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四大名著分別是什麼,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作者分別是誰

時間 2021-09-02 15:28:03

1樓:曉雪星辰

1.《西遊記》 :《西遊記》是吳承恩所著,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優秀的神魔**,也是一部規模巨集偉、結構完整、用幻想形式來反映社會矛盾的巨著。

**以整整七回的「大鬧天宮」故事開始,把孫悟空的形象提到全書首要的地位。第八至十二回寫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僧出世等故事,交待取經的緣起。從十三回到全書結束,講述了五百年後,觀音向孫悟空道出自救的方法:

他須隨唐三藏到西方取經,作其徒弟,修成正果之日便得救。孫悟空遂緊隨唐三藏上路,途中屢遇妖魔鬼怪,二人與豬八戒、沙僧等合力對付,一段艱辛的取西經之旅。 作品寫於明朝中期,當時社會經濟雖繁榮,但政治日漸敗壞,百姓生活困苦。

作者對此不合理的現象,通過故事提出批評。此作品共一百回,六十萬餘字。分回標目,每一回目以整齊對偶展現。

故事敘述唐三藏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經過九九八十一次磨難,到西天取經的過程。

2.《紅樓夢》:《紅樓夢》,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體長篇**,成書於2023年(清乾隆帝四十九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

它的原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作者曹雪芹,續作是由高鶚完成。本書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會、宮廷、官場的黑暗,封建貴族階級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舉、婚姻、奴婢、等級制度及社會統治思想即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學、社會道德觀念等都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且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

3.《水滸傳》:《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或《水滸全傳》,《水滸傳》的題目是由羅貫水滸傳(12張)中所命,在當時為**。

《水滸傳》的作者歷來有爭議,一般人認為是施耐庵和羅貫中據民間流傳宋江起義的故事所寫的。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語言寫成的長篇**。郎瑛的《七修類稿》中曾經說過:

「《三國》、《宋江》二書,乃杭人羅貫中所編。予意舊必有本,故曰編。《宋江》又曰錢塘施耐庵的本。

」高儒《百川書志》記載:「《忠義水滸傳》一百卷。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

」李贄《忠義水滸傳敘》中提到作者時,說是「施、羅二公」。此外,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和王圻《稗史彙編》都記羅貫中作。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則說是「武林施某所編」,「世傳施號耐菴」。

綜上所說,明人大致有三種說法:施耐庵作、羅貫中作和施、羅合作。現在學術界大都認為是施耐庵作。

施耐庵生卒不詳,一般認為是元末明初人。吳梅《顧曲麈談》記施耐庵即元末劇作家施惠,不甚可靠。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初擬名為《江湖豪客傳》正式出書為《宋江》,明末,又和《三國演義》合稱為《英雄譜》 蘇興化地區陸續發現了一些有關施耐庵的材料,如《馬氏族譜》、《馬氏長門譜》和《悲劇帝王傳》所載的《施耐庵墓誌》和《施耐庵傳》等。

但這些材料相互矛盾處不少,且有明顯不可信處,因此對於這些材料的真偽問題,學術界意見頗不一致,多數研究者持懷疑態度,尚待進一步研究。根據民間流傳的宋江起義故事定型。全書敘述北宋末年官逼民反,梁山英雄聚眾起義的故事,再現了封建時代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到失敗的全過程。

塑造了李逵、武松、林沖、張順、吳用、魯智深等英雄形象。是中國古代優秀長篇**之一。美國女作家賽珍珠在將它翻譯成英文時就定名為:

《all men are brothers》(即《四海之內皆兄弟》)還有外國的版本叫《一百零五個男人和三個女人的故事》、《發生在河邊的故事》。

4.《三國演義》:《三國演義》由東漢末年黃巾起義末期開始描寫,至西晉初期國家重歸統一結束,以魏(曹操)、蜀(劉備,諸葛亮)、吳(孫權)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形成演變,矛盾鬥爭為主線,最後由魏的替代者晉統一全國,國家重歸一統。

**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軍事政治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2樓:well似水流年

紅樓夢(曹雪芹)

西遊記(吳承恩)

水滸傳(施耐庵)

三國演義(羅貫中)

3樓:綠豆花童

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四大名著是:《西遊記》 《紅樓夢》 《水滸傳》 《三國演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三國演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紅樓夢 水滸傳 西遊記

7樓:紫薰語

《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

8樓:經洛二

這個問題好奇怪啊,難道不是《紅樓夢》(曹雪芹)、《西遊記》(吳承恩)、《水滸傳》(施耐庵)、《三國演義》(羅貫中)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作者分別是誰

10樓:

古代四大文學名著分別是吳承恩《西遊記》、施耐庵《水滸傳》、羅貫中《三國演義》、曹雪芹《紅樓夢》 。

1、《三國演義》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簡介: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是元末明初**家,《三國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羅貫中寫作的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

羅貫中寫作的**:《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水滸傳》(與施耐庵合著)、《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三國演義》(也稱作《三國志通俗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

《三國演義》故事開始於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結束於司馬氏滅吳開晉,描寫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代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及晉朝開國歷史。文字淺顯、人物形象刻畫深刻、情節曲折、結構巨集大。《三國演義》刻畫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性格尤為突出。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

2、《水滸傳》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簡介:施耐庵(2023年—2023年)是元末明初的文學家,,今江蘇興化人。博古通今,才氣橫溢,相傳是孔子七十二**之一施之常的後裔。

《水滸傳》內容簡介:《水滸傳》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塑造了宋江、吳用、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等梁山英雄,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

3、《西遊記》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簡介:施耐庵(2023年-2023年是明代傑出的**家,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區)人,祖籍安徽省桐城縣高甸(今樅陽縣雨壇鄉高甸),因隨祖父遷徙至淮安府(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

《西遊記》內容簡介:《西遊記》是中國古代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唐僧、孫悟空、豬八戒豬悟能、沙僧沙悟淨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後終於取得真經的故事。《西遊記》內容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一到七回)介紹孫悟空的神通廣大,大鬧天宮;第二部分(八到十二回)敘三藏取經的緣由;第三部分(十三到一百回)是全書故事的主體,寫悟空等降伏妖魔,最終到達西天取回真經。《西遊記》書中孫悟空這個形象,以其鮮明的個性特徵,在中國文學史上立起了一座不朽的藝術豐碑。

4、《紅樓夢作者簡介及內容簡介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高鶚簡介:曹雪芹(約1715—約1763)是清代著名**家,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曹雪芹祖籍遼寧省遼陽市,出生地為江寧(今江蘇南京),先祖為中原漢人,滿洲正白旗包衣出身。

《紅樓夢》是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心血之作,今傳《紅樓夢》120回本,其中前80回的絕大部分出於曹雪芹的手筆,後40回則為高鶚所續寫。高鶚(約1738-約2023年)是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因酷愛**《紅樓夢》,別號「紅樓外史」。

漢軍黃旗內務府人,祖籍鐵嶺(今屬遼寧),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高鶚除有《紅樓夢》後40回續書外,另有詩文著作多種,《清史稿·文苑二》著錄有《蘭墅詩抄》,楊宗羲《八旗文經》著錄《高蘭墅集》,今俱佚。現存《蘭墅十藝》(草稿本)、《吏治輯要》及詩集《月小山房遺稿》、詞集《硯香詞·簏存草》等。

《紅樓夢》內容簡介:《紅樓夢》是章回體長篇**,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首,原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又名《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還淚記》、《金玉緣》等。《紅樓夢》是一部含笑的悲劇,描寫了乙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

紅樓夢塑造的主要人物形象:《紅樓夢》中的100多個人物形象各具姿態,大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特徵,尤其是主要人物形象如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賈母、王熙鳳、史湘雲、賈探春等,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長篇**四大名著,簡稱四大名著,

是指《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這四部巨著。

1、《水滸傳》,作者施耐庵(1296——1370?),元末明初。

2、《西遊記》,作者吳承恩(1510?——1582?),明代。

3、《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1330?~1440?),元末明初。

4、《紅樓夢》,作者曹雪芹(1715—1763),清代。高鶚(2023年—約2023年),字雲士,號秋甫,別號蘭墅、行

一、紅樓外史。

12樓:讀不懂的娛樂

四大名著作者分別是誰呢?我國四大古典名著是什麼?

13樓:建瓴

《西遊記》吳承恩

《三國演義》羅貫中

《水滸傳》施耐庵

《紅樓夢》曹雪芹、高鶚

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14樓:叫那個不知道

1、我國的四大名著是《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

2、《西遊記》明代**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該書講述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輔保大唐高僧玄奘去西天取經,師徒四人一路搶灘涉險,降妖伏怪,歷經八十一難,取回真經,終修正果的故事。

3、《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4、《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此書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5、《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擴充套件資料

1、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此四部巨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2、「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丘,潛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雙頰,那堪配在江州。

他年若得報冤仇, 血染潯陽江口。心在山東身在吳, 飄蓬江海謾嗟吁。 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

」這是宋江在潯陽樓寫的反詩。

3、我們所熟知的打虎英雄是《水滸傳》中的武松,他在該書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手刃潘金蓮,斗殺西門慶,為兄報仇。在快活林裡醉打蔣門神。

4、《水滸傳》中號稱黑旋風的是李逵,他所使的**是兩把板斧,該人力大如牛,但險些被冒充他的李鬼所害。

5、在護送唐僧去西天取經途中,機智靈活、疾惡如仇的是孫悟空;憨態可掬、好耍小聰明的是豬八戒,法名是悟能;忠誠老實、勤勤懇懇的是沙僧。

6、《西遊記》中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如三打白骨精、大鬧天空、真假悟空、三借芭蕉扇。

7、孫悟空的性格特點和作者塑造這一形象的目的——蔑視皇權,神通廣大,敢於造反的英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反抗傳統,反抗權威,蔑視等級制度等反封建、叛逆思想和鬥爭精神的熱情謳歌, 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不懼艱險,勇往直前的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和美好品質。

8、《三國演義》中智者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火燒赤壁、 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智退司馬懿、揮淚斬馬謖等。

9、《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使雙股劍的劉備,使丈八蛇矛槍的張飛和使青龍偃月刀的關羽。

10、「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11、《紅樓夢》中「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是指王熙鳳,該人最善弄權術,例如毒設相思局、弄權鐵檻寺、逼死尤二姐、破壞寶黛的婚姻, 最後落了個「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悲劇下場。

12、《紅樓夢》中頗具叛逆性格的三人是:賈寶玉、林黛玉、晴雯。

1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首詩揭示了《紅樓夢》中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

其中「閬苑仙葩」指的是林黛玉,「美玉無瑕」指 的是賈寶玉。

我國四大名著及作者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和作者是什麼?

改凌春沙桂 西遊記吳承恩三國演藝 羅貫中水滸傳 羅貫中施耐庵 紅樓夢曹雪芹高鶚 魯新梅渾壽 紅樓夢 曹雪芹 水滸傳 施耐庵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 顏君昊劇溥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 施耐庵 西遊記 吳承恩 紅樓夢 曹雪芹 碧魯櫻花卑佩 紅樓夢 曹雪芹 高鶚三國演義 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

四大名著卷首語是什麼,四大名著卷首語?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戰國 分 秦 和 楚 漢 分 西漢 和 新 漢 分 東漢 和 魏 蜀 吳 分 西晉 合 此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只是表面,其中蘊涵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辯證法。更正 上乙個回答,三國演義和西遊記的卷首語是對的,但紅樓夢和水滸是錯的,特此更正如下 水滸傳 絳績雞...

關於四大名著的,關於四大名著的資料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佐 不分 偶 明代四大奇書 金聖嘆最早提出 明代四大奇書 的說法,這四大奇書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和 金瓶梅 四大名著 後來,曹雪芹創作 紅樓夢 頂替了 金瓶梅 的位置,就把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和 紅樓夢 合稱為 四大名著 三國演義 全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