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意

時間 2022-06-19 21: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意思是說,只要虛心求教,到處都有可供學習、效法的物件。語出《論語·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2樓:歡霖炒犯

two heads are always better than one

成語:三人行,必有我師 sān rén xíng,bì yǒu wǒ shī

【原文解釋】:幾個人一起出行,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師在那。

【現代解釋】:幾個人同行,其他人各具優點和缺點,他們的優點我要學習,他們的缺點,我要自己注意,加以防範,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所以他們都可以做我的老師。

【出處】:《論語·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讀解】:比喻到處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人,我們應該去多向別人學習,而不是用自己的長處去和別人的短處比。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選擇他們中的優點跟從著學習這些優點,他們中的缺點我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希望能幫助到樓主~o(∩_∩)o~

3樓:孤夜晨曦

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吧!親

三人行必有我師出自哪裡,三人行必有我師出自哪裡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句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這句話,表現出孔子自覺修養,虛心好學的精神。它包含了兩個方面 一方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翻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師 s n r n x ng,b y u w sh 成語 三人行,必有我師 解釋 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人。指應該虛心地向一切有長處的人學習。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 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不管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原因,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意思

有道是這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啊。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的能力和知識都是有限的。雖然別人沒有你優秀,但如果你認真觀察的話,也能找到它比你強的點。所以說做人就要虛懷若谷,海納百川。 每個人懂的東西都不一樣,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長處也不一樣,別人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說三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