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彥詞的藝術特點是什麼,周邦彥詞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時間 2022-04-04 22:45:17

1樓:湘雪愛娛樂

1、善於體物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如《六醜·中呂·落花》中的特點。)2、善於鋪敘,精於章法。(如《柳》)

3、語言流暢精美,聲韻協律。用俗語入詞,做到化俗為雅,化雅為俗。善於融化前人詩句入詞。精於格律,把詞引向格律化、嚴謹化。

2樓:一起找東東

(1)善於體物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如《六醜·中呂·落花》中的特點。)

(2)善於鋪敘,精於章法。(如《柳》)

(3)語言流暢精美,聲韻協律。用俗語入詞,做到化俗為雅,化雅為俗。善於融化前人詩句入詞。精於格律,把詞引向格律化、嚴謹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周邦彥,「清真,集大成者」(常州詞派賙濟)「詞中老杜」《清真詞》或《片玉集》

精通**:首柳永,次周邦彥,三姜夔

豐富並發展了詞的技巧,尤其慢詞,詞的藝術成就。慢詞柳永周邦彥兩大家。

如何理解周邦彥詞的渾厚特色?

a 、吞吐凝咽的抒情方式,具有渾厚的美。「不作激勵語,不作盡頭口語,不說破,不說盡,

才欲說破,便自嚥住,即使點破也不說盡」。 《少年遊》「並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手破新橙。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

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上篇溫馨場面,下篇柔語留人) 無非錦幄溫馨,柔語留人,卻無調笑狎暱之狀,「香奩泛語吐棄殆盡」,傳情極有分寸,(渾厚之「厚」與「寸」相關聯),雅俗間一界線即「分寸」。 歷來受人關注,並非讚賞詞情的內容,而是詞情的表達傳遞。

b 、章法綿密富於變化,「朝雲漠漠散輕然」

c 、模寫物態,取景奇妙,寫形傳神含情一致,《蘇幕遮》「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2 )大晟詞人群,大晟府是宋徽宗時設定**機構,大晟詞人,以周邦彥為首,周曾提舉大晟府,妙解音律善於創調,多應制詞是其共同特點(徐伸、姚公立、晁仲之、晁端禮、萬俟詠mo4qi2等)。

周邦彥詞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4樓:

周邦彥詞的"集大成",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從詞的搜求、審定、考證方面來說,他有整合和創制的功勞;就其寫作功力之成就而言,他善於體悟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又善於融化千人詩句,煉字妥帖工整;從創作風格來說,清真詞能集北宋詞自柳永到秦觀、賀鑄等人之成就而獨具特色。他發展了柳永以賦為詞的鋪敘手法,兼取秦詞的柔婉、賀詞的艷麗,綜合形成自己善於勾勒,妙於剪裁,精巧工麗的典雅作風。

5樓:巔f天族小弓

周詞回環往復式結構,章法嚴密而結構反覆多變。調美、律嚴、字工。他還善化前人詩句入詞,以上幾點用以證明週是婉約派的集大成者

周詞的不足也顯而易見 過於注重音律和用詞的結果就是非口語化 缺少真情流露 加之周在當時是太學 基本上屬於衣食無憂的那種詞人 不似秦觀寒士... ... 故周詞多為宮廷御用 過著職業創作的生活 周的創作範圍相對來說較窄一點 以閨怨居多 但也不乏《訴衷情》《蘇幕遮》這樣的自然天成的佳作(相對他的其他作品而言人工修飾的痕跡算比較少了...

...)

儘管我是周粉,但也要實事求是- -

6樓:彌書笪英哲

(1)善於體物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如《六醜·中呂·落花》中的特點。)

(2)善於鋪敘,精於章法。(如《柳》)

(3)語言流暢精美,聲韻協律。用俗語入詞,做到化俗為雅,化雅為俗。善於融化前人詩句入詞。精於格律,把詞引向格律化、嚴謹化。

7樓:拽拽多情

周詞的主要題材是描寫羈旅行役之感和詠物。周詞的法度、規範,主要體現在章法、句法、煉字和音律等方面。

周詞長於鋪敘,採取回環往復式結構,章法嚴密而結構反覆多變。同時他將情緒,並層層深入地烘托刻畫,使情思毫髮畢現。調美、律嚴、字工是其音律上的特點。

他還善化前人詩句入詞,渾然天成,如從己出。

周邦彥詞有哪些特點?

8樓:葉限

漂零不偶的主題和低沉感傷的格調,回環往復的章法結構,對前人詩句的融化以及音律的規範化,此外,他的詞跟杜詩一樣,還特別擅長用拗句,在拗怒中追求音律的和諧統一。

其詞言情體物,善於鋪敘,風格典雅,格律精審。

9樓:餐霞山人

一,矯健的筆力和遒勁的風格,能以健筆寫柔情。主要體現在章法的「頓挫」和「勾勒」上。

二,豐富多彩的藝術形象。

三,語言的慘淡經營而推陳出新。

四,多用口語、俗語。等等。

其語言特點有:1,善於融化前人詩句。

2,以賦筆入詞,多對句。

3,常用詞的精心運用。

周邦彥詞的藝術成就

10樓:愚人談娛樂

周邦彥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du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曲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

為後來格律詞派詞人所宗。作品在婉約詞人中長期被尊為「正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或「詞中老杜」,是公認「負一代詞名」的詞人,在宋代影響甚大。

有《清真居士集》,已佚,今存《片玉集》。

周邦彥詞的「集大成」,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從詞的搜求、審定、考證方面來說,他有整合和創制的功勞;就其寫作功力之成就而言,他善於體悟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又善於融化千人詩句,煉字妥帖工整;從創作風格來說,清真詞能集北宋詞自柳永到秦觀、賀鑄等人之成就而獨具特色。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在於規範宋詞的格律,使詞調詞譜更為精密,而內容和詞采方面於前人並未有所超越.

簡述周彥邦詞的藝術成就

12樓:楊子電影

周邦彥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曲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詞派詞人所宗。

作品在婉約詞人中長期被尊為「正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或「詞中老杜」,是公認「負一代詞名」的詞人,在宋代影響甚大。有《清真居士集》,已佚,今存《片玉集》。

周邦彥詞的「集大成」,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從詞的搜求、審定、考證方面來說,他有整合和創制的功勞;就其寫作功力之成就而言,他善於體悟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又善於融化千人詩句,煉字妥帖工整;從創作風格來說,清真詞能集北宋詞自柳永到秦觀、賀鑄等人之成就而獨具特色。

他發展了柳永以賦為詞的鋪敘手法,兼取秦詞的柔婉、賀詞的艷麗,綜合形成自己善於勾勒,妙於剪裁,精巧工麗的典雅作風。

少年落魄不羈,後在太學讀書,宋神宗時因獻《汴京賦》為太學正。哲宗時任廬州教授、知溧水縣、國子主簿、秘書省正字。徽宗時仕途較坦蕩,先後為校書郎、議禮避榆討、大晟府提舉,為朝廷制禮作樂。

晚年知順昌府和處州、南京鴻慶宮提舉。

卒,贈宣奉大夫。他精通音律,創制不少新詞調,如《拜新月慢》、《荔支香近》、《玲瓏四犯》等。現存詞二百餘篇,多寫男女之情和離愁別恨,內容較為單薄,調子很低沉。

其詞承柳永而多有變化,市井氣少而宮廷氣多,詞風也比柳永更典雅含蓄,且長於鋪敘,善於熔鑄古人詩句,辭藻華美,音律和諧,具有渾厚、典麗、縝密的特色。

13樓:

周彥邦詞的藝術成就,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詞風渾厚醇雅而又有沉鬱頓挫之致。沉鬱主要指感情深沉含蓄,頓挫主要指手法變幻多端。

第二,善於鋪敘,長於勾勒。他進一步發展了柳永「以賦為詞」的寫法,但又講究章法結構,布局疏密相間,婉曲回環,嚴謹之中富於變化。第三,言情體物,窮極工巧。

他善於描摹,以工筆寫景詠物,精雕細琢,形神兼備。第四,語言富豔精工而又渾然天成。周彥邦既善於鍛鍊字句,自鑄偉詞,更善於融化典故成語、檃栝前人詩句入詞,渾化無跡。

第五,格律精嚴,音韻諧美(5)。

周邦彥詞的成就在於融合各家之長,力避各家之短,將詞寫得更為精緻,具有集大成的詞史地位。其主要表現在:第一,在**上,周邦彥確定並創制了許都新調。

他利用在大晟府任職的機會,對前代和當時流行的八十多種詞調進行了重新審定,確定了各調中每個字的平仄,使各種詞調定型。與此同時,他還製作了一些新調,例如《六醜》、《華胥引》、《花犯》等。第二,在語言上,周邦彥非常講究語言的錘煉、典故的運用以及對前人詩句的融化,因而形成 一種典雅工麗的語言風格。

第三,在結構上,周邦彥的詞比柳永、蘇軾等人的作品更複雜曲折

周邦彥詞特色?

14樓:公尺若糖

周邦彥詞的藝術特色:

1.重視詞與**的配合,使詞的聲律模式進一步規範化、精密化;

2.極講究「章法」即整篇結構,能精心的把詞寫得有張有弛,曲折回環;

3.十分重視語言 的錘煉,渾然天成而又精緻工巧:

善於化用典故和前人詞句,天衣無縫,不留痕跡;

運用典雅語言的同時,也善於運用淺俗的口語和民間俚語,能夠化俗為雅;

語言的表現力很強,對事物觀察很細緻,對意象選擇很講究。

15樓:匿名使用者

邦彥詞多寫男女戀情,詠物懷古,羈旅行役,內容較窄,境界不高。但在藝術創意上堪稱大家,其詞善於鋪敘,即在寫景抒情中滲入述事,造成另一境界,形成曲折回環,開闔動盪,抑揚頓挫之勢,發展了柳永、張先的慢詞。加之語言工麗,多用典故,形成了渾厚、典雅、縝密的藝術風格。

代表作如:〔少年遊〕「並刀如水」,在寥寥51字中,不但寫故事,重現當時的境界,而且寫對話,如見詞中之人,且聞其語,生動地描摹出人物的性格、心態,在詞中實為獨創。另一首〔少年遊〕「朝雲漠漠散輕絲」,寫得更妙。

一首小令寫了兩個故事,中間只用「而今麗日明金屋」一句聯起來,將上闋的追憶戀愛與下闋的共同生活、金屋藏嬌兩種境界進行了比較,感受追憶兩個故事中的同一種情調:相聚不如相思,意味深長。另如長調〔花犯〕「粉牆低」,跳躍曲折,照應、收放、開合,十分講究;〔過秦樓〕「水浴清蟾」,將時間、地點、人物、感情變換數次,構成全部事件、人物感情發展的脈絡;〔蘭陵王〕《柳》,把將離之情,既去之思,居者與行者,舊恨與新愁,人和物,情和境,渾然融為一氣。

邦彥詞音律嚴整,格調精工,多創新調。因此他被尊為婉約派的集大成者和格律派的創始人,開南宋姜夔、吳文英格律詞派先河。

周邦彥《虞美人》詞,周邦彥詞的藝術成就

虞美人 周邦彥燈前欲去信留戀。腸斷朱扉遠。未須紅雨洗香腮。待得薔薇花謝便歸來。舞腰歌板閒時按。一任旁人看。金爐應見舊殘煤。莫使恩情容易似寒灰。周邦彥詞作鑑賞 此詞以飽含感情的筆觸,描寫作者遠行前夜與情人喁喁話別的情景,謳歌了身為下賤的女主人公對純潔愛情的執著,對不幸命運的抗爭,揭示了歌妓們的心靈世界...

周邦彥簡介周邦彥是哪個朝代的,周邦彥是南宋時期的詞人,他的《蘭陵王 柳陰直》押的是什麼韻

逍可宣 周邦彥 1056 1121 北宋著名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 今浙江杭州 人。官曆太學正 廬州教授 知溧水縣等。少年時期個性比較疏散,但相當喜歡讀書,宋神宗時,寫 汴都賦 讚揚新法,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 最高 機關 周邦彥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 羈旅,也有詠...

周邦彥的詩詞名句有哪些?

周邦彥 1056年 1121年 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漢族,錢塘 今浙江杭州 人。歷官太學正 廬州教授 知溧水縣等。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精通音律,曾創作不少新詞調。作品多寫閨情 羈旅,也有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