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三」的文言文句子,要2 例如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時間 2022-07-09 08:25:07

1樓:琉璃紫萱

(吾日三醒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論語》)(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項脊軒志》)(予購三百盆,皆病者,無一完者。

《病梅館記》)(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愚公移三》)(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

《詩經.衛風.氓》)(都是語文書上的)

2樓:月下棠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3樓:

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一鼓做氣,再而三,三而竭

5樓:雙生

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一日三省吾生。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絕。

6樓:囧赫戀海

三思而後行

三顧茅廬

三令五申

7樓:手機使用者

共同的多個符合規範衣服和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

古文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三什麼意思

8樓:素衣掩紅妝

這句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論語·述而》。原文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9樓: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翻譯

10樓:雨爸來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大部分人都理解對一半

11樓:留下一片林

【原文解釋】:許多人一起行走,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師在那。

【現代解釋】:許多人同行,其他人各具優點和缺點,他們的優點我要學習,他們的缺點,我要自己注意,加以防範,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所以他們都可以是我的老師。

【出處】:《論語·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讀解】:比喻到處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人,我們應該去多向別人學習,而不是用自己的長處去和別人的短處比。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選擇他們中的優點跟從著學習這些優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不是三個人 是一種泛指 是說幾個人走在一起 總有可以我的老師的人,就是說做人要虛心求教

13樓:551瓊瓊

三是泛指 一群人走在一起 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成語:三思而後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舉一反三……,從以上帶「三」字的成語中,能給你什麼啟示?… 10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三應該是「多」的意思吧 現在人家經常說的話就是 你要三思啊,就是說你要多思考阿 ;

三人行中間的「三」就是三個的意思,整句話的意思大概就是三個人走在路上的,三個人中間必定有能做我老師的;

第三個應該也是三個的意思,詞的意思是舉乙個例子就是以此類推三個例子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15樓:hd凱

焉:是兼詞「於之」的意思,翻譯為「在其中」

翻譯:幾個愛好相同的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16樓:匿名使用者

焉是指示代詞兼語氣詞。焉作為指示代詞時,常常指代某一範圍或方面。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解釋為「三人行,必有我師于三人之中」,焉指代「三人」範圍。

類似的例句有:左傳隱公元年:制,巖邑也,虢叔死焉。

——虢叔死在那裡左傳僖公三十二年:餘收

17樓:罕韻

出自於《論語·述而》中:「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焉」:用在文言文句尾,一般作兼詞,有於是、於之的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焉」這是語氣詞,沒有什麼特殊含義~

三人行必有我師出自哪裡,三人行必有我師出自哪裡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句幾乎是家喻戶曉的話,出自 論語 述而 原文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 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這句話,表現出孔子自覺修養,虛心好學的精神。它包含了兩個方面 一方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翻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焉是什麼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師 s n r n x ng,b y u w sh 成語 三人行,必有我師 解釋 必定有可以作為我的老師的人。指應該虛心地向一切有長處的人學習。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 對他們的缺點,參照自己的情況加以改正。這表達了一種極為謙虛的學習態度。不管什麼...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原因,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意思

有道是這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啊。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的能力和知識都是有限的。雖然別人沒有你優秀,但如果你認真觀察的話,也能找到它比你強的點。所以說做人就要虛懷若谷,海納百川。 每個人懂的東西都不一樣,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長處也不一樣,別人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說三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