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小說原名叫什麼,水滸傳的原名是什麼

時間 2022-03-24 20:35:10

1樓:zjc**座

早年間流傳著一種說法,說作者施耐庵由於厭惡爾虞我詐的官場,僅供職兩年,便辭官回到老家,一面教書,一面寫《江湖豪客傳》。書終於脫稿了,施耐庵對書中的情節都很滿意,只是覺得書名欠佳。當時還是施耐庵學生的羅貫中建議書名為《水滸》,施耐庵一聽,高興得連聲說:

「好,好!這個書名太好了!『水滸』,即水邊的意思,有『在野』的含義,且合《詩經》裡『古公檀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的典故,妙哉!

」於是將《江湖豪客傳》正式改名為《水滸》。

這不見得就是真的,但反映出曾經有這樣一種傳說而已。

2樓:韶宜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水滸傳》原名叫《江湖豪客傳》

水滸傳》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四大名著之一。該書的作者是施耐庵,而書名 卻是羅貫中所起。作者施耐庵是元朝人,由於厭惡爾虞我詐的官場,僅供職兩年, 便辭官回到老家,一面教書,一面寫《江湖豪客傳》。

書終於脫稿了,施耐庵對書 中的情節都很滿意,只是覺得書名欠佳。當時還是施耐庵學生的羅貫中建議書名為 《水滸傳》,施耐庵一聽,高興得連聲說:「好,好!

這個書名太好了!『水滸』,即水邊的意思,有『在野』的含義,且合《詩經》裡『古公檀父,來朝走馬,率 西水滸,至於岐下』的典故,妙哉!」於是將《江湖豪客傳》正式改名為《水滸傳》

您好,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幫助,請您,給我乙個贊哦,您的贊是我學習的動力。

更多1條

水滸傳的原名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施耐庵,而書名卻是羅貫中起的。《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可施耐庵對書名總感到不滿意。他的學生羅貫中建議用《水滸傳》,他覺得很好,他說,「『水滸』有水邊的意思,有『在野』的含義」,於是便將書名正式定為《水滸傳》。

4樓:雪山飛狐

《水滸傳》原名《忠義水滸傳》

水滸傳的作者簡介

5樓:你好嘛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市大豐區),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6歲中進士。

36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水滸傳的所有章節名稱、、

水滸傳作者簡介姓名原名代表作,取得榮譽

四大名著原名分別叫什麼?

6樓:御靜庭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羅貫中的《三國志通俗演義》、施耐庵的《忠義水滸傳》、吳承恩的《西遊釋厄傳》、曹雪芹的金陵十二釵》。歐洲的四大名著是荷馬的《荷馬史詩》、但丁的《神曲》、莎士比亞的《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悲劇》、歌德的《浮士德》。

7樓:

原名 前身

《三國志通俗演義》 《三國志平話》

《忠義水滸傳》或《江湖豪客傳》 《大宋宣和遺事》

《西遊釋厄傳》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

《金陵十二釵》或《石頭記》 《風月寶鑑》

8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釋厄傳】

【石頭記】

【三國志通俗演義】

【江湖豪客傳】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

【石頭記】

【三國演義】

【水滸傳】

11樓:z翰z爽

這都不知道,肯定是《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別名:《三國志通俗演義》。根據陳壽《三國志》,以及范曄《後漢書》、元代《三國志平話》和一些民間傳說寫成。

《水滸傳》 又名:《忠義水滸傳》、《江湖豪客傳》。《水滸傳》是由作者在《宣和遺事》及相關話本、故事的基礎上創作而成。

《西遊記》 又名:《西遊釋厄傳》。西遊記以民間傳說的唐僧取經的故事和有關話本及雜劇(元末明初楊訥作)基礎上創作而成。

《紅樓夢》 又名:《石頭記》《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 《情僧錄》 《大觀瑣錄》 《金玉緣》 《情界銓》。 是曹雪芹創作,高鶚補寫的。

《水滸傳》的又名是什麼?

13樓:自家喵

《水滸傳》,又名《水滸》、《忠義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

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14樓:陰奇洪秀蘭

《水滸傳》別名稱作《忠義水滸傳》。 英文版本《湖邊的故事》《一百零五個男人與三個女人的故事》

1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或《水滸英雄傳 》

16樓:海角十三樓

105個男人和3個女的故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

水滸傳介紹,水滸傳的簡介

講的是宋微宗期間,一夥以宋江為首的108個好漢,聚首水泊梁山,行俠仗義。水滸傳的簡介 水滸傳 是一部著名的描寫農民起義的長篇 史籍曾載宋江等36人造反的事蹟,而後水滸 故事在民間廣泛流傳。宋末明初,以水滸故事為題材的話本 戲劇相繼問世,最後由明人施耐庵加 工整理 再創作而成。文學名著 水滸傳 如一幅...

水滸傳成語大全,水滸傳的成語

天蠍 笑逐顏開 一馬當先 人山人海 逼上梁山 別出心裁 十八般武藝 一五一十 七上八下 急先鋒 指手畫腳 飛簷走壁 踉踉蹌蹌 歸心似箭 徇私舞弊 不三不四 天誅地滅 血雨腥風 大刀闊斧 人非草木 遠親不如近鄰 懸崖峭壁 有眼不識泰山 氣急敗壞 大街小巷 眼疾手快 四平八穩 嘯聚山林 遮天蔽日 不打不...

水滸傳原文,水滸傳原文

水滸傳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 四處征戰的故事。水滸傳 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 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