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聖的人有誰分別是什麼聖,我國古代的聖人都有誰都被稱為什麼聖

時間 2021-08-01 11:46:10

1樓:越答越離譜

杜甫-詩聖,張仲景-醫聖,孔子-文聖,關羽-武聖,王羲之-書聖

1、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2、張仲景

張仲景(約公元150~154年——約公元215~219年),名機,字仲景,東漢南陽涅陽縣(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後人尊稱為醫聖。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鉅著《傷寒雜病論》。

3、孔子

孔丘被後世尊稱為“文聖”,這個“文聖”的意思是文化的聖人。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後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魯國人。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提出了“仁”的思想。

4、關羽

關羽(?-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被稱為“美髯公”。早年跟隨劉備顛沛流離,輾轉各地,和劉備、張飛情同兄弟,因而雖然受到了曹操的厚待,但關羽仍然藉機離開曹操,去追隨劉備。

赤壁之戰後,關羽助劉備、周瑜攻打曹仁所駐守的南郡,而後劉備勢力逐漸壯大,關羽則長期鎮守荊州。

5、王羲之

書聖,對王羲之的別稱,字逸少,號澹齋,漢人,生於琅琊臨沂(今屬山東),後遷會稽(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中國東晉書法家,有書聖之稱。歷任祕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

2樓:區春桃

文聖(至聖,儒聖) 孔子

史聖 司馬遷

詩聖 杜甫

醫聖 張仲景

武聖 關羽

書聖 王羲之

草聖 張旭

畫聖 吳道子

茶聖 陸羽

兵聖 孫武

謀聖 張良

木聖(科聖) 張衡

藥聖 孫思邈

詞聖 蘇軾

曲聖 關漢卿

亞聖 孟軻

樂聖 李鬼年

棋聖 黃龍士智聖 東方朔

我國古代的聖人都有誰都被稱為什麼聖

3樓:匿名使用者

文聖——孔子,被後人尊稱“聖人”。

史聖——司馬遷,著有《史記》。

醫聖——張仲景,著有《傷寒雜病論》和《金匱要略》。

武聖——關羽,大家都很熟悉他的了,三國中著名的人物。

草聖——張芝,漢代書法家,最擅長草書。

書聖——王羲之,東晉人,最著名的有《蘭亭序》。

畫聖——吳道子,唐朝人,有“吳帶當風”的美譽。

酒聖——杜康,古代傳說中釀酒的發明者。

茶聖——陸羽,唐朝人,由於嗜茶著名,有《茶經》一書。

詩聖——杜甫,唐朝詩人,著有《杜工部集》。

4樓:匿名使用者

至聖是( 孔子)  亞聖是(孟子 ) 詩聖是(杜甫 )  詞聖是(蘇軾 )

樂聖是(李龜年 )  文聖是(歐陽修 ) 茶聖是(陸羽 )  醫聖是(張仲景 )

我國古代的聖人都有誰?都被稱為什麼聖?

5樓:手機使用者

文聖——孔子,被後人尊稱“聖人”。

史聖——司馬遷,著有《史記》。

醫聖——張仲景,著有《傷寒雜病論》和《金匱要略》。

武聖——關羽,大家都很熟悉他的了,三國中著名的人物。

草聖——張芝,漢代書法家,最擅長草書。

書聖——王羲之,東晉人,最著名的有《蘭亭序》。

畫聖——吳道子,唐朝人,有“吳帶當風”的美譽。

酒聖——杜康,古代傳說中釀酒的發明者。

茶聖——陸羽,唐朝人,由於嗜茶著名,有《茶經》一書。

詩聖——杜甫,唐朝詩人,著有《杜工部集》。

被譽為古代“商聖”的人是誰?

6樓:不回頭x的倔強

中國從古代只有三人被尊稱為商聖,分別是:范蠡、白圭、胡光墉。

1、范蠡

范蠡為中國早期商業理論家,楚學開拓者之一。被後人尊稱為“商聖”,"南陽五聖"之一。"南陽五聖"之一。

雖出身貧賤,但是博學多才,與楚宛令文種相識、相交甚深。因不滿當時楚國政治黑暗、非貴族不得入仕而一起投奔越國,輔佐越國勾踐。

傳說他幫助勾踐興越國,滅吳國,一雪會稽之恥。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化名姓為鴟夷子皮,遨遊於七十二峰之間。期間三次經商成鉅富,三散家財。後定居於宋國陶丘,自號“陶朱公”。

2、白圭

戰國時期中原(洛陽)人,名丹,字圭。有“商祖”之譽。在魏惠王屬下為大臣,善於修築堤壩,興修水利。《漢書》中說他是經營**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

3、胡光墉

太平軍攻杭州時,胡雪巖從上海運軍火、糧米接濟清軍而為左宗棠賞識,後來又幫助左宗棠組織“常捷軍”、創辦福州船政局。

左宗棠西征平叛阿古柏時,為他主持上海採運局局務,在上海代借外款5次,高達1195萬兩,採供軍餉、訂購軍火,並做情報工作,常將上海中外各界重要訊息報告左宗棠。備受歡迎時,官居二品,賞穿黃馬褂。

胡雪巖憑藉其卓越的商業才能,利用過手的官銀在上海籌辦私人錢莊,後在全國各地設立了“阜康”錢莊分號,被稱為“活財神”。在杭州創立了“胡慶餘堂”中藥店,制“避瘟丹”、“行軍散”、“八寶丹”供軍民之需,藥店傳承至今,贏得“江南藥王”之美譽。

7樓:最後線索

中國從古代到現代只有三人被尊稱為商聖,分別是:范蠡、白圭、胡光墉。

1、范蠡

范蠡,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手下大臣,幫助越王打敗吳國,後來經商發了大財,改名陶朱公,傳說中的中國文武四大財神之一,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尤其是因其經商才能獨具一格,更是被後人譽為中華儒商的鼻祖。

2、白圭

白圭,戰國時期洛陽著名商人。其師傅為鬼谷子,相傳鬼谷子得一“金書”,鬼谷子將裡面的致富之計(將欲取之必先與之”,“世無可抵則深隱以待時”)傳於白圭。白圭曾在魏國做官,後來到齊、秦,也是一名著名的經濟謀略家和理財家。

《漢書》稱他是經營**發展工商的理論鼻祖。

3、胡光墉

胡光墉,字雪巖,清代著名徽商。貧賤的錢莊學徒出身,在短時間內事業崛起。洋務運動中,他聘洋匠、引裝置,協助左宗棠西征功業,戴紅頂、穿黃馬褂,成為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

他構築了以錢莊、當鋪為依託的完整金融網,又開了藥店絲棧,既與洋人做生意也與洋人打商戰,成為近代中國政治金融業的傳奇人物。

8樓:匿名使用者

范蠡,字少伯,是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手下大臣,幫助越王打敗吳國,後來經商發了大財,改名陶朱公,傳說中的中國文武四大財神之一,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尤其是因其經商才能獨具一格,更是被後人譽為中華儒商的鼻祖,也被尊稱為“商聖”。

據史料記載,范蠡助勾踐興越滅吳功成身退後,攜西施隱逸江湖,經商作賈,十九年間前後三次聚財千金,乃至鉅萬,又數次散盡其財救濟貧困及親朋好友。賺錢自如,散錢亦自如,乃大智慧之人。在四大財神中,范蠡被稱為文財神。

范蠡具有深邃的經濟思想:“勸農桑,務積穀”、“農末兼營”、“務完物、無息幣”、“平糶各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他認為物價貴賤的變化,是由於供求關係的有餘和不足,主張谷賤時由官府收購,谷貴時平價售出。其言論見於《國語·越語下》和《史記·貨殖列傳》。他的經濟思想至今對現代的經濟建設也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9樓:哎喲達人

胡光墉(1823—1885),字雪巖,徽州績溪人,中國近代著名紅頂商人,富可敵國的晚清著名企業家,政治家;幼名順官,字雪巖,著名徽商。開辦胡慶餘堂中藥店。後入浙江巡撫幕,為清軍籌運餉械,2023年協助左宗棠創辦福州船政局,在左宗棠調任陝甘總督後,主持上海採運局局務,為左大借外債,籌供軍餉和訂購軍火,又依仗湘軍權勢,在各省設立阜康銀號20餘處,並經營中藥、絲茶業務,操縱江浙商業,資金最高達二千萬兩以上,人稱“為官須看《曾國藩》,為商必讀《胡雪巖》”。

文獻裡應該沒有特別記載誰是商聖,胡雪巖被譽為經商的楷模!

10樓:青花瓷的思念啊

范蠡,中國從古代到現代只有三人被尊稱為商聖,分別是:范蠡、白圭和胡光墉。商聖范蠡是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手下大臣,幫助越王打敗吳國,後來經商發了大財,改名陶朱公,傳說中的中國文武四大財神之一,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尤其是因其經商才能獨具一格,更是被後人譽為中華儒商的鼻祖。

范蠡具有深邃的經濟思想:“勸農桑,務積穀”、“農末兼營”、“務完物、無息幣”、“平糶各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他認為物價貴賤的變化,是由於供求關係的有餘和不足,主張谷賤時由官府收購,谷貴時平價售出。其言論見於《國語·越語下》和《史記·貨殖列傳》。他的經濟思想至今對現代的經濟建設也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范蠡認為,越國善蠶桑,齊國善耕鋤,秦國善冶煉,趙國善土木,各國有各國的長處,經商就是促成各國的交流。在重農輕商的傳統社會中,這樣的見解難能可貴。他在經濟上主張“知鬥則修備,時用則知物”,“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時不至不可強生,事不究不可強成”,“得時不成,反受其殃” 等觀點,強調人們不僅要尊重客觀規律,而且要運用和把握客觀規律,應用於經濟現象的變化。

范蠡運用這一經濟思想治理越國,達到了民富國強,雪了國恥。在功成身退之後又用他的經濟思想從事經商,成為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商業鉅富,史稱陶朱公,“陶朱”便成為鉅富的代名詞。范蠡成為後世商人供奉的偶像,謂之“商聖”。

相傳范蠡還是十六兩老秤的發明者。據說當時為了設定秤的度量衡單位,范蠡用南斗六星和北斗七星,外加福祿壽三星,組成了十六兩秤的“秤星”,告誡商人,缺一兩折福,缺二兩折祿,缺三兩折壽。這種十六兩秤,一用就是兩千多年。

在民間,范蠡被尊為財神。南方很多百姓家裡敬財神,都是一文一武,武財神是趙公明,文財神就是范蠡。

作為商人, 范蠡還是我國重視消費者的第一人。他提出“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為消費者謀”。民間流傳,范蠡離開句踐,攜西施,隱居吳縣,從事手工業製作。

把鄉人不買的竹子,以極低的**收購,長的製作戰塔竹,短的製作成竹掃帚。別人不買的蘆葦以極低的**收購,長的編成蘆葦蓆,短的編成蘆花掃帚。買別人不要的樹垛,粗的製成貼板,細的製成棒杆。

范蠡和西施將貨物用船運到東橋售賣。有一位身穿粗布衣的嫂子一定要買一把好看的蘆花掃帚,范蠡反爾不賣,眾人不解,范蠡說:“這位嫂子家境貧寒,家地面潮溼,不適合用蘆花掃帚。

”有一位小孩買貼板,付錢之後轉身就跑,范蠡叫住小孩,眾人不解,范蠡說:“因為人多,為防止小孩迷失,叫住小孩。”並將多餘的錢退給小孩。

有一位老頭買掃帚,范蠡收錢後,並不給帚,眾人不解,范蠡說:“人多擁擠,老頭體弱行動不便 ,故而收錢不與。”直到人散,才將最後一把掃帚給老人。

范蠡是水產漁業的祖師爺, 公元前473年春秋戰國時代,范蠡在蠡墅隱居時,所著《養魚經》是世界上第一部養魚專著, 距今有2400多年的歷史,這是世界公認的。我國第一部農業百科全書,成書於公元六世紀

三、四十年代,,比《養魚經》晚了200多年,其中就摘錄了《養魚經》的內容。英國著名科技史專家李約瑟博士考證,根據古籍文獻記載,得出兩條重要論斷:一是“中國是世界上池塘養魚最早的國家,遠在殷商時代即開始了養魚。

”二是范蠡《養魚經》“是2023年前的作品,是世界上最早的養魚專門文獻, 也是養魚的始祖,對世界養殖學史來說是有重要價值的文獻。” 在這部書中,對養殖物件、建造魚池工程、密養輪捕、良種選留及產子孵化等方面均有論述。 范蠡的《養魚經》不論對我國歷史上的養魚業、水產養殖學或歐洲養鯉事業的發展,均起了相當的作用; 而且即使是今天,它對我國的漁業生產仍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據《三農紀》記載,春秋時范蠡離開越王勾踐以後,涉三江,入五湖,在太湖一帶養鵝致富。興一國,滅一國,“兵聖”孫武沒做到,“智聖”諸葛亮沒做到。兩人幾乎都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只活到五十出頭。

而范蠡卻做到了,他不僅創造了以弱勝強的光輝戰例,還善於“儲存自己”直到古稀之年,壽終正寢。官至相國、大將軍,爵至上大夫,毅然辭去。伍子胥沒有想過;文種沒有決心;兩人均被“賜死”。

范蠡激流勇退,“悄然而去”,說出了“只可共患難,不可共安樂”、“敵國破,謀臣亡”的千古名言,是中國歷史上主動辭官下海第一人。

治產經商,富至鉅萬,同代人望塵莫及,後代人難繼項背。范蠡身體力行,飼養五畜,“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總結一套管理術,專著《致富奇書》填補歷史空白。

提出“物價貴賤隨供求關係變化”之理論,開認識價值規律之先河;後人對富翁以“陶朱公”相稱,即由范蠡而來。范蠡在政治、經濟、哲學、軍事、外交等重大領域均有建樹,集老子、孔子、孫子思想之大成,堪稱治國良臣、兵家奇才、商界聖星。他的重人重谷、韜光養晦、興國方略至今仍可借鑑;他主張商品流通、平抑物價、先富帶後富,提出經商要“擇人任時”的經濟思想具有劃時代的開創性意義。

編輯本段人物評價史學家司馬遷稱:“范蠡三遷皆有榮名。”;史書中有語概括其平生:

“與時逐而不責於人”;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司馬遷還在《史記》中專門闢《貨殖列傳》,將范蠡等經濟人物列入其中,記敘他們從事商業活動的過程和當時各地的經濟情況。

死亡聖器和魂器分別有幾件都是什麼最後它們給起到了什麼作用

七個魂器藏著的是伏地魔的靈魂碎片,如果七個魂器集合完整,那麼伏地魔也就可以復活了,同時伏地魔也會隨著魂器的銷毀而消失。小哈利在無意之中發現了第乙個魂器,用蛇怪的毒牙將其銷毀。在這之後,哈利波特 的八部當中,其實基本上都是與魂器有關,哈利和他的小夥伴們在每一部,盡力的去尋找到乙個魂器並銷毀,最後並成功...

有誰能告訴我採購中的前端和後端分別是什麼意思嗎?多謝

從此愛健身 一般前端採購是指 主要以開發新 商,議價談判,招標為主。一般後端採購是指 主要以下訂單,跟進訂單交期,安排對賬等。擴充套件資料企業採購流程一般有比選 競爭性談判和單一 三種形式。一 比選採購方式的主要流程 1 採購人發出採購資訊 採購公告或採購邀請書 及採購檔案 2 商按採購檔案要求編制...

我知道地球也能被稱為村的原因是什麼

現代科技的迅速發展,縮小了地球上的時空距離,國際交往日益頻繁便利,因而整個地球就如同是茫茫宇宙中的一個小村落。讀了這段話,我知道地球也能被稱為村的原因是 windy漂浮星空 太陽系只有一個地球,而地球是唯一有生命的星球,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地球是人們共同生活的 大村莊 煢宇 讀了這段話,我知道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