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 羋姓屈氏,名平,字原 姓與氏在古代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1-25 03:04:50

1樓:領巾飛揚

男稱氏女稱姓,姓起於女系,氏起於男系。秦漢以後,姓氏合一,通稱姓或兼稱姓氏。

姓:(1)標誌家族系統的稱號。

(2)指家族。

(3)子孫之通稱。

氏本是古代姓的分支,在母系社會,子女隨母姓,隨時間發展到父系社會後,姓則隨父親。隨著同一祖先的子孫繁衍增多,這個家族往往會分成若干支散居各處。各個分支的子孫除了保留姓以外,另外為自己取乙個稱號作為標誌,這就是「氏」。

也就是說,姓是乙個家族的所有後代的共同稱號,而氏則是從姓中衍生出來的分支。

氏會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乙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者父子兩代不同氏。另外,不同姓之間可能會以同樣的方式命氏,因此會出現姓不同而氏相同的現象。

在周朝以前,貴族除了有姓之外,還往往以國、官位為氏。而一般人沒有姓,也沒有氏。當時只有諸侯國的國君及其家族才有姓,而氏則是賜封了土地以後才有。

2樓:霧蘭魅妝

在秦朝以前,姓氏是分開的,雖然每個人都有姓氏但在稱呼時男子有氏沒有姓,女子有姓沒有氏,姓是用來別婚姻,氏用來明貴賤,同樣的人還有秦始皇,他的姓是嬴,但他的氏是趙,所以秦始皇的名字應該是趙政。男子有氏沒有姓,所以屈原的名字就是屈原,而不是羋原。同姓不能結婚,如果不是同姓就算是同氏也可以結婚。

比如每個國家都有公孫氏,楚國公主就可以和秦國公子結婚,因為他們不同姓。同姓結婚就是違反禮節。

所以姓氏在古代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確定婚姻關係。當然,是在秦朝以前,漢朝姓氏就合併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來幫助你吧!

簡單點來說,氏便是姓的分支。乙個家族在某地呆久了,那裡的家族成員已經很多,飽和了,因此,這個家族之中的一些人,便到其他地方去,為了區別到底是這個姓**的成員,便用姓來區分。而姓,也就是族號。

不夠追加問題。

屈原為什麼要跳江自殺?

4樓:金果

因遭貴族排擠毀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屈原(約西元前340或339年—西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擴充套件資料:

屈原家世:

屈原既是楚王的本家,當時叫作「公族」或「公室」,那麼他和楚國的關係,當然也就不同一般。屈氏子孫如屈重、屈完、屈到、屈建等,在楚國都曾擔任過要職。

到了屈原這一代,屈氏當大官的人不多,只有屈原和後來被秦國俘虜的大將渣豎源屈匄。據屈原《九章·惜誦》詩句「忽忘身之賤貧」,可知當時這個貴族家庭已經衰落。

屈原的故事:

屈原生活的時期,正是中國即將實現大一統的前夕,「橫則秦帝,縱則楚王」。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

朝廷一切政策、文告,皆出於其手。屈原為實現振興楚國的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

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上官大夫靳尚出於妒忌,趁屈原為楚懷王擬訂憲令之時,在懷王面前誣陷屈原,懷王於是「怒而疏屈平」。

屈原被免去左徒之職後,轉任三閭大夫,掌管王族昭、屈、景三姓事務,負責宗廟祭祀和貴族子弟的教育。懷王十五年(前304年),張儀由秦至楚。

以重金收買靳尚、子南、鄭袖等人充當內奸,同時以「獻商於如態之地六百里」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

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屈原力勸不可,然而懷王纖昌的小兒子子蘭等卻力主懷王入秦,懷王亦不聽屈原等人勸告,結果會盟之日即被秦扣留,三年後客死異國。

在懷王被扣後,頃襄王接位,子蘭任令尹(相當於宰相),楚秦邦交一度斷絕。但頃襄王在接位的第七年,竟然與秦結為婚姻,以求暫時苟安。由於屈原反對他們的可恥立場。

並指斥子蘭對懷王的屈辱而死負有責任,子蘭又指使上官大夫在頃襄王面前造謠詆毀屈原,導致屈原再次被流放到沅、湘一帶,時間約為頃襄王十三年前後。

在屈原多年流亡的同時,楚國的形勢愈益危急。到頃襄王二十一年,秦將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預示著楚國前途的危機。次年,秦軍又進一步深入。

屈原眼看自己一度興旺的國家已經無望,也曾考慮過出走他國,但最終還是愛戀故土,於悲憤交加之中,自沉於汨羅江,殉了自己的理想。

5樓:慧慧的網盤

因為在周赧王三十七年(前278年),白起更笑亮蠢進一步鍵春攻下了郢都,楚頃襄王只好跟那些執政的貴族們一起,狼狽不堪地逃難,「保於陳城(今河南淮陽縣)」。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

屈原,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則,字靈均。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他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

6樓:天下相思

跳江原因:

周赧王三十七年,白起攻返頃喚下了郢都(楚國首

都),楚頃襄王只好跟那些執政的貴族們一起,狼狽不堪地逃難。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在山河破碎,遭受排擠不被信任的情況下,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這一年大概是楚頃襄王二十一年,屈原當時六十二歲左右。

屈原是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三閭大夫。

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屈原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擴充套件資料

名字由來

屈原覺得自己的生辰有些與眾不同,所以他在《離騷》中說:「皇覽揆餘初度兮,肇錫餘以嘉名,名餘曰正則兮,漏凱字餘曰靈均。」意思是說:

父親看到我生辰不凡,給我起了個好名字,名字叫做「平」,字名叫做「原」。」

所以名「平以法天」,字「原以法地」。同他的生年月日配合起來,照字面上講,「平」是公正的意思,平正就是天的象徵;「原」是又寬又平的地形,就是地的象徵,屈原的乎埋生辰和名字正符合「天開於子,地闢於醜,人生於寅」的天地人三統。這在當時被認為是乙個好兆頭。

參考資料

山鬼注音全文

7樓:瑾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蘿。

(ruò yǒu rén xī shān zhī ē,bèi bì lì xī dài nǚ luó 。)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jì hán dì xī yòu yí xiào ,zǐ mù yǔ xī shàn yǎo tiǎo 。)

乘赤豹兮從文狸,辛夷車兮結桂旗。

(chéng chì bào xī cóng wén lí ,xīn yí chē xī jié guì qí 。)

被石蘭兮帶杜衡,折芳馨兮遺所思。

(pī shí lán xī dài dù héng ,shé fāng xīn xī wèi suǒ sī 。)

餘處幽篁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後來。

(yú chù yōu huáng xī zhōng bú jiàn tiān ,lù xiǎn nán xī dú hòu lái 。)

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兮而在下。

(biǎo dú lì xī shān zhī shàng ,yún róng róng xī ér zài xià 。)

杳冥冥兮羌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

(yǎo míng míng xī qiāng zhòu huì ,dōng fēng piāo xī shén líng yǔ 。)

留靈修兮憺忘歸,歲既晏兮孰華予?

(liú líng xiū xī dàn wàng guī ,suì jì yàn xī shú huá yǔ ?)

採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

(cǎi sān xiù xī yú shān jiān ,shí lěi lěi xī gě màn màn 。)

怨公子兮悵忘歸,君思我兮不得閒。

(yuàn gōng zǐ xī chàng wàng guī ,jun1 sī wǒ xī bú dé xián 。)

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蔭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

(shān zhōng rén xī fāng dù ruò ,yǐn shí quán xī yīn sōng bǎi ,jun1 sī wǒ xī rán yí zuò 。)

雷填填兮雨冥冥,猨啾啾兮狖夜鳴。

(léi tián tián xī yǔ míng míng ,yuán jiū jiū xī yòu yè míng 。)

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

(fēng sà sà xī mù xiāo xiāo ,sī gōng zǐ xī tú lí yōu 。)

譯文:好像有個人兒在山坳,身披薜荔女蘿束細腰.

含情脈脈開口微微笑,你愛我啊美麗又窈窕。

赤豹前拉車,後跟大花狸,辛夷木做車桂枝做旌旗。

石蘭做車蓋杜衡做飄帶,折下香花送給意中的你。

我身居竹林深處暗不見天日,通路艱難險阻使我來遲。

我孤獨地站在高山頂端,雲海茫茫在我腳下翻捲。

昏昏暗暗白晝如夜晚,東風陣陣飄灑著細雨。

痴心等待你不思回返,紅顏已凋謝誰來顧盼?

採靈芝仙草在那巫山間,山石嶙峋葛藤蔓蔓。

怨恨你失約惆悵我忘返,你也思念我只是不得閒。

山中人兒純真像杜若,啜飲石泉佇立松柏下。

你想我誰知是真是假。

雷聲隆隆細雨飄揚,長猿夜啼聲聲斷人腸。

秋風颯颯黃葉飄零,痴情思公子徒自哀傷。

屈原為什麼不姓屈呢

屈原姓羋 mi 電視劇集 羋 mi 月傳 曾經很受歡迎,現在已經普及了這個奇怪的姓氏。屈原是楚國,的男性,也就是說,他和楚國的君主同姓 羋 mi 姓的由來很早。史記楚世家 楚的祖先來自顓頊帝高陽 高陽之後 陸終,吳回生陸終生了六個孩子,她切割後就生了。他的長名字是昆吾.六季,他的姓氏,和楚後來。那麼...

屈原的姓到底是什麼呢?屈原姓什麼名什麼?

屈原的姓是羋,羋姓一直都是楚國貴族的祖姓,而屈原就是楚國人。羋 這是古代的姓,是春秋戰國時候貴族的姓,也是非常有地位的了。屈原姓羋,屈原是一位非常偉大的詩人,而且他也有很多的作品流傳度特別高。屈原姓什麼名什麼?屈原出生於楚國貴族,和楚王一樣,羋 m 姓,後改姓熊。該姓出自黃帝顓頊系統的祝融氏 羋姓族...

本人姓屈,今天生了個女兒,有名字選擇,屈詩嵐,屈詩珊,和屈詩蘊,你們覺得那個好點

屈俊慧 秀美聰明。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俞正燮 癸巳類稿 韓文靖公事輯 愛妓王屋山,俊慧非常。個人認為取乙個好的名字講究名字巧妙別緻 音韻朗暢 字形簡美。名字巧妙別緻是名字富有文化內涵或對家人有特殊意義,或名字名字別具一格,妙趣天成,使人眼前一亮,甚至拍案叫絕。名字音韻朗暢是指不僅選擇發音清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