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暇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3 23:04:14

1樓:抄宛凝

急不暇擇 在緊急的情況下來不及選擇。

目不暇接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山**上,應接不暇 山**: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日無暇晷 形容沒有一點空閒的時候。

席不暇暖 席:坐席;暇:空閒。連席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應接不暇 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自顧不暇 暇:空閒。光顧自己還來不及。指沒有力量再照顧別人。

2樓:武全

應接不暇

一德無暇【一心一意,沒有一點虛情假意】

自顧不暇

綽有餘暇【 形容態度從容。】

好整以暇【形容既嚴整有序而又從容不迫。】

救過不暇【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3樓:情感e**

目不暇接,

應接不暇,

席不暇暖…

4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暇接 應接不暇

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阿九九

器滿則覆好問則裕物至則反非愚則誣偏信則闇

【造句及釋義】:

器滿則覆[qì mǎn zé fù]

【釋義】容器滿溢,則將傾覆。比喻事物發展超過一定界限就會向相反方面轉化。亦以喻驕傲自滿將導致失敗。亦作“器滿將覆”。

【造句】器滿則覆這個道理是誰都知道的,你自己反思一下吧。

好問則裕[hào wèn zé yù]

【釋義】好:喜歡;裕:富裕。遇到疑難就向別人請教,學識就會淵博精深。

【造句】凡事要好,須問三老。好問則裕,自用則小。

物至則反[wù zhì zé fǎn]

【釋義】事物發展到極限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同“物極則反”。

【造句】物至則反,冬夏是也;到高則危,累棋是也。

非愚則誣[fēi yú zé wū]

【釋義】誣:誣衊。不是生性愚蠢的話,就是故意汙衊。

【造句】古時多數賢士,非愚則誣,最後不得退居山林或隱於市井。

偏信則闇[piān xìn zé àn]

【釋義】偏信:只聽信一方面的話;暗:糊塗。只聽信一方面的話,就不能明辨是非。

【造句】而“兼聽則明,偏信則闇”所闡發的深刻哲理,已為千百年來社會實踐所證實。

以“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

沒有以“暇”字開頭的成語。

含有“暇”字的成語:

1、目不暇接 [ mù bù xiá jiē ]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 處:清·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之二》:“見其揚羽軍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

2、應接不暇 [ yìng jiē bù xiá ] :暇:空閒。 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 處: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3、急不暇擇 [ jí bù xiá zé ] :在緊急的情況下來不及選擇。

出 處: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八回:“三人急不暇擇,從竇中魚貫而出,外面正是一條逼狹的衚衕,還靜悄悄的沒人阻住。”

4、自顧不暇 [ zì gù bù xiá ] :暇:空閒。 光顧自己還來不及。指沒有力量再照顧別人。

出 處:《晉書·劉聰載記》:“彼方憂自固;何暇來耶!”

5、席不暇暖 [ xí bù xiá nuǎn ] :席:坐席;暇:

空閒。連席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

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出 處: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武王式商容之閭;席不暇暖;吾之禮賢;有何不可?”

含有諾字成語,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共有14個成語 一諾無辭 一口答應,沒有二話。堂上一呼,階下百諾 諾 答應。堂上一聲呼喚,階下齊聲答應。多形容舊時豪門權貴威勢烜赫,侍從和奉承的人很多。千金一諾 諾 許諾。乙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千夫諾諾,不如一士諤諤 指眾多唯唯諾諾之人,不如一名諍諫之士可貴。同 千人諾諾,不如一...

含有惡字的成語,含有「則」字的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褒善貶惡 對好人好事加以讚揚 對壞人壞事加以斥責。指分清善惡,提出公正的評價。不惡而嚴 並不惡聲惡氣,但很威嚴,使人知敬畏。不念舊惡 念 記在心上。不計較過去的怨仇。懲惡勸善 懲 責罰 勸 勉勵。懲罰壞人,獎勵好人。醜類噁物 指壞人。除惡務盡 惡 務 必須。清除壞人壞事必須乾淨徹底。...

含有歸字的成語,含有歸字的成語有哪些

不醉不歸 歸心似箭 九九歸一 率土歸心 返樸歸真 異塗同歸 責有攸歸 歸心如箭 解甲歸田 言歸正傳 棄邪歸正 涓滴歸公 企而望歸 歸根結底 掛冠而歸 九九歸原 縱虎歸山 白往黑歸 天下歸心 認祖歸宗 時望所歸 臨難如歸 殊塗同歸 歸正首丘 鎩羽而歸 袞衣西歸 功歸冕旒 天與人歸 馬去馬歸 遊騎無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