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李白真的是淡泊名利的人嗎

時間 2021-07-23 23:03:14

1樓:楚河瀚塘塘主

從“我本楚狂人”到“我輩豈是蓬蒿人”---李白的名利觀想到的

孔子稱老子為龍,老子稱孔子為鳳,聽起來有點**,不瞭解的還以為他們倆是中國最早的gay呢。接輿是楚國的狂士,當然是佯狂。其實我覺得那是一種炒作行為,歷史上裝狂的人很多,范蠡和造反的那個皇帝明成祖朱棣就是裝狂取得成功的典範。

孔子有次遇到接輿,接輿笑他,說:“當今天下無道,你卻出來做官,不是同流合汙嗎,你應該隱居才對呀,你真是名利之徒|”

李白其實一直想做官,並付出很多努力, 他不得意的時候卻說“我本楚狂人,鳳歌笑孔丘”一副淡泊名利的樣子。

李白後來在安徽蕪湖南陵縣隱居,終於等到皇帝重新任用他的命令,他大笑“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一聲大笑,一個豈是蓬蒿人,把他得意的樣子形容的淋漓盡致。真是范進中舉之李白版,只不過更有詩意罷了。

你李白憑什麼笑孔子,有何資格自稱楚狂人呢。

李白一生一直在追求名利,但是失意的時候卻寫過很多淡薄名利的詩, 雖然他的詩裡把自己對名利的看法寫的前後矛盾。但是我們可以從他的詩歌中領悟一種生活的道理,生活有時候要學會自欺欺人。李白失意的時候他就說自己是楚狂人,我是淡泊名利的,這樣他心理平衡了。

既然他自稱自己是淡泊名利的楚狂人,那他升官的時候應該淡然之才對,為何“仰天大笑出門去”呢,還“我輩豈是蓬蒿人”呢。這不矛盾嗎?

我們從他的另外一句詩裡找到答案,道出了他的生存哲學,那就是“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尊空對月”。

看似矛盾的李白的名利觀,卻告訴了我們一個很實用的生活哲學。生活我們有時候要學會自欺欺人,要學會心理平衡的生活哲學。人活著不是為了淡泊名利來的,也不是象那個寫了有名“人生三重境界”的國學大師王國維那樣追求人生的更高境界的(他境界那麼高,不還自殺了)。

對於年輕人“得之不喜,失之不憂”是對人性的摧殘,我一直覺得淡泊名利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而不是一種高貴的品質。因為人有時候很無奈,命運有多少掌握在自己手中呢,不淡泊有時候不行呀。

對於接輿那個看似淡泊名利的楚狂人,後來有位高人道出真諦“接輿之狂,無奈也”,哪是什麼淡薄名利呀。其實連陶淵明也不是真正的淡泊名利的人,因為不肯向九江郡長行跪禮而辭官回家的他(不為五斗米折腰),在家嘆氣,朋友問他為何嘆氣,他說“我兒子不好好學習,將來沒前途呀”。人活著起碼要吃飯,就離不開名利,如何淡泊得了呢。

既然歷史上幾乎沒有多少真正的淡泊名利的人,我們也不要去追求了。李白失意時依然活的很瀟灑,以淡泊名利自居。得意時也從不掩蓋狂喜,“仰天大笑出門去”。

我覺得生活有時候要學會自我安慰,有時候雖然是自欺欺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享受名利的同時也不為名利所困惑。

關於“淡泊名利”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名利作家楊大俠表示

翻書迎微風,

頭白一老翁。

至死未參悟,

名利化水中。

3樓:nw一半的一伴

1、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岳飛《滿江紅》

2、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誡子書》

3、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洪應明《菜根譚》

4、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5、富貴非所願,與人駐顏光。——李白《短歌行》

6、、處世若大夢,胡為勞其生?所以終日醉,頹然臥前楹。——李白《春日醉起言志》

7、不好名者,斯不好利;好名者,好利之尤者也。——清·錢琦《錢公良測語·導儒》

8、少欲則心靜,心靜則事簡。——明·薛宣《讀書錄》

9、欲淡則心虛,心虛則氣清,氣清則理明。——明·薛宣《讀書錄》

10、不以譽喜,不以毀怒。——明·海瑞《令箴》

11、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李白《行路難·其三》

12、莫言名與利,名利是身仇。——唐·杜牧《不寢》

13、志不行,顧祿位如錙銖;道不同,視富貴如土芥。——《宋史·隱逸列傳》

14、 是非不到耳,名利本無心。——宋·范仲淹《留題小隱山書室》

15、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淡泊名利的詩句

4樓:默氵氵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陶淵明(都相對田園詩中幾乎都是吧,不為五斗版米折腰)

鐘鼓饌玉不足貴權,但願長醉不願醒——李白(李白的將進酒有一部分都是得)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他也是田園詩人,所以這種詩也比較多)你可以查下宋代林逋的詩,妻梅鶴子的一人,確實也不錯,還有溫庭筠的詩,本人比較喜歡

5樓:草乙黃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唐·李白《俠客行》

莫言名與利,名回利是身仇。——唐·答杜牧《不寢》

借問路旁名利客,何如此處學長生。——唐·崔顥《行經華陰》

草色人心相與閒,是非名利有無間。——唐·杜牧《洛陽長句》

由來不是求名者,唯待春風看牡丹。——唐·張祜《京城寓懷》

窮達皆為身外名,公侯可廢刀頭取。——唐·盧綸《冬日登城樓有懷因贈程騰》

世道良自退,榮名亦空虛。——唐·韋應物《休沐東還胄貴裡示端》

直以慵疏招物議,休將文字佔時名。——唐·柳宗元《衡陽與夢得分路贈別》

是非不到耳,名利本無心。——宋·范仲淹《留題小隱山書室》

古來多被虛名誤,寧負虛名身莫負。——宋·晏幾道《玉樓春》

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乾忙。——宋·蘇軾《滿庭芳》

碧雲風月無多。莫被名韁利鎖。——宋·張孝祥《柳梢青》

6樓:犀利國國

不以bai一毫私利自蔽,不以一du毫私慾自累(宋zhi·朱熹dao)淡泊以明志,寧專靜而致遠(三國·諸屬葛亮)幽境自能外見,高懷獨出世間痴(宋·惠洪)

誰知將相王侯外,別有優遊快活人(唐·白居易)一杯洗滌無餘,萬事消磨運遠,浮名薄利休羨(宋·趙師俠)放得功名富貴之心下,便可脫凡(明·洪自誠)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明·洪自誠)

也笑長安名利處,紅塵半是馬蹄翻(唐·僧尚顏)看破紅塵,頓開名韁利鎖(清·李汝珍)

莫言名與利,名利是身仇(唐·杜牧)

無限旱苗枯欲盡,悠悠閒處作奇峰〈詠雲〉

7樓:小小漁噠

李白,人生

抄得意須盡歡襲,莫使金尊空對月

安能摧bai

眉折腰事du權貴,使我zhi不得開心顏

古來聖賢皆寂dao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8樓:瘋丫頭吶吶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我就這些了

9樓:卡匹帝恩

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

10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名與利,名利是身仇。

——杜牧

歷史上有哪些孤獨的人,歷史上有哪些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人?

英欣 其實古人的心理是很難以猜測的,而且最主要的是孤單是一種狀態,一般都是有時間段的。人活一輩子,不能什麼時候都孤單啊,總是有的時候孤單彷徨而有的時候意氣風發。特別是留在歷史裡的古人,他們大多很有名,也就是說他們很有成就,這樣的人,一般總有和別人相處得順暢的時候,他們一般都得到過很多人的支援和欣賞。...

歷史上的孟嘗君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孟嘗君是一個怎樣的人?

孟嘗君好客養士。田文在薛邑,招攬各諸侯國的賓客以及犯罪逃亡的人,很多人歸附了田文。田文寧肯捨棄家業也給他們豐厚的待遇,因此使天下的賢士無不傾心向往。孟嘗君一生的成就,說到底就是得益於他善於掛著仁義道德的招牌來網織人才,然後再借助這些人才的力量來實現他的抱負。實際上,越偉大的抱負越需要別人的幫忙,此即...

歷史上最風流的人是誰,歷史上活得最長的人是誰?

最成功的風流客 柳永。這位北宋時期的大詞人以詞名傳後世,卻以嫖而揚名當時。他是景佑元年的進士,做過朝廷的命官。他雖然政績平平,卻天天泡在妓女堆裡,在今天絕對屬於公安機關打擊的物件。柳永 與其他嫖客大不相同,其他嫖客只是洩慾,很少有人把妓女當人,而柳永卻把妓女當朋友,推心置腹地談心,平等自由地 再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