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印(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21 20:25:09

1樓:向善

辨別真假佛法要用「三法印」來辨別

三法印,就是三個判定是否為佛教的標準。三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它的經教依據非常明確,因此無論是信徒或學者,都承認三法印;但是它的解釋,卻眾說紛紜。

1.佛教將法分為兩類:「有為法」和「無為法」.

在佛經中的出處:《雜阿含經》說:「如此二法,謂有為、無為。

有為者若生、若住、若異、若滅;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有為法,有生、住、異、滅,屬無常法。無為法,無生、住、異、滅,故為常住法。

無常法如實知為無常,則不墮常見;常住法如實知為常住法,則不墮斷見。在三法印當中,諸行無常和諸法無我,是有為法的規律。涅槃寂靜,則是無為法的描述。

2.「我」與「無我」,「常」與「無常」在佛經中的出處:

《大般涅槃經》:「無我者名為生死。我者名為如來。無常者聲聞緣覺。常者如來法身。苦者一切外道。樂者即是涅槃。不淨者即有為法。」

(註解:「我」是不變易的東西,沒有生死。無我,就表示它是無常法,無常法有生有滅,生滅就是生死。

我,是「常不變易、恆不磨滅法」,所以它就是如來。「無常者,聲聞緣覺」,聲聞緣覺不但五蘊身無常,連他們所取證的無餘涅槃也是化城,沒有辦法永恆安住。「常者如來法身」,只有第八識心體能夠恆常存在,這就是從來不變異的如來法身。

3.「三法印」的白話解釋:

(1)諸行無常,諸行,就是所有的行。「行」在佛教的經典裡,有不同的含義。第一種含義,是「色、受、想、行、識」中的「行」,指身行、口行和意行,也就是行陰,又叫行蘊。

第二種含義,是指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這些有為變遷的法,它們統統都叫做「行」。這裡的「行」指的是第二種含義。故,諸行無常,是指:

只要是會變遷的法,必然都是無常。

(2)諸法無我,這裡的「法」是指一切的三界有為法。故,諸法無我,是指:三界一切有為法都不是恆常不變的「我」。

(3)涅槃寂靜,是指:只有無作無為的涅槃本際,能夠單獨存在,不與三界諸法相應,它是真正的寂靜。

(第一法印的諸行無常,指的是有為法的無常。第二法印的諸法無我,指的是三界諸法的無我。第三法印的涅槃寂靜,則是指第八識心體不與煩惱和合,永遠都是寂靜,涅槃四德即是常、樂、我、淨。

前二法印是有為法的無常、無我。第三法印則是無為法的永恆寂靜。三法印適用的範圍不一樣,千萬不要把適用於有為法的規律,強加在無為法上面。)

2樓:冥想音主站

諸行無常是說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化,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

諸法無我是說在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

涅槃寂靜是說涅槃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故涅槃是寂靜的。

凡符合此三原則的,便是佛正法,有如世間印信,用為證明,故名「法印」。

——《佛學常見辭彙》陳義孝編

3樓:aaa**王

三法印是識別真佛法與假佛法的標準:一切法若與三法印相違的,即使是佛陀親口所說,也是不了義若與三法印相契合的,縱然不是佛陀親口所說,也可視同佛說。因為三法印是「印」證佛法真偽的標準,如同世間的公文,憑藉印鑑可以確認公文的真假,因此稱為「三法印」。

4樓:如道居士

一切有為法皆是無常遷變的,一切有為法中皆沒有乙個主宰可以控制,無漏法(涅槃道)才是真正出離三界的法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什麼意思啊

5樓:蜜糖棗棗

諸行無常」是說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諸法無我」是說在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所謂我的存在只是相對的生理和心理幻象;「涅槃寂靜」是說涅槃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故涅槃是寂靜的。

這是三法印。出於《大智度論》:「通達無礙」者,得佛法印故,通達無礙;如得王印,則無所留難。

問曰:何等是佛法印?答曰:

佛法印有三種:一者、一切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二者、一切法無我;三者、寂滅涅槃。

所謂法印是用來印證某種道理是否符合佛法的方法。法可分為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只要世間人有智慧型,也能通曉的道理,稱為世間法。十善業道就是一種世間法。

除了這些世間法外,佛法中還有出世間法,它是佛法研究的道理,教導我們解脫生死輪迴。這些真實的道理就是符合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以及涅槃寂靜這三法印。它是人生宇宙的真理,任何人都不可以推翻與破環,所以佛陀說沒有人能破壞佛法。

又有四法印: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寂靜涅槃。即增加一條「諸漏皆苦」,有漏即是不究竟不了義,是說眾生的種種行為都是有漏的,都不能恆常,在暫時擁有的同時,這件事本身就是「苦」(無常皆苦)。

擴充套件資料

三法印出於《大智度論》:

「通達無礙」者,得佛法印故,通達無礙;如得王印,則無所留難。問曰:何等是佛法印?

答曰:佛法印有三種:一者、一切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二者、一切法無我;三者、寂滅涅槃。

三法印即「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凡符合此三原則的,便是佛正法,有如世間印信,用為證明,故名法印。

此語未見於巴利語系經典。可溯源於《雜阿含經》卷十:「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諸行無常是說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意指世間一切事物,皆在剎那間遷流變異,無一常住不變。有為諸法概皆無常,眾生執以為實,認假作真,而起諸妄想,或求長生不老,或徒務粉飾色身,不識『亙古不變』,仍不免『剎那生變』,無常者,乃是世間之自然法則,此方是『真常』。

諸法無我是說在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所謂我的存在只是相對的生理和心理幻象。意指世間諸法,無論有為、無為,皆是緣起幻有,並無恆常不變、獨立存在之實體或主宰。世尊殷勤囑咐:

應於二六時中觀照『無我、無我所』。

涅槃寂靜是說涅槃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故涅槃是寂靜的。意指不生不滅,身心俱寂之解脫境界。若離開涅盤思想,佛教就形同生滅的世間法,只能稱之為勸善,不能體會因性本空,果性本空之非因非果甚深奧義(非因非果,不是無因無果,莫錯會)。

未入正信者,每以涅盤為死亡,此乃嚴重之誤解。

在佛教中地位

三法印同時也是佛教與在其之前的婆羅門教,以及其他宗教所較不同之處。佛教許多方面承襲或相似於婆羅門教,如禪定、苦行等,但三法印即是佛教與婆羅門教的不同處,三法印為佛教自身所創。

此外,三法印也是佛教的核心價值,與其他宗教不同的,佛教允許在謹守三法印的價值與教義上,對其他方面進行方便性變動、改變、變化,即是不違反三法印,可以用各種方式傳教、修行,包括用密法加速修行(如密宗),也因此使佛教富於變化與多樣性,相對的有部分宗教對於教義、教規、教條、傳法、授法、修法等有著較嚴格的堅守性,不允許任意或隨時地需求而變異。

6樓:李李公尺

1.諸行無常

又作一切行無常印、一切有為法無常印,略稱無常印。一切世間有為諸法概皆無常,眾生不能了知,反於無常中執常想,故佛說無常以破眾生之常執。

說全部人間法,生住異滅,剎那不住。以前的,現在起了變異,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這全部,均屬無常

2.諸法無我

又作一切法無我印,略稱無我印。一切世間有為無為諸法概皆無我,眾生不能了知,而於一切法強立主宰,故佛說無我以破眾生之我執

人間萬法,自時刻上看,生住異滅。片刻不息,找不出永久和常住;自空間上看,因緣所生法,賴眾緣和合而有,無實在之萬物,亦無實在之我。

3.涅槃寂靜

涅槃寂靜,涅槃,譯為圓寂,譯亦為滅。又作涅盤寂滅印、寂滅涅盤印,略稱涅盤印。一切眾生不知生死之苦,而起惑造業,流轉三界,故佛說涅盤之法,以出離生死之苦,得寂滅涅盤。

擴充套件資料

出自《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是識別真佛法與假佛法的標準:

一切法若與三法印相違的,即使是佛陀親口所說,也是不了義;若與三法印相契合的,縱然不是佛陀親口所說,也可視同佛說。

因為三法印是「印」證佛法真偽的標準,如同世間的公文,憑藉印鑑可以確認公文的真假,因此稱為「三法印」。

可作為佛教特徵之三種法門。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等三項根本佛法。此三項義理可用以印證各種說法之是否正確,故稱三法印。

小乘經典若有此『無常、無我、涅盤』三法印印定其說,即是佛說,否則即是魔說。

7樓:只活在此刻

如果無法理解五蘊皆空,就無法理解前兩句。理解了空性,就會有不自在不自主產生的

8樓:冥想音主站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是三法印。

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諸行無常是說世間一切事物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過去有的,現在起了變化,現在有的,將來終歸幻滅;諸法無我是說在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無有我的實體;涅槃寂靜是說涅槃的境界,滅除一切生死的痛苦,無為安樂,故涅槃是寂靜的。凡符合此三原則的,便是佛正法,有如世間印信,用為證明,故名「法印」。

9樓:丙煥

世事無常,法界無我,超脫安樂。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 是什麼意思

10樓:前鹹

所有的世間法是變化的,沒有固定規律的。所有的佛法是沒有自己的執念,一切隨順眾生的。到達涅槃自然清淨。南無阿彌陀佛。

11樓:空行勇士

這是三法印。諸行無常是指,世間萬事萬物都不是一成不變的;諸法無我是指,世間萬事萬物沒有乙個永恆的自我;涅槃寂靜是指,還有出世間的生命狀態,叫作涅槃,涅槃出離了世間,也出離了世間的無常與無我,而達至常樂我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諸行無常

在相對的世間裡,一切不同類別的行為與現象,無論關乎有情或無情生命的,心理的或物理的,或者是兩者兼具的,都是毫無例外地、恆久處於不斷的變化之中,永無一刻能有絕對的靜止。

所有的物質,從極小的微塵,以至極大的星體,都是在永無休止的運動、變化與生滅之中,以此顯現一切能為眾生覺察到或不能為眾生覺察到的物理現象。

所有有情眾生的心智活動,從極簡單以至極複雜的,也同是念念生滅,前念死,後念生,方生便死,方死又生,以此顯現一切能為眾生覺察到或不能為眾生覺察到的心理現象。

宇宙一切物理與心理的行為現象,同是遷流不居,不得永久,這就是「諸行無常」了。

二、諸法無我

造成世間物理現象的色法和精神現象的心法本身,都沒有乙個常住不變、能作永恆主宰的「我」。一切物質的色法,都是恆久處於不斷運動、變化與生滅之中,滅了的就不再存在,方生的又迅即壞滅。色法如是生滅不息不定,又怎樣能夠在它裡面找到乙個永恆不變、能作主宰的「我」呢?

一切屬於精神的心法,無論是喜、怒、哀、樂、憂、悲、苦、惱,或任何其他心理狀態,都是剎那生、剎那滅的;滅的就再不存在,方生起的又迅即湮滅。心法如是生滅不息不定,又**能夠在其中找到乙個永恆不變、能作主宰的「我」呢?

在物質和精神裡都絕不能找到乙個永恆不變、能作主宰的「我」,這就是「諸法無我」。

三、涅盤寂靜

眾生若依法修行,把心智鍛鍊,便能進入乙個解脫的狀態。在這境界裡,他可以見到唯一常住不變的法,感到唯一實在能作主宰的「我」,嚐到真正徹底的快樂。

在這解脫的境界裡,世間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的原理已被超越了。這境界是常、是我、是樂,是淨,與世間有別,因此,這境界就名為出世間。這齣世間就是涅盤了。

涅盤、出世間的境界並不離開世間而獨存,並不是乙個特定的地方,卻是你我差異的超越,你我的合一,從無常中看到常,從無我中看到我,從生滅的虛幻苦惱中看到永恆真實的快樂。

眾生於色身尚存,世間生命尚未終結的時候,已經能夠經歷和安住於此涅盤之中了。尚有色身所依而住於涅盤的就是有餘涅盤,棄色身而住於涅盤的就是無餘涅盤了。

世間的無常、無我和痛苦能夠全部寂滅於涅盤境界之中,這就是「涅盤寂靜」。

簡單說說佛教的三法印是什麼意思,佛教中的法印是什麼意思?

古人獲得三法印的人才能當出家人的教授師 阿闍梨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並稱三法印,或者加上 有漏皆苦 亦稱四法印。三法印 不是什麼通行證,三法印是 學生證 這個 學生證 也不是普通一般的 學生證 佛法是修行,佛法不是學來的,你學到的 般若 非是你 自性裡流露 的 般若智慧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的...

佛說諸行無常,又說去了極樂淨土榮華富貴壽命無盡,為什麼

8萬4千法門 淨空法師 極樂世界不生不滅 極樂世界種種依正莊嚴,一一皆是真實智慧型無為法身。這句話講得可以說是最圓滿 最究竟 最透徹,也就是說明西方世界是真實的世界。所以這個世界不生不滅,這個世界,佛無量壽,每個往生的人跟佛的壽命一樣,個個都是無量壽 不但個個都是無量壽,西方極樂世界的樹木 花草也是...

佛偈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是什麼意思請幫忙解釋一下謝謝

大般涅槃經 說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是說明世間萬物無一得以常住不壞,凡生者必滅,因此,唯有超脫此生 滅的世界,才可達到寂靜的境域。也就是說,一切有為法的本性是空寂的,所以無常 無我,所以能實現涅槃,這就是 三法印 的思想根據,也是佛教的根本教義。世間無常故苦。順遂變成困逆固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