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書的藝術特點是什麼?楷書的藝術特點

時間 2023-04-23 09:21:05

1樓:探索魚類奧秘

楷書,又稱正楷、楷體、正書或真書,是漢字書法中常見的一種字型。其字形較為正方,不像隸書寫成扁形。楷書仍是現代漢字手寫體的參考標準。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從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字形由扁改方,筆劃中簡省了漢隸的波勢,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

故名楷書。始於漢末,通行至今,長盛不衰。楷書的產生,緊扣漢隸的規矩法度,而追求形體美的進一步發展,漢末、三國時期,漢 的書寫逐漸變波、磔而為撇、捺、且有了"側"(點)、"掠"(長撇)、"啄"(短撇)、"提"(直 鉤)等壁畫,結構上更趨嚴整。

如《武威醫簡》、《居延漢簡》等。楷書的 特點在於規矩整齊,所以稱為楷法,一直沿用至今。[1] 楷書是有模楷的意思,張懷瓘《書斷》中已先談到過。

六朝人仍習慣地用著它,例如羊欣《採》文,王僧虔《論書》韋誕傳中都雲∶「誕字仲將,京兆人,善楷書。」那是「八分楷法」的簡稱。到北宋才以之代替了正書之名,其內容顯然和古稱是不一樣的,名異實同和名同實異之例,大概有以上這些,這些概念不弄清楚,勢必至於把各方面的其他問題也永遠混淆不清,一無是處了。

小楷,顧名思義,是楷書之小者,創始於三國魏時的鍾繇。他原是位隸書最傑出的權威大家,所作楷書的筆意,亦脫胎於漢隸,筆勢恍如飛鴻戲海,極生動之致。惟結體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仍存隸分的遺意,然已備盡楷法,實為正書之祖。

到了東晉王羲之,將小楷書法更加以悉心鑽研,使之達到了盡善盡美的境界,亦奠立了中國小楷書法優美的欣賞標準。

2樓:芬蘭

鋼筆楷書的筆畫有提頓、藏露、方圓、快慢等用筆方法。不同的用筆方法產生 楷書。

楷書的藝術特點

楷書的特點

3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楷書的特點如下:

1、點畫完整,字跡清晰,結構合理。點畫一應俱全,其技法有橫、豎、撇、捺、提、折、勾八種。楷書的字跡,一絲不苟,一絲不苟。

永」字八法在筆畫上有了一定的發展。它是一種語言與語言的混合體。

2、大部分的楷書都是方形的,筆畫主要是橫、縱兩種。中鋒主要是用筆,主要是用來提拉。用毛筆寫字時,多用中鋒,多用橫筆,筆畫垂直,結構對稱,勻稱。

從結構上來看,多數漢字具有左右對稱、對稱的特點,有的漢字的筆劃也具有這樣的特點。

3、楷書字型具有明顯的藝術特徵,字型優美,規則嚴謹,橫平豎直,是典型的方形字型。

楷書的代表人物和作品

1、歐陽詢的楷書,在書法史上是公認的古今楷法第一,總體來說是以筆法取勝的。他傳世的歐體楷書筆畫精到,結體嚴謹,甚至達到了所謂「一畫不可移」的高深境界。歐體楷書雖然工整嚴謹,但點畫之間的變化卻活潑生動,給人一種挺拔俊俏的美感。

2、顏真卿是整個書法史上的一位變古革新的大師級人物。他的書法造詣博大精深,開創了雄強渾厚的獨有書風,使書法的審美從俊秀走向雄強,屬於唐楷名家之中的乙個典型代表。顏真卿的楷書筆畫渾厚剛健,結體寬博巨集大,極富陽剛之氣,對後世的書風產生了不可估量的重大影響。

不光楷書造詣深厚,顏真卿的行草書也是遒勁高古。他的行書經典《祭侄文稿》被譽為「天下第二行書」,足以看出他的行書造詣。

3、柳公權楷書以骨力洞達著稱。其筆畫頓挫工整,法度森嚴,同時筆力凌厲剛勁,骨力洞達。從結體上講的話,柳公權的楷書內緊外鬆,結體挺拔,及其講究線條的質量。

啟功先生曾數十年如一日的臨寫柳公權的《玄秘塔碑》,只為了得其骨力,可見柳公權用筆功力的深厚。

4、趙孟頫。趙子昂的楷書深得晉唐風韻,同時吸收了宋朝尚意的書風,最後將他們融為一體,開創了屬於自己的清秀圓潤的特有書風。他的楷書最大的特點就是秀美流利,有的評論家說他的用筆過於圓潤柔弱,其實這是不客觀的,趙子昂的線條還是非常有力的。

楷體書的特點是什麼

4樓:網友

楷體書的特點是:中宮緊收,四面勢全,上密下疏,少數橫豎撇捺筆畫適度伸張,講究用筆,筆畫有提頓,藏露,方圓,快慢等用筆方法,形體方正,筆畫平直。

楷書的特點是什麼?

5樓:娛樂眾生相

一、點畫獨立。

二、用筆嚴謹。

楷書不像行草書那樣欹側取勢、率意放縱,點畫的長短粗細變化不大。其結體均衡勻稱,用筆極為嚴謹。因此有時簡直苛刻到多一分嫌長,少一分嫌短,寬一毫嫌肥,窄一毫嫌瘦的程度。

三、行筆較慢。

正是楷書用筆嚴謹,故其行筆較慢。若行筆快捷,就不可能完備周詳。

四、方多於圓。

楷書端莊整齊,不似行草書瀟灑流動,故其轉折處多用方筆,以表現其深刻凝重。轉折處用方筆須提、頓、留、駐,因此行筆較慢。而行草書轉折處多易方為圓,圓轉用筆不提不頓不留不駐,因此行筆比方折要簡捷快速。

五、起伏較小。

楷書雖然每一筆本身從始至終的輕重有對比,筆畫之間的輕重也有對比,但是這種對比的反差遠不如行草書那樣強烈。這是由楷書點畫和結體的和諧與一致性所決定的。

古羅馬藝術設計特點,古羅馬藝術的特點是什麼?

古羅馬時期藝術風格特徵羅馬從乙個默默無聞的小城邦,逐漸發展成控制整個亞平寧半島的羅馬共和國,最後擴充套件為統治整個地中海地區,地跨亞 非 歐三大洲的羅馬帝國。東起小亞細亞和敘利亞,西到西班牙和不列顛,北包括高盧,南至埃及和北非,羅馬帝國一直延宕至公元15世紀,這期間,分化 整合 整合 分化,直到拜占...

周邦彥詞的藝術特點是什麼,周邦彥詞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1 善於體物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如 六醜 中呂 落花 中的特點。2 善於鋪敘,精於章法。如 柳 3 語言流暢精美,聲韻協律。用俗語入詞,做到化俗為雅,化雅為俗。善於融化前人詩句入詞。精於格律,把詞引向格律化 嚴謹化。1 善於體物言情,描繪工巧週至。如 六醜 中呂 落花 中的特點。2 善於鋪敘,精於章...

艾怡森藝術塗料的的特點是什麼

就環保,比較健康,看起來更舒適啊!裝修藝術牆的方法步驟詳解 土巴兔裝修 藝術牆的應用現在已經比較廣泛了,在一些酒店大堂或者是公司接待處都可以見到,家庭和裝修中也經常的使用。家庭裝修中藝術牆一般設定在客廳的牆面上面,特別是當客廳裡面出現了大片的空白牆面的時候,藝術牆就是很好的選擇了,藝術牆可以給整個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