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果樹有大小年現象,果樹為什麼會有大小年現象

時間 2021-09-20 13:52:43

1樓:香雪兒

對大多數果樹來說,造成大小年的一個直接原因是大量的結果抑制了花芽形成。過去對這一現象的解釋是果實的生長髮育消耗了很多養分,以致不能有足夠的養分供花芽形成之用。但隨著對內源激素認識的深化,已有很多證據說明正在發育的種子產生抑制花芽孕育的激素,主要是赤黴素,也是形成大小年的原因之一。

如某些無子蘋果品種可不發生這種抑制作用;蘋果結了果的短果枝,一般當年(大年)不能形成花芽,但用赤黴素的一種對抗物質阿拉處理後,卻能形成花芽。此外,大小年的出現還同果樹生長環境和栽培管理的條件有關。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大小年的表現較輕,反之則重。

花期氣象條件不利,冬季低溫或春季晚霜導致花芽嚴重。幼果生長期的低溫或高溫、乾旱、澇害、病蟲害等引起大量落果或落葉,都可使一定地區內當年的果樹生產成為小年,從而引發大小年的惡性迴圈。反之,如某一年份的氣象條件特別有利於花芽形成和次年春季座果,也可形成大小年。

2樓:轉身跑掉

萊州宋宇解讀果樹為什麼會有大小年

果樹為什麼會有大小年現象

3樓:蟑螂花語

果樹在萌芽、生長、開花、結果以及花芽分化、貯藏營養等一系列生命活動時,需要消耗大量的養分和水分。

“大年”時,由於開花結果數量過多,消耗掉樹體的大量養分,使得果樹沒有足夠的養分來促進花芽的形成,第二年便出現“小年”現象。

“小年”時,由於開花結果量少,樹體的養分主要用於生長。果樹的有機營養物質積累較多,促進了花芽大量形成,第二年就呈現“大年”現象。

為什麼果樹有大小年現象,怎樣克服

4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的發芽,長葉,開花等早春的生長活動都是有果樹上一年的儲備營養來完成,同時,幼果生長階段正是花芽分化期,因此,上一年留果量過大會造成形成花芽所需的養分不足,所以形成的花量不足,另外也會使冬季樹體積累的營養減少,所以第二年結果很少。因為第二年結果少又回形成大量花芽,所以樹體會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即一年接很多,一年接很少形成大小年。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在大年時嚴格疏花蔬果,同時加強肥水管理,大小年就會消失。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年花量大應該疏花蔬果,這樣來平衡樹勢,就不會大小年了,很高興認識你,我們可以進一步交流,我的qq是741321594

為什麼果樹有結果大小年之說?

6樓:徭染蘭女

果樹一般都有頭年產量高、次年產量較低的現象,這種現象常被稱之為大小年。那麼,果樹產生大小年的原因是什麼呢?

果樹的大小年現象主要與樹體營養條件有關。當果樹結實過多時,營養大量消耗在果實上,果樹內儲營養損耗較大,以致枝條的生長和花芽分化受到影響。到了第二年花量減少花芽發育不良,座果率低,導致了產量低的小年現象。

在結果少的小年裡,果樹又積累了較多的養分,枝條生長良好,促使結果母枝數量增加,同時花芽多而飽滿,使來年碩果累累,就形成了豐產的大年。

果樹大小年現象的產生,也與樹體內激素的形成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特別是赤黴素能抑制花芽的分化。赤黴素大多數是在種中形成的,大年形成的種子多,赤黴素也多,轉化出去就抑制樹體花芽的分化,形成花量少的小年。而當結果少、種子數量少時,產生的赤黴素也少,花芽分化多,於是花量就多,形成了次年的豐產大年。

為了防止果樹大小年的產生,必須加強肥水管理,防治病蟲,用修剪和疏花、疏果等方法來控制結果枝、花芽、花和果實的合理數量,使結果量保持相對穩定,實現果樹的豐產隱產。

果樹為什麼有大小年

7樓:小夏在深圳

果樹有2個原因

造成的大小年。一個原因是不合理的栽培技術、另外一個原因是營養的競爭。

1、不合理的栽培技術

如某年對病蟲害防治不及時,引起7~8月大量落葉,當年不能很好地形成花芽,造成翌年為小年。又如在大量開花結果的年份,既不進行疏果,又未在早春及其關鍵時間進行追肥,使樹體營養不足,花芽分化不良,造成或加劇大小年的發生。

方法:蘋果套袋後,新稍生長需要大量的鈣,容易與果實競爭。根據植物吸收鈣的規律,鈣素是最先分佈在生長旺盛、蒸騰旺盛的部位,加上套袋後,由於果袋的遮擋,蒸騰作用更弱,也就是說如果發生競爭,果實中能到得到的鈣非常少。

2、營養的競爭

在結果多的大年,營養物質不斷地運往果實,使樹休的貯藏營養大量減少,致使當年無力形成花芽,所以在大年之後則為小年;又因小年結果少,樹體內營養物質積累增,多為花芽分化創造了良好的物質條件,翌年又為大年,如此反覆,形成惡性迴圈。

方法:果實膨大期也是蘋果花芽的形態分化期,必須加大營養的補充,促進花芽的分化,使蘋果花芽多, 花芽飽滿,連年豐產高產。

擴充套件資料

果樹生長習性合理追肥。果樹的根系每年生長三次,即春季夏季和秋季。雖然春、夏季根系生長時間相對較短,但適時施肥十分重要。

春季施肥的作用是保花保果,夏季施肥是為了保證花芽分化和果實膨大,秋季則是促進花芽繼續分化和提高樹體貯藏營養,為來年春季開花結果奠定基礎。

8樓:手機使用者

果樹結果今年產量高,明年產量就會低,這在果樹生產上叫大小年。當果子結滿枝頭的時候,果樹裡的營養大量地運輸、儲存在果實裡,樹枝和花芽的生長就會受到影響。第二年,由於花芽的數量減少,花就開得少,果子自然就結的少。

也就是果樹生產的小年了。而就在這結果少的一年裡,果樹裡的營養沒有消耗在果實上,自然就積累在自己身體裡。樹枝有足夠的養料**,生長得很壯實,花芽養得又多又飽滿。

結果可想而知,小年之後又是一個碩果累累的大年。另外,在種子裡有一種叫赤黴素的激素也是結果多少的原因之一。赤黴素大多在種子裡形成的。

大年時,種子多,在種子裡的赤黴素運轉到樹裡,赤黴素使花芽的數量減少,形成第二年結果少。小年時,結果少,種子少,赤黴素也少,這下花芽就多了,結的果子也多了,形成了第二年的豐收年。要想控制果樹大小年,使果樹穩產,人們要控制花芽、果子的數量,當然,還要施好肥,防蟲害。

9樓:program冬去春

果樹大小年是因為果樹內部營養多少有關的,第一年結果多,樹體補充營養不足,累壞樹體,第二年結果就少,第三年再結果多,這就是大小年。果農一般都是在坐果期去果,施肥。

一、大小年形成的原因

(一)大年開花、結果過多,使得當年果樹消耗養分過多,因而造成第二年樹勢減弱,開花、結果少,而形成小年。

(二)果園管理不當、粗放,比如肥水施用不平衡或修剪不當。

二、解決措施

(一)大年樹重視疏花疏果,減少果樹養分消耗;小年樹重點加強肥水管理,剷草鬆土,增施氮磷鉀複合肥,保花保果。

(二)通過修剪技術,調整結果枝組與營養枝的比例。

(三)加強果園肥水管理,提早追施基肥。

為什麼果樹有大小年現象?如何克服它

10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大小年是因為果樹內部營養多少有關的,第一年結果多,樹體補充營養不足,累壞樹體,第二年結果就少,第三年再結果多,這就是大小年。果農一般都是在坐果期去果,施肥。

為什麼果樹有結果大小年之說

為什么小年北方過23,南方過,為什麼小年北方過23,南方過24?

令禕君 這都是老年間傳下來的風俗,不用解釋,跟著過就是了。為什麼北方過小年是農曆23,南方過小年是農曆24 既然琴瑟起 東北的滿族人多,滿族在進入東北以後形成了23為官過的年,而24就是平民百姓過的年!所以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北方臘月23過小年 南方臘月24過小年的習俗 每年農曆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它是...

北方過小年,為什麼要吃火燒,農曆臘月二三為什麼要吃燒餅

因為對北方人來說吃火燒等於與小年幾乎是劃上了等號,沒有火燒的小年算不上完整的小年。這也是供奉給灶王爺爺的,希望能封住他的嘴,祭灶結束之後這些糖自然而然就被人們分而食之了。每到臘月二十三這一天,用麵粉加紅糖烙烤而成的紅糖燒餅 芝麻醬糖火燒,供不應求,民間取其諧音,預示來年日子紅紅火火。小年的時間 過小...

霜凍為什麼會發生在晴朗的夜裡,霜凍現象為什麼會出現在晴朗的夜裡?

夔恰子 當陽光把熱量傳輸到地球上的時候,地面能將一部分熱量反射會宇宙中,這叫做地面輻射,而雲彩的反射能力很強多雲的夜晚可以把地面輻射給反回去部分,給地面乙個保溫作用,這就是大氣逆輻射。而晴朗的夜晚這種效果相當弱,所以晴朗的夜晚會比多雲的夜晚感到冷,尤其早晨你會發現如果前一晚是陰天的話,一點都不冷。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