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可以組什麼詞,“貧”字能組成哪些詞?

時間 2021-07-23 23:05:15

1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貧農、貧耗、貧萌、貧獨、貧素、貧民、貧潔、貧苦、中貧、貧宅、濟貧、次貧、貧氣、貧饔、貧小、貧羸、貧妾、厄貧、貧微、療貧、逐貧、貧寒、貧慳、貧窮、貧閒、清貧、窾貧、貧乏、貧灶、貧瘠、貧褊、貧困、惰貧、貧弱、貧危、腦貧血、振貧濟乏、貧賤糟糠、貧於一字、淒涼貧窮、賣富差貧、矜貧恤獨、貧無立錐、愛老憐貧、貧國弱兵、清貧寡欲、貧窮潦倒、敬老恤貧、赤貧如洗、貧嘴薄舌、甘貧守志、劫富濟貧、濟寒賑貧、惜老憐貧、饋貧之糧、貧而無諂、貧而樂道、殺富濟貧、濟苦憐貧、貧姑借光、身貧如洗、甘貧樂道、矜貧救厄、貧賤之知、貧下中農、周急濟貧、樂道安貧、敬老憐貧、地瘠民貧、甘貧守分、妒富愧貧、貧嘴餓舌、清貧如洗、貧嘴惡舌、家貧壁立、貧困潦倒、強得易貧、憐貧恤老、嫌貧愛富、貧賤之交、欺貧重富、憐貧惜賤、家貧如洗、貧病交侵、甘貧苦節、貧不學儉、安貧若素、安貧知命、民困國貧、周貧濟老、一貧似水、振窮恤貧、貧無擔石、守道安貧、憐貧敬老、樂退安貧、貧嘴滑舌、貧富懸殊、貧賤不能移、寧可清貧,不作濁富。

2樓:勵晴利

貧苦,貧血,貧困,貧農,貧耗,貧萌,貧獨,貧素,貧民,貧潔,中貧,貧宅,濟貧,次貧,貧凡,村貧

3樓:匿名使用者

貧瘠、貧苦、貧窮、貧困、貧農、貧民、貧僧、貧道、貧寒、貧乏、脫貧、致貧、扶貧、嘴貧、一貧如洗、貧下中農、貧賤不移、貧困潦倒、貧富差距、狗不嫌家貧

4樓:超級物語

清貧、貧民、

貧苦、貧困、

貧窮、貧窶、

貧瘠、貧寒、

貧賤、赤貧、

貧油、貧氣、

脫貧、濟貧、

扶貧、貧血、

貧弱、貧乏、

貧礦、鍊貧、

貧微、安貧、

貧細、貧遊、

貧裡、貧子、

貧狹、貧突、

貧姑、貧鄉、

甘貧、村貧、

貧顇、貧褊、

貧厄、舍貧、

貧罄、貧凡、

賤貧、貧族

“貧”字能組成哪些詞?

5樓:你幾睡啦

組詞:貧民[pí制n mín]:無固定bai工作且生活窮苦的人du這裡有很zhi多城市貧民

貧困[pín kùn]:生活貧窮dao

而困難的

貧瘠[pín jí]:土地不肥沃,土壤層薄貧賤[pín jiàn]:窮困又沒有社會地位脫貧[tuō pín]:擺脫貧困狀況

讀音:pín

釋義:1.窮,收入少,生活困難,與“富”相對。

2.缺乏,不足。

3.絮煩可厭。

4.僧道謙稱。

造句:脫貧致富是當地百姓的奮鬥目標。

好小子,竟然偷襲貧道,而且如此的歹毒,差點被你開腸破肚!

但今天,在它的面前,我看到的分明是樸實,是謙卑,是甘貧樂道的寧靜。

是,礦產的人均儲量則相當低,且貧礦、伴生礦比重很大,分佈不均。

這裡地瘠民貧,偏僻閉塞,盜賊橫行。

目還可以組什麼詞

“貧”和“富”都可以組什麼詞?

6樓:惠惠

貧:~窮、~寒、~民、清~、~血。

富:~餘、~態、~麗堂皇、~足、~饒。

一、貧 pín

釋義:1.窮,收入少,生活困難,與“富”相對:~窮、~寒、~民、清~。

2.缺乏,不足:~乏、~血、~瘠。

3.絮煩可厭:~相(xiàng)、~氣(a.絮煩可厭;b.行動態度不大方。“氣”均讀輕聲)。

4.僧道謙稱:~道、~僧。

造句:(1) 我們的目標是徹底消滅貧窮,過上富裕生活。

(2) 那些貧窮的孩子們只能藉助路燈微弱的光線學習。

(3) 從此,山區人民告別了貧窮,走上富裕道路。

(4) 經過半個世紀的奮鬥,我們已經甩掉了貧窮落後的帽子。

(5) 一個國家,貧窮落後就要受欺負。

二、富 fù

釋義:1.財產、財物多:~有、~足、~饒、~庶、~裕、~強、~豪、財~、~國強兵。

2.充裕,充足:~餘、~態、~麗堂皇。

3.姓。

造句:1 這些富有魅力的神話故事,深深地打動了孩子們的心。

2 ***知識淵博,富有愛心,受到了同學們的尊敬。

3 外國遊客看到布達拉宮時,為它富有特色的建築驚歎不已。

4 今天的黃鶴樓雖然富有古色古香的情調,但它已不是古時的黃鶴樓了。

5 高爺爺學識淵博,富有涵養,大家都很尊敬他。

「貧」和「富」都可以組什麼詞

惠惠 貧 窮 寒 民 清 血。富 餘 態 麗堂皇 足 饒。一 貧 p n 釋義 1.窮,收入少,生活困難,與 富 相對 窮 寒 民 清 2.缺乏,不足 乏 血 瘠。3.絮煩可厭 相 xi ng 氣 a 絮煩可厭 b 行動態度不大方。氣 均讀輕聲 4.僧道謙稱 道 僧。造句 1 我們的目標是徹底消滅貧...

望字可以組什麼詞,“望”字能組成哪些詞?

愛是剋制 望月 看望 守望 指望 探望 絕望 凝望 窺望 盼望 過望 希望 遙望 聲望 奢望 瞭望 彌望 怨望 拜望 失望 深望 詞語釋義 望月 w ng yu 望日的月相 滿月 看望 k n w ng 動 去長輩或親友處問候起居情況。k n wang k n w ng的又音。義同 看望k n w ...

紋可以組什麼詞,「紋」字能組成哪些詞?

1.斷髮紋身 du n f w n sh n 剪短頭髮,身上刺著花紋。是古代某些民族的風俗。同 斷髮文身 2.褶紋 zh w n 紋痕。3.山紋 sh n w n 指古器物上狀如山形的花紋或山的褶皺紋路。4.回紋 hu w n 由相互正交或斜交的短小直杆或常由相互交搭的實心板條構成的裝飾或裝飾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