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字能組什麼詞語,“安”字可以組成哪些詞?

時間 2021-07-13 04:1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字能組什麼詞語 :

早安、安全、

安定、安排、

保安、治安、

安息、欠安、

安慰、安泰、

安詳、偷安、

安適、安恬、

安逸、安謐、

安放、安葬、

安眠、安好、

安生、安設、

安寢、不安、

晚安、安厝、

安插、安閒、

安分、安危、

安枕、請安、

安妥、問安、

安居、安裝、

安神、安歇、

建安、安身

“安”字可以組成哪些詞?

2樓:豌豆射手

安全【 ān quán】:指沒有受到威脅、沒有危險、危害、損失。人類的整體與生存環境資源的和諧相處,互相不傷害,不存在危險、危害的隱患, 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損害風險的狀態。

安全是在人類生產過程中,將系統的執行狀態對人類的生命、財產、環境可能產生的損害控制在人類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狀態。 造句:一個個交通警察般的紅綠燈屹立在馬路上,保護著市民的行路安全。

安息【ān xī】: 平靜地休息.,安靜地休息——對死者表示哀悼的用語——烈士們,安息吧。 造句:不死系種族受惡魔支配,即使在和平時期也不可能得到安息。

安詳【ān xiáng】:形容詞。指從容不迫;穩重。

有安靜祥和之意。多用於形容人的狀態,如“她此刻安詳地坐在那裡”。  造句:

那兩位老人手拉著手安詳地漫步在鋪滿黃葉的小路上。

安眠【ān mián】:安眠也指有利於生命和健康的睡眠方法,包括適當服用安眠藥以提高睡眠質量,避免失眠的嚴重危害。 造句: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生命,可得愉悅長眠。

安字能加什麼部首組什麼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按 按捺 按部就班 按圖索驥 按照 按捺不住 按摩 按語 按劾氨 谷丙轉氨酶測定 銅氨絲 氨基酸 氨綸 胱氨酸 氨水 氨基比林 羥氨基

鞍 鞍韉 雕鞍 鞍馬 鞍轡 馬鞍 鞍前馬後 鞍橋 據鞍胺 磺胺 苯胺

桉 桉樹 桉牘 桉行 桉籍 捕桉 幾桉 牒桉 徹桉

4樓:匿名使用者

加提手旁

按(按鈕)

加革字旁

鞍(馬鞍)

加氣字旁

氨(氨基)

5樓:遊劍驚夢

;juanqimei按:按兵不動,鞍:馬鞍,案:舉案齊眉。

6樓:匿名使用者

按 按摩

銨 銨根

氨 氨酸

鞍 馬鞍

桉 桉樹

拱字能組什麼詞語,「拱」字能組成哪些詞?

拱手拱形。拱門拱北。拱橋拱衛。拱頂拱肩縮背。拱廊拱柱,拱墩。拱挹指麾。拱挹拱揖指麾。拱揖指撝。拱揖指揮。拱揖拱押。拱柙拱玩。拱聽拱樹。拱鼠拱手聽命。拱手讓人。拱手加額。拱手而取。拱手而降。拱手低眉。拱手垂裳。拱聖拱繞。拱讓拱券。拱圈拱棚。拱墓拱木不生危。拱木寥廓。輪廓廓然。廓清廖廓。廓落恢廓。城廓推...

“為”字可以組什麼詞語,為字能組哪些詞語

成詩懷 w i 一言為定 y y n w i d ng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例句 我們一言為定。自以為是 z y w i sh 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例句 他自以為是的走了。助人為樂 zh r n w i l 幫助人就是快樂。例句 助人為樂的好榜樣。先入為主...

裡字,可以組什麼詞語,裡字能組什麼詞

陌上花開 成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成蟲 成員 成夜 成數 形成 速成 成章 成日 分成 成約 成句 成殮 八成 成例 成心 成眠 成事 責成 成藥 成命 成天 成效 守成 成年 天成 成親 成本 成算 達成 不成 成形 成敗 成品 成議 成器 成活 成衣 成法 成因 成色 以為 認為 因為 為了 為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