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詩詞鑑賞

時間 2022-01-25 03:04:48

1樓:竹露滴清響

主要用了反襯手法。

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

第一句寫感覺,第二句寫視覺;三四兩句,則視覺、感覺、聽覺並寫。先聽見蹄聲響亮,才略開睡眼;「小」橋和「稻」田,當然是看見的。而「稻田深處草蟲鳴」,則是「和夢」過「小橋」時聽見的。

正像從響亮的馬蹄聲意識到過「橋」一樣,「草蟲」的鳴聲不在橋邊、而在「稻田深處」,也是從聽覺判斷出來的。詩人在這裡也用了反襯手法。「寂寞小橋和夢過」,靜中有動;「稻田深處草蟲鳴」,寂中有聲。

四野無人,一切都在沉睡,只有孤寂的旅人「和夢」過橋,這靜中之動更反襯出深夜的沉靜,只有夢魂伴隨著自己孤零零地過橋,才會感到「寂寞」。「寂寞」所包含的一層意思,就是因身外「無人」而引起的孤獨感。而「無人」,在這裡又表現天色尚「早」。

「寂寞」所包含的又一層意思,就是因四周「無聲」而引起的寂寥感。而「無聲」,在這裡也表現天色尚「早」,比齊己《江行曉發》所寫的「鳥亂村林迥,人喧水柵橫」要「早」得多。

這首詩的最突出的藝術特色,就表現在詩人通過感覺、視覺和聽覺的交替與綜合,描繪了一幅獨特的「早行」(甚至可以說是「夜行」)圖。讀者通過「通感」與想象,主人公在馬上搖晃,時醒時睡,時而睜眼看地,時而仰首看天,以及涼露濕衣、蟲聲入夢等一系列微妙的神態變化,都宛然在目;天上地下或明或暗、或喧或寂、或動或靜的一切景物特徵,也一一展現眼前。

這首詩,語言生動活潑,具有民歌色彩,而且在章法上還有其與眾不同的特點:它通篇詞意聯屬,句句相承,環環相扣,四句詩形成了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達到了王夫之在《夕堂永日緒論》中為五言絕句提出的「就一意圓淨成章」的要求。這一特點,人所共稱。

以小見大,語短意長,本篇正是如此

2樓:鈔衍烏孫禾

意思就是說作者雖然寫的是鴛鴦,但是心中所想為鴛鴦所引申出的情,篇外之意就是說這個情,當然具體是怎樣的乙個情,作者沒有交代。

不言自明就是說作者在想著某一段或者是時間的「情」!

3樓:靳幹童和頌

人和人時聚時散!!!!不要猶豫!!!要抓緊時間!!向你心儀的人表白!!就是叫你趕快行動!!!

4樓:權敬枝浩然

鴛鴦雙飛雙宿,如此朝暮勤看,自然是和自己的境遇相對比,自己孤身一人,不如鴛鴦雙飛雙宿。

5樓:若蘭若夢

一:早行

主要用了反襯手法

天未放亮,星斗縱橫,分外明亮,反襯夜色之暗;「草蟲鳴」反襯出環境的寂靜。

兩處反襯都突出了詩人出行之早,心中由飄泊引起的孤獨寂寞。:

二:春怨

此詩語言特色是清新、質樸、口語化

「黃鶯兒」是口語化,顯出女子的純真嬌憨。三、四句用質樸的語言表明了打黃鶯是因為它驚擾了自己思念丈夫的美夢.

這樣非常自然地表現了女子對丈夫的思念之情。

6樓:丘潔岑琴軒

所想何事,所懷何情,由己

簡單介紹中國古詩詞,介紹中國古詩詞

1 春望 唐 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2 春思 唐 李白。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3 春夜喜雨 唐 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

古詩詞高手麻煩進來鑑賞下,古詩詞高手請進!!賞析「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這個,是作者苦心作出的七言八句,戊子年就是鼠年初夏相識,丙戌是狗年六月交好,三絕碑在湖南郴州郊外三絕是秦詞公尺書還有誰誰刻。總之作者的意圖是想表達的就是自己很有才華,很有境界,借酒消愁,夜淚瀾幹。五一一 只能客觀的說,的確有些意境,中間的對仗很好,即使是為譜新詞強說愁。但是嚴格意義上這個不能算詩。因...

中國古代有哪些比較悽美的古詩詞,中國古詩史上最唯美最斷腸的十首詩詞

綺懷幾回花下坐 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纏綿思盡抽殘繭,宛轉心傷剝後蕉。三五年時三五月,可憐杯酒不曾消。江南行茨菰葉爛別西灣,蓮子花開猶未還。妾夢不離江水上,人傳郎在鳳凰山。蘇小小墓 幽蘭露,如啼眼。無物結同心,煙花不堪剪。草如茵,鬆如蓋。風為裳,水為佩。油壁車,久相待。冷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