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暇的成語有哪些,以“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11 07:53:25

1樓:平常心新號

自顧不暇

【近義】自身難保、明哲保身

【反義】助人為樂、慷慨解囊、救死扶傷

【釋義】暇:空閒。光顧自己還來不及。指沒有力量再照顧別人。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回:“今雖略有生機,但自顧不暇,何能另有安頓哥哥之處。”

【用例】其以滿洲為可倚賴乎?彼~,何有於漢人。(清·陳天華《獅子吼》第七回)

應接不暇

【近義】目不暇接

【反義】應付裕如

【釋義】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用例】汽車向神農架山區賓士,只見奇峰異嶺撲面而來,令人~。

2樓:天蠍

目不暇接、

應接不暇、

急不暇擇、

自顧不暇、

國家閒暇、

席不暇暖、

不遑暇食、

救過不暇、

飢不暇食、

疾霆不暇掩目、

食不暇飽、

山**上,應接不暇、

好整以暇、

日無暇晷、

卒卒鮮暇、

接應不暇、

應接無暇、

疾雷不暇掩耳、

無暇顧及、

磨盾之暇、

敬事不暇

以“暇”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

沒有以“暇”字開頭的成語。

含有“暇”字的成語:

1、目不暇接 [ mù bù xiá jiē ]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

出 處:清·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之二》:“見其揚羽軍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

2、應接不暇 [ yìng jiē bù xiá ] :暇:空閒。 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出 處: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3、急不暇擇 [ jí bù xiá zé ] :在緊急的情況下來不及選擇。

出 處: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八回:“三人急不暇擇,從竇中魚貫而出,外面正是一條逼狹的衚衕,還靜悄悄的沒人阻住。”

4、自顧不暇 [ zì gù bù xiá ] :暇:空閒。 光顧自己還來不及。指沒有力量再照顧別人。

出 處:《晉書·劉聰載記》:“彼方憂自固;何暇來耶!”

5、席不暇暖 [ xí bù xiá nuǎn ] :席:坐席;暇:

空閒。連席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

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出 處: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武王式商容之閭;席不暇暖;吾之禮賢;有何不可?”

「暇」字開頭的成語有嗎

酸菜粉兒 暇暇xi 名 形聲。從日,叚 xi 聲。本義 空閒,閒暇 同本義 freetime leisure time 暇,閒也。說文 不敢自暇自逸。書 無逸 好以瑕。左傳 成公十六年 救亡不暇,安得王哉?韓非子 外儲說右下 安得使予多暇日,又多閒由 龔自珍 病梅館記 將吊不暇。國語 晉語 炊不暇熟...

以字開頭的成語,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搞笑系統高小白 以儆效尤 以德報怨 以防萬一 以身殉職 以逸待勞 以偏概全 以身作則 以毒攻毒 以一當十 以德服人 以訛傳訛 以己度人 以貌取人 以柔克剛 以卵擊石 以退為進 以身試法 以此類推 以權謀私 以觀後效 以怨報德 以假亂真 以文會友 以理服人 以禮相待 以守為攻 以防不測 以鄰為壑 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