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以知其然也是什麼意思,奚以知其然也以的意思

時間 2021-09-20 13:53:44

1樓:憶安顏

“奚以知其然也”的意思是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

“奚以”,是當時古文的寫法。後來一直到秦漢唐宋元明清,許多人學古文的人,都用這個方法來寫文章。“奚以”就是何以的意思,等於白話文的那怎麼樣。

這句出自《逍遙遊》

(原句)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

翻譯:小聰明趕不上大智慧,壽命短比不上壽命長,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

然:(代詞)這樣, 奚:(疑問)怎麼

擴充套件資料

《逍遙遊》是《莊子》的第一篇,集中代表了莊子的哲學思想。“逍遙遊”是莊子的人生理想,是莊子人生論的核心內容。“逍遙遊”是指“無所待而遊無窮”,對世俗之物無所依賴,與自然化而為一,不受任何束縛自由地遊於世間。

“逍遙”,在莊子這裡是指人超越了世俗觀念及其價值的限制而達到的最大的精神自由。“遊”,並不是指形體之遊,更重要的是指精神之遊,形體上的束縛被消解後,自然就可以悠遊於世。

逍遙遊就是超脫萬物、無所依賴、絕對自由的精神境界。在莊子看來,達到這種境界的最好方法就是“心齋”“坐忘”,這兩者體現了一種精神自由和天人合一的精神逍遙遊。

2樓:ln風中的雲

奚以知其然的意思是:為什麼這麼說呢。或者是:這是什麼道理呢

3樓:he丨丨

(原句)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

翻譯:小聰明趕不上大智慧,壽命短比不上壽命長,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

然:(代詞)這樣, 奚:(疑問)怎麼

4樓:薄暗靈魂

奚以知其然:怎麼能知道是這樣的呢?

奚:如何,怎麼,表疑問。

然:這樣,指代某件事或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怎麼樣知道這個道理呢

奚以知其然也以的意思

6樓:越答越離譜

以的意思是用來。

基本字義:

本義:用,拿,把,將。如:以一當十。以苦為樂。以身作則。以鄰為壑。以訛傳訛。以往鑑來。

衍義:引申指“依然,順,按照”。如:以時啟閉。物以類聚。

衍義:引申指“因為”。如:勿以善小而不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衍義:引申指“目的在於”。如:以待時機、以儆效尤。

衍義:用作文言連詞,與“而”用法相同。如:夢寐以求。

擴充套件資料筆順:組詞解釋:

1、以及[yǐ jí]

2、難以[nán yǐ]

難於:~形容。~置信。心情~平靜。

3、以上[yǐ shàng]

表示位置、次序或數目等在某一點之上:半山~石級更陡。縣級~幹部。

4、以下[yǐ xià]

表示位置、次序或數目等在某一點之下:氣溫已降到零度~。請勿攜帶三歲~兒童入場。

5、足以[zú yǐ]

完全可以;夠得上:這些事實~說明問題。

7樓:雅默幽寒

以,憑藉

“奚以知其然也?”這句話句式是賓語前置,

奚是賓語。“奚以”當為“以奚”,所以說賓語前置。以,憑.奚,什麼.以奚,憑什麼。

8樓:海瓜與蒼狗

意思是怎麼/憑什麼知道是這樣呢?

倒裝句,賓語前置

本來的句子應是

以奚知其然也

奚,什麼,** 的意思

奚以知其然也的然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奚以知其然也”中的“然”,指示代詞,這樣。語出《莊子 逍遙遊》,全句的現代漢語意思是: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

10樓:裔軒羽

如此 的意思 望採納~~

小知促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的翻譯

11樓:娘·誒誒誒誒誒

應該是“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吧?

意思是:小智不能比匹大智,壽命短的不能比匹壽命長的,那是怎麼樣知道這個道理的呢?

12樓:牆角聽瀟

智慧小的比不上智慧大的,年壽短的比不上年壽長的。根據什麼知道這些是如此的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智慧比不上大的智慧,短暫的壽命比不上長久的壽命,(那麼)怎麼知道是這樣子呢?

14樓:倫哲齊騫

意思是:小智不能比匹大智,壽命短的不能比匹壽命長的,那是怎麼樣知道這個道理的呢?

奚以知其然也翻譯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句)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

出自莊子的《逍遙遊》

翻譯:小聰明趕不上大智慧,壽命短比不上壽命長,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

然:(代詞)這樣, 奚:(疑問)怎麼

【逍遙遊】的這段翻譯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惠姑不知春秋,此小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少的比不上知識多的(小智慧比不上大智慧),壽命短的比不上壽命長的,怎麼知道這樣是對的呢?朝生暮死的菌類不知道一個月有開頭一天和最後一天,蟪蛄不知道一年有春季和秋季,這是壽命短的。

楚國南部生長一種叫冥靈的龜,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古代有一種叫大椿的樹把一萬六千年當作一年。彭祖(活了八百歲)可是現在以長壽而特別聞名,一般人談到長壽,就舉彭祖去相比,這不是很可悲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趕不上大智慧,壽命短比不上壽命長。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清晨的

菌類不會懂得什麼是晦朔,寒蟬也不會懂得什麼是春秋,這就是短壽。楚國南邊有叫冥靈的大龜,它把五百年當作春,把五百年當作秋;上古有叫大椿的古樹,它把八千年當作春,把八千年當作秋,這就是長壽。可是彭祖到如今還是以年壽長久而聞名於世,人們與他攀比,豈不可悲可嘆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小智不瞭解大智,壽命短的不瞭解壽命長的。憑什麼知道它是這樣的呢?朝菌不知道一個月的開頭和結尾,蟪蛄不知道一年中有春有秋。

這是壽命短的。楚國的南部有冥靈這種樹,以五百年當作春,以五百年當作秋;遠古時有一種大椿樹,以八千年當作春,以八千年當作秋;這是壽命長的。彭祖如今獨以長壽著名,一般人與他相比,豈不可悲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惠姑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

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

奚以知其然也中「以」是什麼意思?

1 以是憑 乘的意思。2 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則易治也,民貧則難治也。奚以知其然也?民富則安鄉重家,安鄉重家則敬上畏罪,敬上畏罪則易治也。民貧則危鄉輕家,危鄉輕家則敢凌上犯禁,凌上犯禁則難治也。故治國常富,而亂國常貧。是以善為國者,必先富民,然後治之。3 註解與賞析 大凡治國的道理,一定要先使...

常無欲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徼什麼意思

總結 故常無慾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故常無慾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句 按帛書 故恆無慾也以觀其妙恒有欲也以觀其徼 該句有四種主要解讀方法 1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徼 強調 常無 常有 是 道 的兩狀態屬性。如 莊子 天下 評老子 建之以常無有 2 故常無慾,以觀其妙 常有欲,以觀其...

以利以謝是什麼意思,以便以謝是什麼意思?

墨汁諾 這句話出自聖經裡面的。eben ezer。一 由來 在示羅以西約三十公里,距離亞弗僅三公里,非利士人聽到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便懼怕他們起來反抗,於是率先攻擊以色列人。希伯來人未準備作戰,十分驚恐。在他們要求撒母耳為他們代求後,撒母耳獻上全牲的燔祭 看來利未人才可以這樣獻祭 代上二三2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