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闡述大學是什麼

時間 2022-04-19 13:55:07

1樓:yzwb我愛我家

大學現在是指提供教學和研究條件和授權頒發學位的高等教育機關(組織)。

大學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dà xué,古指聚集在特定地點傳播和吸收高深領域知識的一群人的團體;現在指提供教學和研究條件和授權頒發學位的高等教育機關。

大學的本質是一種功能獨特的文化機構,是與社會的經濟和政治機構既相互關聯又鼎足而立的傳承、研究、融合和創新高深學術的高等學府。它不僅是人類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它還在長期辦學實踐的基礎上,經過歷史的積澱、自身的努力和外部環境的影響,逐步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大學文化。

大學從它產生到現在已有上千年的歷史,上溯到它的產生,它主要是從德國、英國等國家最早發展起來的。中國現代大學源起於西方,現代西方大學又是從歐洲中世紀大學、英國大學、德國大學而到美國大學這樣逐漸演化過來的,無論哪乙個時代的大學都是以前大學的創造性繼承而不是否定。

大學的起源:

近現代大學直接起源於12、13世紀的歐洲中世紀大學,古代埃及、印度、中國等都是高等教育的發源地,古希臘、羅馬、拜占廷及阿拉伯國家都建立了較完善和發達的高等教育體制。雖然許多教育史家把上述地方的高等學府也稱之為大學,但嚴格地說,它們不是真正意義的大學。

2023年,義大利建立了第一所正規大學博羅尼亞大學,它是歐洲最著名的羅馬法研究中心。(也被稱為「母大學」,是一所學生大學)。

隨後,歐洲各地相繼出現了大學。巴黎大學是由巴黎聖母院的附屬學校演變而來,2023年法王承認巴黎大學的學者具有合法的牧師資格,有司法豁免權。(巴黎大學是第二所大學,是一所先生大學)

現代大學開始於19世紀初,是指啟蒙運動以後、經過理性主義改造、特別是指以德國洪堡創辦的柏林大學為代表的新型大學,一般認為,2023年德國柏林大學的創立標誌著現代意義上的大學的誕生。

現代大學與中世紀大學的根本區別在於大學職能的轉變。中世紀大學是傳授已有知識的場所,將研究和發現知識排斥在大學之外,而現代大學則將科學研究作為自己的主要職能,將增擴人類的知識和培養科學工作者作為自己的主要任務,推崇「學術自由」和「教學與研究的統一」。柏林大學精神推動了德國的科學事業發達昌盛,19世紀初到20世紀初德國成為世界科學的中心。

這一思想對世界高等教育也產生了深遠影響,為近代大學形成奠定了基礎。

而中國大學起源於北洋大學堂,當年中國在甲午海戰中慘敗日本後,變法之聲頓起,天津中西學堂改辦為北洋大學堂,標誌著中國近代第一所大學誕生。

2023年戊戌變法,京師大學堂成立,這是中國近代第一所國立大學和綜合大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是人生花季的開始

大學是青春的象牙塔

大學是智慧型的集散地

3樓:我們必將知道

大學就是大部分時間都在學習。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我現在並不在北京,但我曾經住在北京 i lived in beijing once although i don t now. 如花飛揚 i am not in beijing now,but i was living in beijing. 我現在並不在北京,但我曾經住在北京 i now cert...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什麼是文化?什麼是交易磋商?不同的文化是如何影響交易磋商程序的呢?這些問題的答案正構成了這個論題的理論框架。什麼是文化?什麼是商務談判?不同的文化又是怎樣影響著商務談判程序的呢?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構成了這個論題的理論框架.文化是什麼?商務磋商又是什麼?文化差異是如何影響商務磋商的過程的?回答這些問題之...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參考翻譯 然而,績效管理專家對想要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商人進行的培訓,也同樣正提供給來自貧苦地區的小學生家長們。原句結構 parents are being offered 請給出您將要混在新車內 的二手車的詳細資料,如型號 生產型別,引擎大小以及車齡 被使用過的時間 如果您 私人轎車,請在小型的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