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字開頭的成語有嗎

時間 2021-07-23 23:04:14

1樓:酸菜粉兒

暇暇xiá《名》

(形聲。從日,叚(xiá)聲。本義:空閒,閒暇) 同本義 [freetime;leisure time]

暇,閒也。——《說文》

不敢自暇自逸。——《書·無逸》

好以瑕。——《左傳·成公十六年》

救亡不暇,安得王哉?——《韓非子·外儲說右下》

安得使予多暇日,又多閒由

——龔自珍《病梅館記》

將吊不暇。——《國語·晉語》

炊不暇熟。——唐·柳宗元《柳河東集》

又如:暇時;暇刻(空閒的時間);暇晷(空閒的時日);暇景(空閒的時光)

暇xiá

《形》悠閒 [leisurely and carefree]

久之,且似瞑,意暇甚。——《聊齋志異·狼三則》

又如:暇裕(悠閒不迫);暇適(閒暇舒適)

從容,不慌不忙,大方自如 [unhurried]

謝便起舞,神意甚暇。——清·魏源《默觚下》

通「夏」

「夏、暇——《尚書·多方》:『天唯五年,須暇之子孫。』暇即『夏』字。

聯絡上下文意謂:天既降喪於殷,以夏后氏,大有功德於民,故以五年,須待夏后氏之子孫,冀其克唸作聖,而作民主也。《詩經·皇矣》鄭注:

引此經,正作須『夏』之子孫。《尚書》以『殷』代『夏』。按《毛詩古音考》卷三,暇字音甫,夏字音虎,虎、甫一音之轉,故夏、暇可以通假。

」(引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黃現璠學術**選》第473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7月)

暇日xiárì

[days of leisure;leisure time] 閒暇的時日

安得使予多暇日。——清·龔自珍《病梅館記》

暇逸xiáyì

[leisurely] 悠閒逸樂

臣以菲才適逢聖代,致位通顯,未得報稱,敢圖暇逸?——《醒世恆言》

2樓:匿名使用者

看這個,沒有的

強烈推薦這個,這部字典可以從第幾個關鍵字查詢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暇倒有這個瑕,瑕不掩瑜

關於暇的成語有哪些,以“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平常心新號 自顧不暇 近義 自身難保 明哲保身 反義 助人為樂 慷慨解囊 救死扶傷 釋義 暇 空閒。光顧自己還來不及。指沒有力量再照顧別人。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六十回 今雖略有生機,但自顧不暇,何能另有安頓哥哥之處。用例 其以滿洲為可倚賴乎?彼 何有於漢人。清 陳天華 獅子吼 第七回 應接不...

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友”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暖暖炊煙裊裊 滴粉搓酥 形容女子濃豔的裝飾。滴水不漏 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 辦事非常細緻 周密,無懈可擊。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滴水成冰 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滴水穿石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滴露研朱 滴水研磨硃砂。指用硃...

虎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成語,虎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張 虎頭蛇尾 讀音 h t u sh w i 解釋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出處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 這廝敢狗行狼心 虎頭蛇尾。例句 1.這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要抓緊抓好,善始善終,決不能 近義 為德不卒有頭無尾頭重腳輕半塗而廢有始無終龍頭蛇尾一曝十寒半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