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看到這句諺語想到了什麼,作文

時間 2022-04-02 03:55:22

1樓:

求採納啊啊啊啊~~~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也都有自己的缺點,學習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當然有其意義。

如一味只盯著自己的優點,看不到別人的長處,會使人自大。但是,只看到他人的長處,只會盲目的向別人學習,難道這樣就是正確的嗎?

曾聽說過這樣一個寓言:有一隻年幼的獅子,立志要成為一頭最完美的獅子。後來,它發現獅子在長跑中的耐力比羚羊弱。

於是它決定學羚羊吃草以增強耐力,最後獅子因吃草而變得體力空乏。獅子的母親發現他的做法後對他說:“獅子之所以成為草原之王,不是因為它沒有缺點,而是因為它有突出的優點。

它是靠突出的觀察力、優異的爆發力、鋒利的牙齒和準確的撲跳動作而不是靠完美來稱霸草原的,沒有缺點的動物是不存在的。”

仔細想想,我們是不是犯了和小獅子相同的錯誤。我們之所以會去向周圍的每個人學習他們的優點,是因為我們想要變得完美。追求完美固然無錯,但不能過分,我們必須允許自己存在缺點,允許自己的不太完美。

因為在我們向別人學習以改掉身上一切缺點時,我們或許正在丟失自己最珍貴的優點,而變為一個平庸的人。獅子之所以成為獅子,人才之所以成為人才,並不是因為它們沒有缺點,而是因為它們能夠儘量避開自己的缺點,去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的優點。

一位記者在採訪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崔琦時驚奇地得知這位著名科學家竟然是“電腦盲”後問其為什麼,崔琦說:“我也想學電腦,但我的全部心思都花在了科研上,已經沒有精力去鑽研電腦了。”作者又問:

“那你沒有落後於時代的感覺?”崔琦平靜地回答:“這世界變化太快,時尚的東西太多了,沒有辦法,我必須要學會放棄。

”學會放棄,便是允許自己的不完美。每個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成功。所以,我們不必去羨慕其它領域的成功者,更不必盲目地向他們學習,我們應當做的是去最大程度地發揮優點。

因此,三人行未必有我師。我們並非不應當向他人學習,而是應當向能夠更好地發揮我們的優勢的老師學習。

三人行未必有我師,因此,當謹慎從師。

以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為題作文6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人行必有我師焉”這是孔子所說的一句話。 每個人都有老師,而根據自己的喜好,心目中的好老師也一一產生,我也不例外。我心目中的好老師就是現教我語文的王老師—王淑英。

她雖十分然嚴厲的要求著我們,但我深信“嚴師出高徒”。她一直都要求同學們以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為題作文600字

以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為題,寫一篇作文,六百字左右!不要太深奧,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人人都可以為師。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作文要有一個事類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之所以能流傳至今,就是因為它肯定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優點,同時也告訴我們每一個人應有虛懷若谷的心胸,努力做到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

在三國時期,有一個足智多謀的人,我想同學們一定都很熟悉,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諸葛亮。諸葛亮用他那能言善辯的嘴和遠瞻時局的能力,勸說吳國和蜀國聯合起來與魏國抗衡。但吳國有一個大將,名叫周瑜,他非常嫉妒諸葛亮的才華。

在他的心裡天下最聰明的人非他莫屬,所以他故意刁難諸葛亮,要求他三天造出十萬支箭。他以為諸葛亮肯定完不成任務,到時就可以處置他。可他沒預料到諸葛亮卻出色地完成了十萬支箭的任務。

這下可氣壞了自高自大的周瑜,最後他終因嫉妒害了自己。可到死他還不醒悟,埋怨道:既生瑜,何生亮?

如果他能虛心地向別人學習,與諸葛亮共討國家大計,也許在我們的史冊上,他的形象會更完美!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敘事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courage and resolution are the

諺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多()

6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不是諺語。

這句話出自《論語·述而》。原文是:"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但諺語和名言是不同的,諺語是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名言是名人說的話。

多(行不義必自斃)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翻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師 s n r n x ng,b y u w sh 成語 三人行,必有我師 解釋 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人。指應該虛心地向一切有長處的人學習。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 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不管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原因,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意思

有道是這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啊。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的能力和知識都是有限的。雖然別人沒有你優秀,但如果你認真觀察的話,也能找到它比你強的點。所以說做人就要虛懷若谷,海納百川。 每個人懂的東西都不一樣,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長處也不一樣,別人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說三個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什麼意思,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師的是什麼意思

郭老師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譯文 孔子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可以學習他們身上的善,並以他們身上的不善為鑑改正自己的不善。評析 三人行必有我師 是我們生活中耳熟能詳的語句,以前我只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 向勝過我的人學習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