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我國最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石窟是哪

時間 2021-10-14 20:17:4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甘肅的敦煌莫高窟。

公元366年樂尊和尚開窟,此后魏至清每個朝代都有開窟造像,內容十分豐富。有2400多尊像,492個窟,45000平公尺壁畫,不僅在中國,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和榆林窟,尤以前者最富代表性。它位於甘肅敦煌市鳴沙山,上下5層,南北長1600多公尺,始建於前秦。現保留16個朝代的洞窟492個,壁畫45000多平方公尺,彩塑2415余身、飛天4000余身,唐宋木構建築5座,文書文物5萬餘件。

敦煌石窟當之無愧的是一座建築、繪畫、文書、文物綜合而成的巨大文藝寶庫,它所集中反映的生產勞動場面、社會生活場景、衣冠服飾制度、古代建築造型以及**、舞蹈、雜技等畫面,為史學家研究4世紀到14世紀的中國古代社會提供了難以估量的寶貴財富。其中,壁畫最為精美絕倫,如果按照2公尺高的畫面排列,敦煌壁畫可以構成一條25公里的畫廊,逐步展示出中國繪畫藝術由青澀到成熟的轉變過程。盛唐時期的壁畫題材豐富、場面巨集偉,其人物造型身體比例適度,豐滿健康,氣度高貴,姿態瀟灑自如,塑造了大量富有生命力的人物形象和引人入勝的藝術境界,是古代繪畫領域最高水平的體現。

此外,還有96窟、17窟、130窟、158窟、259窟、285窟、200窟、428窟較有影響。

敦煌莫高窟於202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石窟是哪乙個

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是哪

敦煌莫高窟被稱為我國最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莫高窟又稱 千佛洞 現存石窟492洞,其中魏窟32洞,隋窟110洞,唐窟 247洞,五代窟36洞,宋窟45洞,元窟8洞,壁畫45000平方公尺,彩塑 雕像2415尊,石窟分上下五層,在現在編號為 17 的洞窟曾發現從4世紀到14世紀的珍貴文物5 6萬件.一九...

被稱為我國最大的古典藝術寶庫的是哪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 北朝 隋 唐 五代 西夏 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 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 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敦煌石窟存有500多個洞窟中儲存有繪畫 彩...

為什麼說西安碑林是我國最大的書法藝術寶庫

碑林是收藏我國古代碑石時間最早 名碑最多的一座文化藝術寶庫。其創始者為北宋名臣呂大忠 陝西藍田人 時任陝西轉運副使。碑林不僅是中國古代文化典籍石刻的集中點之一,也是歷代名家書法藝術薈萃之地。碑林 由於碑林叢立如林,蔚為壯觀而得名。碑林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已它獨特的收藏而成為中外馳名的藝術瑰寶。西安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