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能組哪些詞,沒可以組哪些詞

時間 2021-08-01 11:46:10

1樓:夢裡心落

1 重新整理 [ shuā xīn ] 刷洗之後使之變新,比喻突破舊的而創造出新的。

2 沖刷 [ chōng shuā ] 水流衝擊,使土石流失或剝蝕。

3 印刷 [ yìn shuā ] 把文字、圖畫等製成版,塗上油墨,印在紙張或其他材料上。

4 板刷 [ bǎn shuā ] 一種常用於洗刷衣物、鞋帽等的寬面無柄硬毛刷。

5 刷白 [ shuà bái ] 顏色白而略青。

6 刷子 [ shuā zi ] 將剛毛栽於背上、柄上或滾子上而製成的由人工或機械操縱的工具或裝置,用作掃、刷、油漆或粉刷以及磨光。

7 刷洗 [ shuā xǐ ] 用刷子等洗滌;在水中清洗髒東西。

8 牙刷 [ yá shuā ] 使牙清潔的刷子。

9 粉刷 [ fěn shuā ] 用白堊、石灰等塗刷牆壁。

10 鐵刷 [ tiě shuā ] 古代一種刑具。

【讀音】shuā、shuà

【釋義】

[ shuā ]

1 用成束的毛棕等製成的清除或塗抹的用具:~子、毛~、板~。

2 擦拭,塗抹,清洗:~牙、~牆、~洗、印~、~恥(洗雪恥辱)。

3 剔除,淘汰:~選(剔除)、~掉。

[ shuà ]

1 〔~白〕色白而略微發青。

2 〔~俐〕形容動作很敏捷。

2樓:baby小笨笨

沖刷[chōng shuā]:水流衝擊,使土石流失或剝蝕 ;用水衝著洗刷。例句:革命的洪流沖刷著舊社會的一切汙泥濁水。

印刷[yìn shuā]:把文字、圖畫等製成版,塗上油墨,印在紙張或其他材料上。例句:畢昇發明了活版印刷,從而使印刷術有了新的突破。

刷洗[shuā xǐ]:用刷子等洗滌;在水中清洗髒東西。例句:感謝老天爺所降下的雨水,為傷心淤積的心靈刷洗潔淨。

洗眉刷目[xǐ méi shuā mù]:比喻清晰明白。例句:此考雖簡略,然提綱挈領,洗眉刷目。此則歐公筆力,非薛史所能及。

粉刷[fěn shuā]:用白堊、石灰等塗刷牆壁。例句:爸爸帶領我們重新粉刷了一遍牆壁。

剔抽禿刷[tī chōu tū shuā]:亦作“剔抽禿揣”。 轉動貌。例句:他三個足丟沒亂眼腦剔抽禿刷轉。

刷子[shuā zi]:將剛毛栽於背上、柄上或滾子上而製成的由人工或機械操縱的工具或裝置,用作掃、刷、油漆或粉刷以及磨光;罵人的話。 有傻瓜、嫖客等義。

例句:這眉毛濃厚而不規則,像用來擦過皮鞋油的毛刷子。

刷恥[shuā chǐ]:雪恥,洗刷恥辱。例句: 所以,今晚面對恆大,他們提出了洗刷恥辱的口號,向球迷保證,一定要挽回顏面,贏得比賽。

刷色[shuā sè]:著色,塗上的顏色;修飾;潤色;方言。拍馬屁。例句: 用於地板刷色後清除豎起的毛刺。使上漆後表面的紋路更清晰。

毛刷[máo shuā]:用毛穿制在板上供刷洗用的刷子。例句: 現在,您都設定毛刷的調整,繼續和刷子的一些石片。

沒可以組哪些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沒落 mò luò 沒有 mé

i yǒu

沒齒難忘 mò chǐ nán wàng 沒心沒肺 méi xīn méi fèi

沒收 mò shōu 沒精打采 méi jīng dǎ cǎi沒齒不忘 mò chǐ bù wàng 沒頭沒腦 méi tóu mò nǎo

抵能組什麼詞,抵可以組哪些詞

挨抵 安抵 作抵 資不抵債 直抵 珠投璧抵 玉抵禽 玉抵鵲 遮抵 隱抵 以玉抵鵲 以玉抵烏 揚眉抵掌 相抵 無抵扛 投隙抵巇 投隙抵罅 頭抵 投間抵隙 伺瑕抵蠙 伺瑕抵隙 矢口抵賴 不抵 不抵事 撐抵 乘險抵巇 承抵 乘間抵隙 大抵 觸抵 抵多少 抵負 抵讕 抵角 抵冒 抵諱 抵假 抵捍 抵難 抵排...

看能組哪些詞,看可以組什麼詞

看?的詞語 看望 看見 看守 看法 看重 看來 看護 看中 看官 看看 看作 看做 看待 看顧 看破 看客 看管 看覷 看好 看取 看相 看著 看倌 看漲 看承 看視 看門 看上 看開 看書 看透 看茶 看病 看家 看頭 看齊 看青 看穿 看板 看輕 看花 看清 看得 看扁 看台 看詳 看座 看押 ...

蜘可以組什麼詞,「蜘」能組哪些詞?

蜘 字可以組成 蜘蛛 酶蜘 蜘蟟 蜘洲 蛛蜘。1 蜘蛛 zh zh 動物名。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蛛形目的動物。造句 在原始森林,蜘蛛是十分多見的。2 酶蜘 m i zh 動物名,帽翅目的蜘蛛科。造句 酶蜘在中國地區十分稀少。3 蜘蟟 zh li o 蟬的俗稱。造句 蜩,蟬之大而黑色者,蜣螂脫殼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