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主要構思特點是什麼,《桃花扇》的藝術構思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14:15

1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莊子·外篇》,《秋水》篇。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今河南商丘)人。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

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莊周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

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與老子齊名,被稱為老莊。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真經》。

僅存《莊子》分內篇、外篇、雜篇三部分,為莊子及其後學所著。

本文是寓言,寫的是河伯見識短淺,狂妄自大,看見河水暴漲淹沒-切,就以為自己是天下最大最美的地方。但當他看到海更廣大無邊,自嘆不如。海若的一席話頗具哲理,告訴人們看問題不能侷限於某一點,應當全方位、多角度。

這故事告訴我們須知河外有海,天外有天。

《秋水篇》沿著河→海→天地最後一直到達道的境界的思路將我們引入一個越來越廣闊、越來越美妙的境界之中,讀此妙文,悟此妙道,千載之下,吾心通於莊子之心,乃至通於無量眾生之心,通於宇宙萬事萬物,可得大自在矣。

2樓:舊夢空城

從莊子的整個思想體系和政治觀點看來,莊子是一個沒落奴隸主階級的哲學家。由於戰國中期社會的根本變革,莊子地位無法維持,這決定了他對現實極端不滿,但又無法反抗它,就不得不走隱居遺世的道路,一 方面議 君相,譏儒墨,甘貧賤而肆其志;一方面否定一切,齊萬物,一死生,泯是非得喪,以追求內心的調和,精神的勝利而自我麻醉。他的思想學說具體有以下幾點:

⑴莊子繼承老子的“道”,並加以發揮,把“道”說成是絕對超象的精神性本體,形成一套唯心主義的哲學體系。

⑵莊子繼承老子辨證思想中的相對性加以強調、誇大並絕對化,成為相對主義,最終陷入不可知論,走向了虛無主義。

⑶莊子的人生態度是追求無條件的絕對的精神自由。

⑷莊子在政治思想上主張無為而治。

《桃花扇》的藝術構思特點是什麼?

莊子秋水的寫作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篇以對話方式說理的論說文 本文的結構特色是逐層推進的論證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用河神見海神的寓言故事說明哲理,通篇都是設喻。在寫河神認識的前後變化時,用了對比的手法,如寫黃河與北海的壯闊,前者是“百川灌河”,“兩渚崖之間,不辯牛馬”;後者是“難窮”“不見水端”。寫河伯的認識,先前是“欣然自喜”,後來是“望洋向若而嘆”。

《秋水》的考點

5樓:不決

我暈啊,全文才多長啊,那是一篇好文章,可以背得爛熟最好,用處頗多呀!~結合下面的註釋和老師講解也可以稍微理解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不過,說考題的話,一般會填空 考 蚓無爪牙之利,脛骨之強 那幾句相關聯的句子。 和作者要表現的思想等等。 其實不難。

至少那是我遇到考過的.字詞之類的 ,全記了還怕啥呀!~半小時搞定的事呀~~

呵呵take it easy!~

通報的主要特點是,通報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中華狼酋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5790821 解付友機畫 一 通報的特點 通報,是表彰先進 批評錯誤,傳達重要情況所使用的公文。通報,一般屬下行文。但是,有時也用來相同級機關和不相隸屬的機關,甚至上級機關傳達某一重要事項或資訊。二 通報的特點 通報的主要特點...

mrpii主要特點是什麼,MRPII主要特點是什麼

mrpii這種管理模式的特點可以歸納如下 1 計畫的一貫性與可行性 為企業各類經營活動提供有效的控制。這是由mrni計畫主導型管理模式的本質決定的,而做到這點的保證是企業全 體員工必須以實現企業的經營戰略目標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不允許各行其是。2 管理的系統性 mrpii系統是乙個完整的經營生產管理...

恆山有哪些特點,恆山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阿西寶唄 五岳各具特色 泰山雄 衡山秀 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岳之首。孔子曾有 登泰山而小天下 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的豪言壯語。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 五岳獨秀 的美名。西嶽華山,險居五岳之首。自古華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