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出自哪兒

時間 2021-05-04 08:12:38

1樓:秋狸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述而》

釋義: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

原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受到後代知識分子的極力讚賞。他虛心向別人學習的精神十分可貴,但更可貴的是,他不僅要以善者為師,而且以不善者為師,這其中包含有深刻的哲理。他的這段話,對於指導我們處事待人、修身養性、增長知識,都是有益的。

一、創作背景

《論語·述而篇》選自《論語》第七章。《論語》是記載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及其**言行的語錄,共四十卷,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寫,是我國古代儒家經典著作之一,是首創語錄體。《論語》是孔子及其**的對話,以記言為主,「論」是論纂的意思,「語」是話語。

二、賞析

作為一部優秀的語錄體散文集,它以言簡意賅、含蓄雋永的語言,記述了孔子的言論。《論語》中所記孔子循循善誘的教誨之言,或簡單應答,點到即止;或啟**辯,侃侃而談;富於變化,娓娓動人。

孔子因材施教,對於不同的物件,考慮其不同的素質、優點和缺點、進德修業的具體情況,給予不同的教誨。表現了誨人不倦的可貴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孔子《論語·述而》。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孔子的《論語·述而》還有更多資料就不多寫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論語·述而》。

三人行必有我師出自哪裡,三人行必有我師出自哪裡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句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這句話,表現出孔子自覺修養,虛心好學的精神。它包含了兩個方面 一方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翻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師 s n r n x ng,b y u w sh 成語 三人行,必有我師 解釋 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人。指應該虛心地向一切有長處的人學習。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 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不管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原因,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意思

有道是這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啊。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的能力和知識都是有限的。雖然別人沒有你優秀,但如果你認真觀察的話,也能找到它比你強的點。所以說做人就要虛懷若谷,海納百川。 每個人懂的東西都不一樣,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長處也不一樣,別人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說三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