麼都可以去做。

3樓:孫小悟空

這句話的原句是:

性也者,吾所不能為也,然而可化也。

意思是本性這個東西,是我們不能造就的,

但是可以通過教育來改變他。

4樓:姜德金

是如果你把,一個事情,他感到非常有趣,他做的事勒,是無所不能的,是必須也能做好的,沒有他做不到的,只要你吸引死,達到那個頂點,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5樓:伊菲兒君臨天下

性情中人。無所不能。一時衝動,會做出很多的事情,但是有的時候當自己發現自己錯了的時候。卻也來不及去改變了,就是這個道理。

6樓:大嫘嫘

這個意思說性也可以沒有人聽但是也不能沒有人知道

7樓:君陌

性也者吾所不能為是意思是假如呃你性無能的話,就要到醫院去看看

8樓:靜夜閒談

這句話出自《荀子·儒效》,原話是:“性也者,吾所不能為也,然而可化也。”

意思是:本性這種東西,不是自己能造就的,但是卻可以通過後天的教化來改變。

其實也就是說,學習很重要,後天的學習修養對自身性情有很大的改善!

9樓:

性起人膽大,就想達到自己想做的事!

孔子曰:食色性也;這是什麼意思?

10樓:糊塗人

食色性也的意思是:喜愛美好的東西,是本性使然。

食色性也語出《孟子·告子上》:告子的觀點:“食、色,性也。仁,內也,非外也。義,外也,非內也。”是告子的論點之一,並非孔子的論點。

擴充套件資料

食色性也的近義詞是人性本色

語出《孟子》—— 告子曰:‘食色性也。仁,內也,非外也。義,外也,非內也。’原來是孟子與告子辯論。

孔子在《禮記》裡講“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的確是孔子對於人生的看法——形而下的,不講形而上的。凡是人的生命,不離兩件大事:

飲食、男女。一個生活的問題,一個性的問題。所謂飲食,等於民生問題。

男女屬於康樂問題,人生就離不開這兩件事。

11樓:百小度

有些人以“食色性也”作為**濫行的理論依據,把這句話裡的“性”當“本性”來解,這完全是望文生義,顛倒錯解了文義。我們要用智慧抉擇,**真正的本質是什麼,“食色性也”的“性”,是指人類的俱生煩惱,既然其本質只是一種煩惱,有什麼必要對這種煩惱自性安上“美好,快樂,清淨,永恆”等等的概念呢?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它的本質就是煩惱,它的果就是生死。

許多持邪見者認為,離欲節慾是壓抑人心,是禁錮人心的安樂,是刻意地折磨自己。對此以比喻來破斥,譬如染上吸毒惡習,如不對治,就會導致嚴重的迷亂,而墮入無法自拔的地步,所以面對毒癮,理智的方法是應當剋制,才有希望擺脫。同樣**是由無始以來的習氣力所形成的,具有強大的勢力,面對它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隨欲放縱,另一種是以理智對治,最終從根斷除。

採取前一種方式,只會象飲鹽水越飲越渴一樣,結果是越陷越深,而採取後一種方式,雖然暫時要與自己的習氣作鬥爭,要有一種剋制、轉化,但最終會使自己超越**而達到真正的解放。所以,節慾離欲才是理智之道。針對於善根深厚的修行人,為了了脫生死,要求是絕對斷淫,對於在家男女,不得已緩而求其次,暫時將**規範在正淫的範圍之中,以求能逐步過渡到離欲,最終還是以離欲才能出生死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食色性也”經常被人誤認為是孟子說的。其實這句話雖然出自《孟子·告子上》,卻不是孟子說的。告子是一位年輕的哲學家,他對孟子的“人性善”觀點很不滿意,就找上門與孟子辯論。

過程中告子說了句“食色,性也”,意思是食慾和性慾都是人的本性。對於二千多年前的這場有關人性本質的辯論,最終誰勝誰負其實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這句話被堂而皇之地記錄在儒家的經典著作《孟子》之中,而且從此之後也成了古人論述食慾和性慾本質的經典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需求,人的本能,僅此而已.馬斯洛人本主義心理學將這樣的需要放在最底的層次.

當然,這樣的層次的需要不能被滿足,較高層次的需要也不會被喚起.

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 是什麼意思

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 意為 教書的人,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並且能引導學生糾正自己的失誤過錯。原文 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易,或失則止。此四者,心之莫同也。知其心,然後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譯文 學習的人有四種毛病,或者是不足之處,教育別人,...

人心不能無所謂是什麼意思?

人心不能無所謂,這句話個人理解所代表的意思就是說乙個人在遇到了事情的時候不能無動於衷,在彼此相處的過程中,不能在情感上過於的冷漠,對於自己的家人也好,朋友也罷,還有對於自己的同學也是如此,要做到彼此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關心,這樣彼此的關係才會更加的和諧和融洽了。從另乙個角度來說,人心...

無慾之謂也,是謂集義者也。這句話什麼意思?

直譯 人如果沒有心叫作什麼?之謂何?倒裝,正常語序應為 謂之何 3.意譯 人如果沒有心就稱不上人了!以上個人理解。不想說的是,是集義的人啊。後面部分用現代話講 這樣 才是積善。謂行事合乎道義的人啊!語出 孟子 公孫丑上 勿謂言之無欲也 是什麼意思?論語十則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