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與無為而治

時間 2022-04-06 15:20:12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啊!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意指海之所以浩瀚無邊,是因為其容納一切河流之水.用來比喻乙個人要想氣度、胸懷寬廣,就要不僅寬容別人,還要不斷的吸取不同的知識.大海之所以成其大,是因為它有接納百川的氣度和容量,教育人們要心胸寬廣才能變得偉大。

《論語·公冶長第五》:子曰:「吾未見剛者。」或對曰:「申棖。」子曰:「棖也欲,焉得剛?」

孔子哀嘆自己沒有見過剛正的人,有人說申棖這個人就很剛正啊,孔子就說:"棖也欲,焉得剛",意思就是說申棖這個人有太多的私慾,怎麼可能做到剛正呢?

「無為而治」不是真正的「無為」,而是要運用正確的方法去引導。《論語•衛靈公》:「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

」 孔子讚嘆道:「無為而治,說的正是舜啊!他自己需要做的,只要安安靜靜坐著而已

2樓:紫衣士

無為而治是道家的政治觀,不是孔子的思想。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沒有什麼不太合適,我覺得。

3樓:匿名使用者

無為而治不是孔子提出的是孟子。

這兩個都是一種理想的思想。

並沒有合不合適之說吧。

4樓:傑公尺和阿倫

別逗了,無為而治是道家思想,老子提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為而治是道家思想

都有進步意義

海納百川這個成語的解釋,怎樣解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這個成語?

快去學吧 海納百川 h i n b i chu n 解釋如下 納 容納,包容。大海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廣泛,數量巨大。出處 晉 袁巨集 三國名臣序贊 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注 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示例 林則徐書兩廣總督府對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

用海納百川造句成勵志話,用海納百川怎麼造句,88條用「海納百川」造句

寓教於學 今天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一批批能人志士承繼先祖的文明和使命,矢志不渝,海納百川,持續創新創造了中國銅工業的成長奇蹟。邁向新世紀,國酒人肩負著繼往開來的歷史責任,在新經濟澎湃大潮中,將薈萃精英智慧型,以海納百川的胸懷,鷹擊長空的勇氣,精益求精的態度,堅忍不拔的信念,走 綠色茅台,人文茅台,...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林則徐的自題聯你能體會零,則取相的,通過這幅對聯勉強自己做

易水已逝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此聯為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意為 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 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上下聯最後一字 大 與 剛 意思是說,這種浩然之氣,最偉大,最剛強。更表明了作者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