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成語都有什麼,形容奇特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3 23:05:15

1樓:如夢隨行

別具肺腸    比喻人動機不良,故意提出一些與眾不同的的奇特的主張。

別有肺腸    別有:另有;肺腸:指思想。比喻人動機不良,故意提出一些與眾不同的的奇特的主張。

歸奇顧怪    歸:清代歸莊。顧:清代顧炎武。歸莊奇特,顧炎武怪異。

詭形奇制    奇特、怪異的形體。

化腐朽為神奇    神奇:神妙奇特的東西。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變無用為有用。

奇離古怪    猶言希奇古怪。希罕奇特,古里古怪。指極不一般。

離奇古怪    十分奇特少見。

妙想天開    形容想法奇特、乖謬。

拿雲攫石    攫:取。形容古樹高聳入雲,枝幹懸空,姿態奇特,氣勢雄偉。

希奇古怪    希罕奇特,古里古怪。指極不一般。

妖形怪狀    裝束奇特,舉止輕佻。多形容女性。

2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詭狀殊形】:詭:怪異.奇奇怪怪的形狀.

【詭狀異形】:詭:怪異.奇奇怪怪的形狀.

【鬼形怪狀】:猶言奇形怪狀.指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海外奇談】:海外:中國以外;奇談:奇怪的說法.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好奇尚異】:好:喜歡;尚:注重,喜愛.喜歡和注重奇怪特別的事物.

【何足為奇】: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呢?表示不值得奇怪.

【恢詭譎怪】:指離奇怪異.同“恢恑憰怪”.

【恢恑憰怪】:指離奇怪異.

【見慣不驚】:看慣了,就不覺得奇怪了.

【今古奇觀】:奇觀:奇異的景象.指古今奇怪而少見的事.

【莫名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莫明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奇談怪論】:奇怪的不合情理的言論.

【奇想天開】:形容想法非常奇怪,不切實際.

【奇形怪狀】: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千奇百怪】: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蹺蹊作怪】:蹺蹊:奇怪,可疑.指怪異多變,【少所見,多所怪】:見聞少的人遇到不常見的事物就覺得奇怪.

【殊形怪狀】:奇奇怪怪的形狀.

【殊形詭狀】:猶言奇形怪狀.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天奇地怪】:指天地間非常奇怪的事.

【恬不為怪】:恬:安然;為:認為.指看到不合理的事物,毫不覺得奇怪.

【恬而不怪】:恬:安然.指看到不合理的事物,毫不覺得奇怪.

【無奇不有】:什麼奇怪的事物都有.

形容奇特的成語有哪些?

3樓:桃花飄零了

1、千奇百怪

【拼音】: qiān qí bǎi guài

【解釋】: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出處】: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殺人竟不償命,不殺人到要償命,死者生者,怨氣沖天,縱然官府不明,皇天自然鑑察,千奇百怪的,巧生出機會來了此公案。”

【舉例造句】: 海洋裡的生物千奇百怪,非常迷人。

2、稀奇古怪

【拼音】: xī qí gǔ guài

【解釋】: 指很少見,很奇異,不同一般。

【出處】: 清邵梅臣《畫耕偶錄》:“稀奇古怪,我法我派。一錢不值,萬錢不賣。”

【舉例造句】: 老殘道:“這也罷了,只是你趕緊說你那稀奇古怪的案情罷。”

3、離奇古怪

【拼音】: lí qí gǔ guài

【解釋】: 十分奇特少見。

【出處】: 蘇曼殊《與劉三書》:“曼近日所遭,離奇古怪,待長者今冬回申,當極談耳。”

【舉例造句】: 一時間好像沉進洪荒遠古的寧靜裡,忘記自己,腦子裡幻出離奇古怪的神話。

4、奇形怪狀

【拼音】: qí xíng guài zhuàng

【解釋】: 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出處】: 《晉書·溫嶠傳》:“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世雲其下多怪物,嶠遂燃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覆火,奇形異狀,或乘馬車,著赤衣者。”

【舉例造句】: 鐵索千尋取得來,奇形怪狀誰能識?

5、奇珍異寶

【拼音】: qí zhēn yì bǎo

【解釋】: 珍異難得的寶物。

【出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東坡四》:“嗟呼,世不乏奇珍異寶,乏識者耳。”

【舉例造句】: 卿既不受職,朕所有**白璧,奇珍異寶,惟卿所好。

4樓:m愛人

標新立異【biāo xī

n lì yì 】  與眾不同【yǔ zhòng bú tóng】  驚天動地【jīng tiān dòng dì 】  獨樹一幟【dú shù yī zhì 】  獨步天下【dú bù tiān xià 】  別俱匠心【bié jù jiàng xīn 】  獨具匠心【dú jù jiàng xīn 】  別出心裁【bié chū xīn cái】  自成一格【zì chéng yī gé 】  欹嶔歷落【yī qīn lì luò】  拔新領異【bá xīn lǐng yì 】  別具一格【bié jù yī gé】

1、自成一格【zì chéng yī gé 】:指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2、欹嶔歷落【yī qīn lì luò 】:形容品格獨特,心地光明。

3、匠心獨具【jiàng xīn dú jù】:工巧獨特的藝術構思。

4、匠心獨出【jiàng xīn dú chū 】:匠心:工巧的心思;獨:獨自。形容巧妙而獨特的藝術構思。

5、別具一格【bié jù yī gé 】: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造句】

1、南方演員表演的相聲別具一格。

2、這篇**寫得別具一格,讀了令人耳目一新。

3、我們需要創新,需要別具一格。

4、這個雕塑漂亮,放在屋子裡真的很別具一格。

5、我國趙州橋的建築形式雄偉,古樸大方,別具一格。

6、投票結果並不完全自成一格,但事實上,它發生在一個土地遼闊、人口眾多的佛蒙特州,吸引了眾多**的關注。

7、自由詩寫得好的時候,可以無所依憑而自成一格。

8、其四:水彩藝術語言上自成一格。

9、自成一格的**概念與別出心裁的**編排將為聽眾帶來全新衝擊。

10、邱婷表示,這次她整齣戲採倒敘法,自成一格,由趙氏孤兒長大見到母親開始,而後依序“抄家”、“獻孤”、“搜孤”。

參考資料

經典語錄網:https://www.ishuo.cn/show/10644.html

關於“奇怪”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函式英雄

奇形怪狀,千奇百怪,奇談怪論,稀奇古怪,神奇荒怪,逞怪披奇,搜奇檢怪,精奇古怪,怪誕詭奇,飾怪裝奇。

奇形怪狀(qí xíng guài zhuàng)釋義: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千奇百怪(qiān qí bǎi guài)釋義: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奇談怪論(qí tán guài lùn)釋義:奇怪的不合情理的言論。

稀奇古怪(xī qí gǔ guài)釋義:指很少見,很奇異,不同一般。

神奇荒怪(shén qí huāng guài)釋義:指事情奇異怪誕。

逞怪披奇(chěng guài pī qí)釋義:指炫耀奇異。

搜奇檢怪(sōu qí jiǎn guài)釋義:搜尋新奇,挑選怪異。形容寫作詩文刻意雕琢。

精靈古怪(jīng qí gǔ guài)釋義:形容十分奇特,不同一般。

怪誕詭奇(guài dàn guǐ qí)釋義:怪誕:荒唐,離奇;詭奇:詭詐,奇異。 形容荒唐離奇的事物。

飾怪裝奇(shì guài zhuāng qí)釋義:指故為怪異。

6樓:匿名使用者

奇奇怪怪、千奇百怪、稀奇古怪、無奇不有、奇形怪狀、怪模怪樣、古古怪怪。

7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不精緻人思想奇怪,也可以之人的行為奇怪,指人奇怪也行

【異想天開】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奇想天開】形容想法非常奇怪,不切實際.

【好奇尚異】好:喜歡.尚:注重,喜愛.喜歡和注重奇怪特別的事物.

【怪誕不經】怪誕:離奇古怪;不經:不合常理.指言語奇怪荒唐,不合常理.

【吃衣著飯】:著:穿。指貧家賣米制衣,又典衣買米做飯。形容生活貧苦或安排不當。也比喻怪異的醫療方法。

【非非之想】:指不合邏輯的,荒誕、怪異、不能實現的種種幻想。

【古古怪怪】:稀奇怪異的樣子。

【古里古怪】:怪異、奇特。

【怪力亂神】:指關於怪異、勇力、叛亂、鬼神之事。

【歸奇顧怪】:歸:清代歸莊;顧:清代顧炎武。歸莊奇特,顧炎武怪異。

【詭誕不經】:怪異荒誕,不合常理。

【詭譎多變】:譎:欺詐;詭譎:怪異。形容人的性情怪異多變。

【詭形怪狀】:詭:怪異。奇特怪異的形狀。

【詭形奇制】:奇特、怪異的形體。

【詭形殊狀】:詭:怪異;殊:特殊,特別。奇特怪異的形狀。

【詭狀殊形】:詭:怪異。奇奇怪怪的形狀。

【詭狀異形】:詭:怪異。奇奇怪怪的形狀。

【恢詭譎怪】:指離奇怪異。同“恢恑憰怪”。

【恢恑憰怪】:指離奇怪異。

【見怪不怪】:看到怪異的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指遇到不常見的事物或意外情況,要沉著鎮靜。

【見怪非怪】:看到怪異的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指遇到不常見的事物或意外情況,要沉著鎮靜。同“見怪不怪”。

【目亂睛迷】:形容所見情景複雜紛繁或怪異多變,令人驚異。同“目亂精迷”。

【目亂精迷】:眼花繚亂,神情迷惑。形容所見情景複雜紛繁或怪異多變,令人驚異。

【奇情異致】:致:情趣。奇特的感情,與眾不同的情趣。形容奇特怪異的情致和風度。

【蹺蹊作怪】:蹺蹊:奇怪,可疑。指怪異多變,

【人不人,鬼不鬼】:不像人樣,也不像鬼樣。指人的面目怪異難看。

【飾怪裝奇】:指故為怪異。

【嗜痂成癖】:比喻人有怪異的不良嗜好癖。

【搜奇檢怪】:搜尋新奇,挑選怪異。形容寫作詩文刻意雕琢。

【搜奇抉怪】:抉:挑選。搜尋新奇,挑選怪異。形容寫作詩文刻意雕琢。

【素隱行怪】:隱:隱暗的事;行:從事;怪:怪事。求索隱暗的事情,而行怪迂之道。意指身居隱逸的地方,行為怪異,以求名聲。

【索隱行怪】:索:探索;隱:隱暗的事;行:從事;怪:怪事。求索隱暗的事情,而行怪迂之道。意指身居隱逸的地方,行為怪異,以求名聲。

【天災地妖】:自然界發生的災害怪異。

【妄生異議】:妄:胡亂地;生:發出;異:怪異。亂髮怪議論。

【邪書僻傳】:淫邪不正的書籍,冷僻怪異的傳記。指內容荒誕不經的書籍。

【妖聲怪氣】:說話腔調妖里妖氣,姿態怪異而輕佻。

【子不語怪】:本指孔子不談關於怪異、勇力、叛亂、鬼神一類事情。指用以指不談怪異一類的事情。

你老家有什麼奇特的植物,世界上長相奇特的20種植物花卉,你見過哪些?

或許,你們有沒有聽說過 蜜蜜罐兒 額,我的老家是在北方的乙個小農村啊,而且小的時候在那裡長大所以對這些植物就很了解了呢。我大概是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和家裡人去莊稼地裡幹活的時候,家裡人告訴我的。因為我們家屬於那種世世代代,就是祖祖輩輩都是農村人的,所以家裡人對這種植物啊什麼的也都是很熟悉的,所以我也...

古代匈奴族奇特的婚俗制度都有哪些

古代匈奴是出於中國的北方地區,匈奴人們過著游牧的生活,獨特的生活方式也就形成了匈奴獨特的婚姻制度。首先。作為古代游牧民族,一夫多妻的婚姻制度在匈奴貴族中廣為實行,一夫多妻制度是指乙個丈夫可以同時去幾個女子作為妻子的婚姻形式。匈奴首領稱為單于,首領的妻子稱為閼氏,中國北方游牧種族匈奴的歷史上,諸多單于...

昆蟲的奇特現象,誰能解釋一下,動物的奇特現象 誰知道

在雌蛾體上長有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即性外激素。通過性外激素的擴散傳佈,把雄蛾從遙遠的地方招引來,進行交尾。性外激素分泌的量雖然很少,但作用卻很大 據說一隻雌性舞毒蛾只要分泌0.1微克的性外激素,就可以把100萬隻雄蛾招引過來。雄蛾的嗅覺器官特別發達,它們的觸角往往長成羽毛狀或櫛狀,從而對雌性蛾所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