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都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做到這一點容易嗎

時間 2021-08-30 10:38:35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當你自己認為什麼都無所謂的時候就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了丞相肚裡能撐船就是這麼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只要心態擺正就行,要懂的取捨,要往長遠利益看齊,《中庸之道》可以看看,裡面大部都是教人怎麼做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從大空望去,人類共有的地球美極了,它是一個藍色的大球。何故是藍色的?科學家自然有他們的解釋。

不過,認為那是地球的海洋麵積佔七分之六不無關係。海洋水面佔了地球表面的絕大部分,能不是藍色的嗎?茫茫大海一望無涯。

但是,水為什麼這麼多?海為什麼這樣大?回答很簡單,因為大海不拒細流,百川歸海,故能成其多,故能成其大。

假如大海拒細流,又將如何?回答同樣很簡單:大海不能成其大。

人們認識問題和思考問題往往從自然界得到啟示。大海不拒細流而成其大的自然現象使人想到如何做人,如何從政。人也應有大海的氣魄,容納一切水流,像大海接納一切大江、小河、小溪那樣寬厚待人,廣交朋友,才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其中包括性格不同的人,才能高過自己的或不如自己的人,反對過自己的人,對不起自己的人,缺點毛病多的人,身份地位比自己高或低的人,以及志趣相異的人。

成大事者,首先是能團結人,廣交天下朋友,和三教九流的人打成一片。對於從政者來說,他們更應該如此,心似海洋,寬大為懷,制定寬鬆的政策,即容得人的對內對外政策,團結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主張的人。一、 寬能得眾 宰相肚裡能撐船

二、謙虛謹慎,海納百川得人心

三、與人為善,就能贏得人心

四、面帶微笑,容易博得別人的尊重和愛戴寬以待人就是在人際交往中有較多的相容度。人們往往把寬廣的胸懷比作大海,能廣納百川之細流,也不懼暴雨和冰雹;誰若想在困難時得到援助,就應在平時待人以寬。這就是說,相容接納、團結更多的人,在順利時候共奮鬥,在困難的時候共患難,進而增加成功的力量,創造更多的成功機會。

反之,斤斤計較,則會使人疏遠,減少合作力量,人為地增加阻力。但是很難做到這點

4樓:蔣茗孫慕悅

做到這點很不容易!

所以,幾個大的海洋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胸懷寬廣的人最終能成就一番事業,被載入史冊。

而那些無以計數小的河流和湖泊大多數沒有名字——那些心胸狹窄的小人物通常會庸庸碌碌過一生。

5樓:嶽章戶湘君

不容易。在朋友面前表示崇敬比在敵人面前表示不屈更加不易。有容的人能客觀認知自我,自知者明。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什麼意思?

6樓:熱詞替換

“海納百川”是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出自於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

一、文化釋意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顧名思義,大海的寬廣可以容納眾多河流;比喻人的心胸寬廣可以包容一切。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人們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樣廣闊胸懷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

同時,海納百川還有包羅永珍的意思,常常用來形容事物壯闊雄奇,難以形容,於是用"海納百川"來形容。四川大學以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作為校訓。

二、背景

此聯為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意為: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

上下聯最後一字--"大"與"剛",意思是說,這種浩然之氣,最偉大,最剛強。更表明了作者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

這種海納百川的胸懷和"壁立千仞"的剛直,**於"無慾"。這樣的氣度和"無慾"情懷以及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正是中華民族需要傳承的精神。

三、作者簡介

林則徐,根據文獻記載,他至少略通英、葡兩種外語,且著力翻譯西方報刊和書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將林則徐及幕僚翻譯的文書合編為《海國圖志》,此書對晚清的洋務運動乃至日本的明治維新都具有啟發作用。

賞析下聯闡述堅韌不拔的志向源自何方,無欲則剛。人是有七情六慾的,對於一個東西過度的熱愛會導致個人的迷失,誤入歧途。王勃曾有的豪言壯語,諸葛亮也有警句,儒學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佛教也有剋制"貪嗔痴",個人境界才能提升。

只有突破名聲、色慾、物質欲、控制慾,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堅持正確的方向。一些人在浮躁的大環境裡,搞政治終成**者、做企業變黑心資本家、搞學術研究成為追求名利,慢慢人性變得扭曲,生命也毫無意義。

政治家只有為民為國才能得以大成;企業家只有誠信為本、利益共享,才會受人尊敬,企業才能長久興旺;文化人只有嚴謹治學、不斷探索,才能成為大師。

享壽84歲的孟子在談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的時候說:"其為氣也,至大至剛。"意思是說,這種浩然之氣最偉大、最剛強。

聯語引用此典,更表明了作者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於"無慾"。這樣的氣度和"無慾"的情懷以及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正是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

8樓:完顏康康

完整的句子是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壁立千忉 無欲則剛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中國過去有句俗話,叫做“宰相肚裡能行船”。姑且不論那些宰相是不是都是有肚量的人,但人們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樣廣泛胸懷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中的“欲”意思是想得到某種東西或想達到某種目的的要求。 欲是人的一種生理本能。人要生活下去,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欲”。

但是,凡事總要有個尺度。慾望多了、大了,就要生貪心;慾望過多過大,必然慾壑難填。貪求欲者往往被財欲、物慾、色慾、權勢欲等等迷住心竅,攫求無已,終至縱慾成災

9樓:易伊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即為“包容”之真諦。

10樓:陌上無亭

天空可以包容一切,而人心可以包容天空

11樓:飄潔紫韻

還能接納百川,心胸寬闊就是偉大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條江河匯入大海,能容得下就是大。 比喻人胸襟寬廣,心胸開闊。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什麼意思?

13樓:熱詞替換

“海納百川”是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出自於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1、意思是:大海可以容納千百條河流,因為它這樣廣闊的胸懷所以是世間最偉大的。

2、這句話是教育人們要心胸寬廣才能變得偉大。

一、出處

1、“海納百川”最早出自晉代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其言包含廣也。”

2、“有容乃大”則出自《尚書·君陳》:“爾無忿疾於頑。無求備於一夫。必有忍,其乃有濟。有容,德乃大。”

3、出自林則徐的名句: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林則徐家中自勉的一副對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二、釋義

1、“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顧名思義,大海的寬廣可以容納眾多河流;比喻人的心胸寬廣可以包容一切.

2、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人們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樣廣泛胸懷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同時,海納百川還有包羅永珍的意思,常常用來形容事物壯闊雄奇,難以形容,於是用“海納百川”來形容。

三、相關成語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移山回海 九洲四海 浩如煙海 逾山越海 回山倒海 移山竭海 屍山血海 百川朝海 道山學海  川壅必潰 川流不息 川澤納汙 川渟嶽峙 穿花蛺蝶 穿文鑿句 穿鑿附會 穿穴逾牆 穿井得人 穿壁引光 穿房入戶 穿雲裂石 穿楊貫蝨 穿紅著綠

15樓:洛寧慕雲露

【hǎi

nàbǎi

chuān

yǒuróng

nǎidà

]】釋義:大海的寬廣可以容納眾多河流;有比喻人的心胸寬廣可以

16樓:一塊小熊餅乾

原文如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譯文: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

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查禁鴉片時期,曾在自己的府衙寫了一幅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這幅對聯形象生動,寓意深刻。上聯諄諄告誡自己,要廣泛聽取各種不同意見,才能把事情辦好,立於不敗之地;下聯砥礪自己,當官必須堅決杜絕私慾,才能象大山那樣剛正不阿,挺立世間。

林則徐提倡的這種精神,令人欽敬,為後人之鑑。

賞析:“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中國過去有句俗話,叫做“宰相肚裡能行船”。

姑且不論那些宰相是不是都是有肚量的人,但人們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樣廣泛胸懷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中的“欲”意思是想得到某種東西或想達到某種目的的要求。 欲是人的一種生理本能。人要生活下去,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欲”。

但是,凡事總要有個尺度。慾望多了、大了,就要生貪心;慾望過多過大,必然慾壑難填。貪求欲者往往被財欲、物慾、色慾、權勢欲等等迷住心竅,攫求無已,終至縱慾成災。

林則徐正是因為有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樣偉大的精神,才會做出虎門銷煙、興利水業這樣的壯舉。他沒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卻也能造福百姓。

我相信,只要努力,向著目標,祖國強大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實現!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出處和含義是什麼?

17樓:怪我話少

出處: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

含義: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

全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賞析:上聯表示要有海一樣的寬巨集胸懷。

"海納",比喻容受量大。晉·袁巨集《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

"李周翰注:"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

""百川",江淮湖澤的總稱。"有容乃大",語出《尚書·君陳》:"有容,德乃大。

"上聯的意思說,海之所以浩瀚廣大,在於能涵納百川細流;人的德行要廣大,也要有像海一樣的廣闊胸懷。寬則得眾,"惟有德者能以寬服人"(宋·晁說之《晁氏容語》)。有了海納百川的寬闊胸懷和氣度,就能"容天下難容之事",就能與人與己"無所不容"。

總結:做人如此,治國也可以借鑑,只有一個國家各個領域都興旺發達,能接納不同的思想,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才能高度文明,而不是某一方面畸形發展,而造成社會大眾的心智的缺失,這樣的國家是不會長久富強的。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林則徐的自題聯你能體會零,則取相的,通過這幅對聯勉強自己做

易水已逝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此聯為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意為 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 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上下聯最後一字 大 與 剛 意思是說,這種浩然之氣,最偉大,最剛強。更表明了作者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

英語翻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養豬界的小梁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英文 be tolerant of other s differences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英文 thousand cliffs stand all here,it s firm without desire 其他短語表達 1 be tolerant of 對....

麻煩哪位高手幫忙翻譯一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the sea encompasses a hundred rivers indiscriminatively,because it has the capacity and willingness to accept them all.thus,it is great.海納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