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可以組什麼詞,己 字能組什麼詞語?

時間 2022-04-05 20:25:07

1樓:葉聲紐

己組詞 :

自己、知己、

梯己、貼己、

異己、克己、

一己、己任、

律己、己方、

己見、直己、

得己、靠己、

奉己、清己、

無己、喧己、

量己、躬己、

己 字能組什麼詞語?

2樓:百度使用者

自己,知己,孔乙己,妲己,知己知彼,身不由己.如果幫到您,請給個好評.謝謝٩( ᐛ )و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3樓:灰姑娘已墮落

自己 孔乙己 己任

自己的己字可以組什麼詞

4樓:暮夏淺眠

一、已組詞有:己證、持己、恕己、謙己、恭己二、釋義:

1、自己:知~知彼。舍~為人。嚴於律~。

2、天干的第六位。見〖干支〗。

3、姓。

三、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己,中宮也。象萬物闢藏詘形也。己承戊,象人腹。凡己之屬皆從己。

白話版《說文解字》:己,定位在**。像萬物因迴避而收藏在土中彎彎曲曲的形狀。己繼承戊,字形像人腹。所有與己相關的字,都採用“己”作邊旁。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相關組詞:

1、己證[jǐ zhèng]

又叫做自證,即自己證悟的意思。

2、持己[chí jǐ]

猶持身。

3、恕己[shù jǐ]

寬宥自己。

4、謙己[qiān jǐ]

克己,自謙。

5、恭己[gōng jǐ]

謂恭謹以律己。

5樓:樊從華

己見、知己、正己、體己、梯己、貼己、克己、己任、一己、異己、律己、己方、自己人、梯己錢、體己話、孔乙己、捨己為人、先人後己、知己知彼、安分守己、各抒己見、克己奉公、以己度人、審己度人、據為己有、固執己見、各持己見、身不由己、損人利己、排除異己、損人害己、捨己為公。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己方、得己、

直己、靠己、

清己、無己、

奉己、喧己、

虛己、適己、

老己、誣己、

傾己、量己、

罪己、躬己、

效己、專己、

共己、正己、

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以己之心,度人之心、

孤行己意,孤行己見、

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7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 體己 自己 各抒己見 安分守己 知己知彼 反求諸己 克己 修己 據為己有

克己復禮 固執己見 以天下為己任 妲己 捨己為人 人一己百 推己及人 戊己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己之私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以己度人

自己的己還可以組什麼詞

9樓:樊從華

己方、己見、己任、知己、梯己、貼己、克己、一己、異己、律己、直己、奉己、清己、得己、靠己、正己、老己、躬己、罪己、刻己、量己、誣己、虛己、無己、營己、專己、適己、養己、利己、戊己、潔己、修己、傾己、效己、孝己、共己、替己、返己、及己、封己、恕己、矜己、孔乙己、罪己詔、捨己為人、先人後己、知己知彼、安分守己、各抒己見、克己奉公、克己復禮、以己度人、審己度人、據為己有、固執己見、各持己見、身不由己、損人利己、排除異己、利己主義、損人害己、捨己為公。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想到的詞語還有:知己,各抒己見,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希望能夠幫到您。

11樓:開麗戈華

視如己出

先人後己

知己知彼

捨己為人

各抒己見

捨己為公

捨己救人

12樓:恭卉歧蘭夢

成語算不算?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害人害己。

13樓:卯靈祈冰彥

先人後己|知己|捨己為人

【己見】自己的意見。

【己任】

自己的任務:以天下為己任。

裡字,可以組什麼詞語,裡字能組什麼詞

陌上花開 成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成蟲 成員 成夜 成數 形成 速成 成章 成日 分成 成約 成句 成殮 八成 成例 成心 成眠 成事 責成 成藥 成命 成天 成效 守成 成年 天成 成親 成本 成算 達成 不成 成形 成敗 成品 成議 成器 成活 成衣 成法 成因 成色 以為 認為 因為 為了 為人 ...

麼字還可以組什麼詞,麼字能組什麼詞語

夢裡心落 組詞 1 什麼 sh n me 表示疑問。例句 你有什麼事?2 怎麼 z n me 詢問性質 狀況 方式 原因等。例句 這是怎麼回事?3 多麼 du me 用於感嘆句為主,其他用法不如 多 普通。例句 多麼可愛的小寶貝啊!4 那麼 n me 指示代詞。指示性質 狀態 方式 程度等。例句 我...

子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子字可以組什麼詞

教育你我 子嗣 z s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兒子。指傳宗接代的人 百科釋義 子嗣,漢語詞彙。拼音 z s 釋義 兒子。指傳宗接代的人。嗣 作名詞時有接續 繼承 子孫等意思,也可作動詞 形容詞 副詞的詞性變化 子字可以組什麼詞 鼻子 蛟子 國子 稻子 秸子 氈子 垵子 冒子 子個 養子 梳子 兔子 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