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原有6大名著,為何現在變成了4大名著

時間 2022-01-25 00:31:34

1樓:你問我懂回

我國有許多經典的名著,諸如三言二拍,西廂記牡丹亭這些,都是跨時代的優秀作品,不過最為熟悉的還是要數我們的四大名著,其中紅樓夢還是多虧了和珅自掏腰包,堅持出版,我們才能有幸閱讀到這本書,如今這四本書已經成為了中小學生的必讀書目,然而其實我國一開始是有六大名著的,另外兩本是大家也十分熟悉的《聊齋志異》和《儒林外史》。

只不過在2023年新中國成立後就被刪去了,至於為什麼刪去,其實很好理解,也有很多的歷史原因在其中。明末清初時,文學界的太逗李漁提出要網羅天下奇書,當時他與天下眾文人一起,推選出《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以及《金瓶梅》為四大奇書。

後來《金瓶梅》因為內容太過於露骨,公元2023年《紅樓夢》一問世就取代了他,更有意思的是當時乾隆下令讓紀曉嵐等人主持編纂四庫全書,他們一致認為《紅樓夢》不應該被收錄,只有和珅一人堅持,以一己之力讓乾隆點頭答應出版,這可以說是和珅做的為數不多的一件福澤後世的事情,而後又將聊齋和儒林外史加入,並稱為六大名著。

然而2023年新中國成立,開始對我國各項領域嚴抓嚴打,這些歷史遺留下來的名著也受到了影響,不過2023年時,我國提出了文化上百花齊放的方針,並且對圖書和畫冊等進行整改,在看見六大名著的時候,幾位文學泰斗一致決定,要將聊齋和儒林外史刪掉,並給出了以下幾個原因。

第乙個原因就是,聊齋裡面都是鬼怪,新中國成立初期是十分排斥封建迷信的,那就有人問,為什麼不刪掉西遊記,西遊裡面也都是神魔啊,因為西遊裡的是神,聊齋裡的是鬼,這就是區別,建國初期是不允許鬼怪存在的,而神則可以變成信仰。

第二個原因則是,儒林外史中有人性的百種醜態,建國初期國民的素養都不是很高,正是三觀樹立的關鍵時期,不宜看太多這樣的諷刺**,極有可能只看見表面的醜態而未察覺諷刺意味,因此出於多種因素考慮,最後教委會決定將這兩本書刪掉,讓另外四本組成四大名著。

而這四本書一經出版就收到了來自各個年齡層的讀者的喜愛,因此教委會就將這四本書加入中小學生的教育必讀系列。如今推行這四本書也有

71個年頭了,人們已經逐漸忘記了曾經的六大名著,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知道曾經有過六大名著。

不過就算被剔除出了六大名著,聊齋和儒林外史這兩本書依舊十分受廣大讀者的喜歡,2023年實行開放,這兩本書重新被推廣出來,被不少的學者大力推薦,譬如胡適沈從文等人,就曾表示兩本書的作者文風十分犀利,如今這兩本書已經成了其單獨領域的經典著作,有著極高的文學價值。

2樓:青州園主

原有的6大名著,經過時間的檢驗,以及書中反映的價值觀對於執政者乃至社會氛圍所需的不符,導致被剔除?

3樓:不著急上課

因為我國對於名著的要求非常的高。在後來的發展中,漸漸形成了現在的四大名著。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還有兩本書被刪掉了,原因是那兩本書的思想跟不上時代的進步,不適合百姓閱讀,所以後來就變成了四大名著。

我國四大名著及作者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和作者是什麼?

改凌春沙桂 西遊記吳承恩三國演藝 羅貫中水滸傳 羅貫中施耐庵 紅樓夢曹雪芹高鶚 魯新梅渾壽 紅樓夢 曹雪芹 水滸傳 施耐庵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 顏君昊劇溥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 施耐庵 西遊記 吳承恩 紅樓夢 曹雪芹 碧魯櫻花卑佩 紅樓夢 曹雪芹 高鶚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

我國的四大名著分別是什麼,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作者分別是誰

曉雪星辰 1.西遊記 西遊記 是吳承恩所著,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優秀的神魔 也是一部規模巨集偉 結構完整 用幻想形式來反映社會矛盾的巨著。以整整七回的 大鬧天宮 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從十三回...

讀了我國的四大名著,你對哪部名著中的哪個人物最感興趣呢 請你

孫悟空因為孫悟空本領高強,嫉惡如仇,取經路上盡心盡責地保護唐僧 在中國的四大名著中,你最感興趣的人物是誰?請你寫一段解說詞,向我們介紹這個人物。 使用者 諸葛亮 181.4.14 234.8.28 字孔明,號臥龍,漢族,琅邪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理論家,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