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吟》如何釋義,《得失吟》如何釋義,作者想表達什麼?

時間 2022-04-21 20:25:10

1樓:逆水適溫

原文:時難得而易失,心雖悔而何追。不知老之已至,不知志與願違。 解釋:人有賢愚,事無鉅細。 得不艱難,失必容易。

2樓:一丁路

人有聰明和愚鈍之分,但是事情卻是沒有大小之別的。得到的過程不一定艱難,但失去一定是容易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得失吟宋代:邵雍

時難得而易失,心雖悔而何追。

不知老之已至,不知志與願違。

人有聰明和愚鈍之分,但是事情卻是沒有大小之別的。得到的過程不一定艱難,但失去一定是容易的。這告訴我們任何一件事情,無論大小,都需要我們認真對待,一旦鬆懈,就很容易失去,而再得到雖不一定艱難,但也不一定容易了。

邵雍(2023年—2023年),字堯夫,生於范陽(今河北涿州大邵村),幼年隨父邵古遷往衡漳(今河南林縣康節村),天聖四年(2023年),邵雍16歲,隨其父到共城蘇門山,卜居於此地。後師從李之才學《河圖》、《洛書》與伏羲八卦,學有大成,並著有《皇極經世》、《觀物內外篇》、《先天圖》、《漁樵問對》、《伊川擊壤集》、《梅花詩》等。嘉祐七年(2023年),移居洛陽天宮寺西天津橋南,自號安樂先生。

出遊時必坐一小車,由一人牽拉。宋仁宗嘉祐與宋神宗熙寧初,兩度被舉,均稱疾不赴。熙寧十年(2023年)病卒,終年六十七歲。

宋哲宗元祐中賜諡康節。

喜歡乙個女孩子可以用哪些古代詩句表達?

4樓:李公子

1、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兩漢 · 卓文君 《白頭吟》

釋義:希望能夠遇到乙個相愛的人,共白頭不離分

2、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宋代 · 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3、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兩漢 · 佚名 《上邪》

釋義:上天呀!我渴望與你相知相惜,長存此心永不褪減。除非巍巍群山消逝不見,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枯竭。

4、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先秦 · 佚名 《擊鼓》

釋義:生死聚散,我曾經對你說(過)。拉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

5、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兩漢 · 司馬相如 ·《鳳求凰》

釋義: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

6、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代 · 李商隱《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釋義:身上無彩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像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7、若是前生未有緣,待重結、來生願。—— 宋代 · 樂婉《卜運算元·答施》

釋義:你我如果是前生沒有緣分,那麼就等待來生,再結為夫妻。

8、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唐代 ·  顧夐《訴衷情·永夜拋人何處去》

釋義:只有換我的心,變作你的心,你才會知道這相思有多麼深。

9、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宋代 · 李冠《蝶戀花·春暮》

釋義:對她千萬般思念,在遼闊的天地裡,竟無一處可以安排「我」的相思愁緒。

10、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清代 · 納蘭性德《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

釋義:整日裡,相思相望,而又不得相親,枉教得淒涼憔悴,黯然銷魂。

《得失吟》如何釋義,作者想表達什麼?

5樓:追風尋跡

《得失吟》邵雍 時難得而易失,心雖悔而何追。

不知老之已至,不知志與願違。這首詩意思應該是:時間很容易逝去卻很難再得到,浪費掉的時間即使後悔也無法追回,不知不覺間人就已經老了,不知志向與願望原來是不一樣的(不明白志與願的區別,但原文如此,也不應該是事與願違),作者想表達的應該是要珍惜時間,明白時間的重要性,人生很短,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違背本心的事情上面,立志要趁早還要能堅持,如果經常改變自己的志向,很有可能一事無成,得失之間我們時刻都要保持清醒衡量清楚。

形容要有時間觀念的話 5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唐·王貞白《白鹿洞二首》

譯文:意思是一寸光陰和一寸長的**一樣昂貴,而一寸長的**卻難以買到一寸光陰。比喻時間十分寶貴。

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譯文: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再悲傷也沒用了。

三、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明·錢福《明日歌》

譯文:總是明日又明日,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如果天天等待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光,永遠一事無成。

四、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海倫·凱勒《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五、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周《知北遊》

譯文:人生於天地之間,就像駿馬穿過乙個狹窄的通道,瞬間而過罷了。

六、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文嘉《今日詩》

譯文:今天又今天,今天是多麼的少!今天又不做,這件事情什麼時候才能做好?

七、時難得而易失,心雖悔而何追。——邵雍《得失吟》

譯文:時機難得但易失去,心中雖然後悔但沒有辦法挽回。

八、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滿江紅》

譯文: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陸機《泰山吟》釋義

7樓:資料不詳

《泰山吟》晉 陸機

泰山一何高,迢迢造天庭。

峻極周一遠,層雲鬱冥冥。

梁父亦有館,蒿裡亦有亭。

幽岑延萬鬼,神房集百靈。

長吟泰山側,慷慨激楚聲。

《泰山吟》釋義:

樂府楚調曲名。《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七·泰山吟題解》:「《樂府解題》:

『《泰山吟》,言人死精魄歸於泰山,亦《薤露》、《蒿裡》之類也。』」晉陸機有《泰山吟》。南朝宋謝靈運也有《泰山吟》。

供參考。

《遊子吟》中的「春暉」是什麼意思?

8樓:

《遊子吟》中的「春暉」釋義:春天燦爛的陽光,指慈母之恩。但是一般都是解釋三春暉的意思,因為在這裡三春指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合稱三春。

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溫暖、和煦的陽光照耀著子女。

讀音:chūn huī

出處:該句出自唐代孟郊《遊子吟》。

釋義:該句的意思是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原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背景:孟郊早年漂泊無依,一生貧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結束了長年的漂泊流離生活,便將母親接來住。詩人仕途失意,飽嘗了世態炎涼,此時愈覺親情之可貴,於是寫出這首發於肺腑,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遊子吟》的意思是什麼?趕快帶著孩子們,一起來學習古詩吧!

10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遊子吟》這首詩的意思是: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遊子吟【作者】孟郊 【朝代】唐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創作背景

《遊子吟》寫於溧陽(今屬江蘇)。此詩題下孟郊自注:「迎母溧上作。

」孟郊早年漂泊無依,一生貧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結束了長年的漂泊流離生活,便將母親接來同住。詩人仕途失意,飽嘗了世態炎涼,此時愈覺親情之可貴,於是寫出這首發於肺腑、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遊子吟賞析

這是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吟》,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它把人類偉大的母愛置於特定的藝術氛圍中,加以弘揚和歌頌,使之膾炙人口。

孟郊一生窮愁潦倒,直到五十歲才得到溧陽縣尉的卑微職位。此詩便是他居官溧陽時所作。深摯的母愛,無時無刻不在沐浴著兒女們,然而對於孟郊這位常顛沛流淳,居無定所的遊子來說,最值得回憶的莫過於母子分離的痛苦時刻,此詩寫的正是這樣的時候慈母縫衣的普通場景,而表現的都是詩人深沉的內心情感。

這是一首樂府體詩,詩人捕捉住生活中的一瞬,用簡括的語言勾勒出慈母為遊子縫製衣裳的場景,抒發了遊子思鄉念親的至深情感。全詩淳樸素淡、情真意切,撥動了多少讀者的心弦,引起萬千遊子的共鳴,尤其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兩句已成為千古流傳的名言佳句。

首聯,「遊子」,本謂遠遊的客子。《史記》「遊子悲故鄉」。也許慈母想到了遊子的奔走之勞,風霜之苦和孤寂之悲,如此,詩一開頭,就似籠著一層淡淡的哀愁。

另外,就唐詩看,「遊子」也可指離鄉遠遊的舉子。有唐以來,開科取士,遊子不絕於途,輾轉流徙,飢寒相侵,倍受艱辛,「古若不置名,道路無欹傾」。

詩人以其親身體驗和感受,把遊子的悲苦和哀愁加以濃縮和轉嫁,曲折地反映了當時知識分子的生活實況,賦予了詩的社會意義。

次聯,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情。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弦,催人淚下。詩人進行了合理的想像,揭示了慈母情愛的含蘊,原來臨行縫製的遊子衣上,密密匝匝飛走的針線,竟是慈母的絲絲縷縷情思。

「遊子無寒衣」,「遊子暮何之」,也許就是慈母繫情的 「意恐遲遲歸」的內涵。「短章蘊藉」(《白石道人詩說》),是詩意的生髮,更是意境的昇華。

11樓:取網名越來越難

《遊子吟》意思: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12樓:農藥資訊

《遊子吟》全詩釋義:

兒子即將遠遊,母親拿著針線為遠行的兒子縫製衣服;

母親一針一線縫胡細細密密,結結實實,怕兒子出去太久衣服破損沒人修補;

誰敢說子女那如同小草般微小的孝心,能報答母親如春日般溫暖我們的慈母心呢!

原詩:《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3樓:夢裡心落

譯文:慈祥的母親手裡拿著針線,正為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

臨行前趕緊縫得嚴嚴實實,擔心他這一去回來的太晚。

兒女那如同小草般微小孝心,如何報答慈母春暉般的恩惠?

背景:孟郊早年漂泊無依,一生貧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時才得到了乙個溧陽縣尉的卑微之職,結束了長年的漂泊流離生活,便將母親接來住。詩人仕途失意,飽嘗了世態炎涼,此時愈覺親情之可貴,於是寫出這首感人至深的頌母之詩。

賞析:詩歌藝術地再現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又偉大的人性美,所以千百年來贏得了無數讀者強烈的共鳴。雖無藻繪與雕飾,然而清新流暢,淳樸素淡中正見其詩味的濃郁醇美。

孟郊,(751~814),唐代詩人。字東野。漢族,湖州武康人,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

如何判斷得失電子能力的強弱,如何判斷得失電子能力的強弱

訾梅符婉 這麼說吧,原子核內質子帶正電,質子越多吸引力越強 和價層結構有關,如果達到穩定狀態了,軌道全滿或半充滿,就很難得失電子,如稀有氣體,過渡金屬。此外,最外層電子越多,就越容易得電子,反之易失去。原子半徑越小,易得電子,反之易失去。 一共5條呢 可是沒記住幾個,我先把總的原則告訴你 過幾天找到...

如何判斷物質得失電子的能力?強弱

隔壁小鍋 以下是判斷物質得失電子的能力強弱的方法 一 根據化學方程式判斷 1 氧化劑 氧化性 還原劑 還原性 還原產物 氧化產物 氧化劑 還原產物 得電子,化合價降低,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 還原劑 氧化產物 失電子,化合價升高,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 氧化性 氧化劑 氧化產物 還原性 還原劑 還原產物...

如何評價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

學國學網 19第5章 第5節 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 李白的 夢遊天姥吟留別 原文和賞析 唐代大詩人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 原文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