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是哪

時間 2022-02-07 11:10:09

1樓:七月在野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敦煌石窟存有500多個洞窟中儲存有繪畫、彩塑492個,按石窟建築和功用分為中心柱窟(支提窟)、殿堂窟(**佛壇窟)、覆鬥頂型窟、大像窟、涅槃窟、禪窟、僧房窟、廩窟、影窟和瘞窟等形制,還有一些佛塔。窟型最大者高40餘公尺、寬30公尺見方最小者高不足盈尺。從早期石窟所保留下來的中心塔柱式這一外來形式的窟型,反映了古代藝術家在接受外來藝術的同時,加以消化、吸收,使它成為中國民族形式 其中不少是現存古建築的傑作。

在多個洞窟外存有較為完整的唐代、宋代木質結構窟簷,是不可多得的木結構古建築實物資料,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2樓:帝都小女子

敦煌莫高窟被稱為我國最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

莫高窟又稱「千佛洞」,現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 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壁畫45000平方公尺,彩塑 雕像2415尊,石窟分上下五層,在現在編號為「17」的洞窟曾發現從4世紀到14世紀的珍貴文物5.6萬件。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請採納~

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是哪乙個

3樓:歲月不寒

莫高窟莫高窟坐落在敦煌城東南25公里處的大泉河谷裡,南北長約1600公尺。那鱗次櫛比、重重疊疊的洞窟猶如蜂巢嵌在刀削斧劈的斷岸上。窟前棧道蜿蜒曲折,樓閣巍峨兀立,鐵馬風鐸懸響,氣勢巨集偉壯觀。

莫高窟建立於前秦元二年(公元366年),歷經十六國、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西夏,到元朝終止營造。在唐朝武則天時代建造的洞窟已達到一千餘龕。因之,俗稱千佛洞。

莫高窟雖然經過千百年自然和人為的破壞,至今仍儲存洞窟492個,珍存壁畫45000多平方公尺,彩塑2400余身。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莫高窟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莫高窟現存洞窟492個,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石窟。莫高窟佛教寺院,高9層,寺前的楊樹是發現敦煌文書的僧侶載種的。現存500多個洞窗中儲存有繪畫、彩塑492個,有禪窟、殿堂癌、塔廟筒、穹隆頂窟等形制,還有一些佛塔。

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是哪乙個

4樓:匿名使用者

敦煌莫高窟被稱為我國最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

莫高窟又稱「千佛洞」,現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 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壁畫45000平方公尺,彩塑 雕像2415尊,石窟分上下五層,在現在編號為「17」的洞窟曾發現從4世紀到14世紀的珍貴文物5.6萬件.一九八七年十二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5樓:我是龍的傳人

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莫高窟是甘肅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國三大石窟藝術寶庫之一,被譽為20世紀最有價值的文化發現、「東方羅浮宮」,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

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

莫高窟的藝術特點主要表現在建築、塑像和壁畫三者的有機結合上。窟形建制分為禪窟、殿堂窟、塔廟窟、穹隆頂窟、影窟等多種形制;彩塑分圓塑、浮塑、影塑、善業塑等;壁畫類別分尊像畫、經變畫、故事畫、佛教史蹟畫、建築畫、山水畫、供養畫、動物畫、裝飾畫等不同內容,系統反映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個朝代及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各個方面,成為人類稀有的文化寶藏。

莫高窟還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文物寶庫。在藏經洞中就曾出土了經卷、文書、織繡、畫像等5萬多件,藝術價值極高,可惜由於當時動盪的社會以及腐敗的明清**,加上道士王圓籙的疏於管理,這些寶藏幾乎被悉數盜往國外。現在莫高窟對面的三危山下,由敦煌研究院承建了敦煌藝術陳列中心,仿製了部分原大洞窟,使遊客在莫高窟的觀賞內容更加豐富多彩。

被稱為我國最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石窟是哪乙個

6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2023年,莫高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023年,莫高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莫高窟與山西大同雲崗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

7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敦煌莫高窟,據傳是盛唐武則天時期所建。

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是哪

敦煌莫高窟被稱為我國最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莫高窟又稱 千佛洞 現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 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壁畫45000平方公尺,彩塑 雕像2415尊,石窟分上下五層,在現在編號為 17 的洞窟曾發現從4世紀到14世紀的珍貴文物5 6萬件.一九...

被稱為我國最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石窟是哪

是甘肅的敦煌莫高窟。公元366年樂尊和尚開窟,此后魏至清每個朝代都有開窟造像,內容十分豐富。有2400多尊像,492個窟,45000平公尺壁畫,不僅在中國,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 西千佛洞和榆林窟,尤以前者最富代表性。它位於甘肅敦煌市鳴沙山,上下5層,南北長1600多公尺,始建...

為什麼說西安碑林是我國最大的書法藝術寶庫

碑林是收藏我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 名碑最多的一座文化藝術寶庫。其創始者為北宋名臣呂大忠 陝西藍田人 時任陝西轉運副使。碑林不僅是中國古代文化典籍石刻的集中點之一,也是歷代名家書法藝術薈萃之地。碑林 由於碑林叢立如林,蔚為壯觀而得名。碑林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已它獨特的收藏而成為中外馳名的藝術瑰寶。西安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