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遲氏和遲氏是姓氏麼,尉遲氏和遲氏是一個姓氏麼?

時間 2021-07-24 23:44:12

1樓:匿名使用者

尉遲的一支姓氏**和遲是一樣的。

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跋部尉遲氏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距今一千六百餘年前,西北地區有一個氏族部落號“尉遲”,其祖先是中亞胡人的一個分支,即後世的“于闐人”,就是今稱的塞族人(塞爾維亞族),使用印歐語系伊朗語族東伊朗語支的于闐語即于闐塞語,其族首領的世家姓氏叫做“vi-ca”,漢譯音為“尉遲”,是冠在從漢朝時期開始立國的于闐國名前的頭銜,其意是“征服者”、“勝利者”。尉遲一族後與鮮卑拓跋部聯合,被稱作“西方尉遲氏”,後逐漸崛起成為一支部落,被鮮卑拓跋部大人稱之為“尉遲部”。

之後,尉遲部一直跟隨拓跋部稱霸於北方地區。經過長時期的東征西戰,鮮卑拓跋氏終於建立了北魏政權,當上了中國北方皇帝,而尉遲部也就跟著身價百倍,成為北魏皇室中的世代貴族,也是北魏勳臣八姓之一。後來,北魏孝文帝為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所折服,在北魏太和十七~二十年間(公元493~496年)將都城從平城(今山西大同)遷往洛陽入主中原後,大力推行漢化改革政策,連皇帝的姓氏都由原來的拓跋氏改為漢姓元氏,同時還下令其餘的鮮卑族人也一律改漢姓。

鮮卑尉遲氏部落族人便是在這種情形下,以部落名稱的諧音漢字“尉遲”為姓氏,稱尉遲氏,後逐漸融入漢族之中。

在隋朝時期,整個尉遲氏家族又進行了第二次漢化過程,許多貴族稱單姓尉氏,平民多稱單姓遲氏,奴僕則稱單姓胡氏,後來還有尉遲氏被隋文帝賜改為楊氏者,如隋朝末期著名的將領楊義臣就是。楊義臣的父親就是隋朝的開國大將尉遲崇,後來在戰場上犧牲,隋文帝出於對尉遲崇功業的追憶,於是下詔:“義臣可賜姓楊氏,賜錢三萬貫,酒三十斛,米麥各百斛,編之屬籍,為皇從孫。

”不僅賜予皇室姓氏,還確定了楊義臣在皇族的輩份。至唐朝初期,整個尉遲氏家族即已經完全成為漢族,為大唐盛世做出了重大貢獻。尉遲氏一家後來遭難,惟有二子逃出。

為避人耳目,更為兄弟日後相見能夠相認計,於是將姓氏“尉遲”拆分為二:老大乃改單姓尉氏,老二乃改單姓遲氏。兄弟相約以此為相認之證,然後灑淚而別,各奔東西。

後來,仍有一部分尉氏、遲氏族人恢復了 尉遲氏複姓,與同宗同源的遲氏、尉氏、胡氏、楊氏等世代相傳至今。

該支遲氏族人尊奉尉遲恭為得姓始祖。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個是姓尉遲

一個是姓遲

什麼是鄧白氏碼,有什麼用,鄧白氏編碼和認證有什麼作用啊?

小嫣老師 鄧氏編碼 d u n s number 是一種實時動態的企業身份標識。它源自於一個獨一無二的9位數字全球編碼系統duns,相當於企業的身份識別碼 就像是個人的身份證 被廣泛應用於企業識別 商業資訊的組織及整理。可以幫助識別和迅速定位全球2.4億家企業的資訊 鄧氏編碼是成功建立企業族系樹的關...

姓和氏不是一回事嗎,姓和氏是一回事嗎?

在我們中國傳統的姓氏文化中,姓和氏是有嚴格區別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姓和氏的發展和演變。在家庭 氏族未產生以前的遠古時代,人類生活在一種遊獵與原始群居狀態中。沒有確定的婚姻關係,也沒有真正的組織。經過長期發展,原始的遊 展成為一種較高組織的形態,即母系氏族社會。在這種社會組織中,男子外出遊獵,漂...

烏雅氏是雍正的生母,她為何還要處處和雍正作對

烏雅氏雖然是雍正的生母,但是她和雍正之間其實並沒有多少感情,所以才會處處和雍正作對。我認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一,雍正從小並沒有養在她的身邊 我們都知道在清朝,後宮的妃子想要養自己的孩子,必須要有足夠的位份才行,而烏雅氏在生雍正的時候還並不是妃位,所以雍正出生以後便被抱給其他的妃子養在身下了,而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