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薛姨媽是個什麼樣的人

時間 2022-01-24 14:25:13

1樓:愛連君

乙個以「慈」著稱的慈母形象。

薛姨媽,《紅樓夢》人物,薛蟠和薛寶釵之母,王夫人之妹。她隨薛氏兄妹寄居賈府。以「慈」著稱。

由於舉止言行得體,賈母常願與她對坐聊天。她十分溺愛自己的子女,任薛蟠在外為所欲為。薛姨媽原是金陵王家的小姐,父親曾主管皇家外事**,哥哥王子騰從京營節度使做到九省都檢點,是朝中擁有軍權的勢要人物,薛家是商人與貴族的結合,既有注重實利的商人市儈習氣,又有崇奉禮教、維護封建統治的傾向。

中國傳統講究嚴父慈母,薛姨媽就是慈母的範本。

寶釵有小病,寶玉到梨香院看望,薛姨媽「忙一把拉了他,抱入懷內」,笑說:「這麼冷天,我的兒,難為你想著來,快上炕來坐著罷。」又命人倒「滾滾的茶」來,看這份親熱勁,就像茶一樣滾滾的熱乎。

留下吃飯,寶玉想吃鵝掌、鴨信,立刻取了些來,寶玉得寸進尺,又要喝酒,薛姨媽便命人去灌了些上等的酒來,李嬤嬤要勸,三言兩語打發:只管放心吃,便是老太太問,都有我呢!

這般的寵慣溺愛,有自制力的寶釵自會賢良淑德,沒自制力的薛蟠怎麼不長成呆霸王?薛蟠被打,不分青紅皂白,就要拿人,幸好是寶釵勸住了。沒籠頭的馬,畢竟是自己養成的,怪不得薛蟠強搶了甄英蓮,打死了馮淵,視為兒戲,帶了母妹竟自起身長行去了。

《紅樓夢》中惟一有人情味的長輩就是薛姨媽,她不算聰明,還有些俗,從給丫鬟起名字就可見一斑。薛姨媽的丫鬟叫同喜、同貴。她還有點小氣、囉嗦,香菱和小丫頭鬥草,嬉戲中被推到水邊,弄髒了石榴裙,這料子特別不經染,寶玉替她擔心,說「姨媽老人家嘴碎,饒這麼著,我還聽見常說你們不知過日子,只會糟蹋東西,不知惜福呢。

這叫姨媽看見了,又說乙個不清。」但正因如此,反顯得親切,我們似乎都有這樣的姨媽,嘮叨、小氣的同時,亦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慈祥。

2樓:臥聽梧桐

薛姨媽,《紅樓夢》人物,薛蟠和薛寶釵之母,王夫人之妹。她隨薛氏兄妹寄居賈府。以「慈」著稱。

由於舉止言行得體,賈母常願與她對坐聊天。她十分溺愛自己的子女,任薛蟠在外為所欲為。

她不僅在書中起著穿針引線的作用,而且她的獨特的處世為人的態度,在書中也有生動的描寫。

她與王夫人都十分寵愛自己的兒子,但在關鍵時刻,她往往缺乏王夫人那種「殺伐決斷」的魄力。薛蟠在外為所欲為,無所顧忌,與薛姨媽一貫「溺愛縱容」(第四回)有很大關係;她也十分寵愛女兒,而薛寶釵卻接受了母親性格溫柔的一面,發展成隨分從時,藏鋒不露的特點。薛姨媽不僅對自己的子女嬌寵,還施及於他人。

一次李嬤嬤攔阻寶玉飲酒,她反叫寶玉「別怕」,吃醉了也不要緊。她還常去瞧黛玉,一段時間還與黛玉同住,認黛玉為乾女兒,為的是黛玉「可憐沒父沒母,到底沒個親人」(第五十七回),還半開玩笑地要將黛玉說給寶玉,並說這「豈不四角俱全」,邊說還邊摟著摩娑著黛玉,十分親熱。雖然這只是她出於憐憫與迎合的表現,卻也決非為了誆騙黛玉。

這一回回目是「慈姨媽愛語慰痴顰」,「慈」確是薛姨媽性格的乙個重要特點。當然,關於這一重要的情節,有人認為薛姨媽憐憫黛玉是真,試探黛玉更是真,因為第五十七回前半部分是「慧紫鵑情辭試忙玉」,寶玉愛黛玉已經成了不爭的事實,而薛姨媽作為薛寶釵的親生母親,作為王夫人的胞妹與最親密的盟友,為了通過二寶的婚姻把賈家的財富籠絡在王家手裡,她是絕對要阻攔二玉的愛情繼續發展下去的,所以她要看看黛玉於寶玉是否有真情。當然,紫鵑沒有讓她得逞。

3樓:爽朗的三和

乙個家道敗落的寡婦,教子無方的假善人。

薛姨媽在紅樓夢中是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薛家女掌門。膝下一子「呆霸王」薛蟠,一女薛寶釵,乃賈寶玉的親姨娘。由於賈府的顯赫地位,薛家在寄居賈府攀龍附鳳,偽善的用盡心機,想結成兩姨親戚,亦即賈寶玉和薛寶釵的婚姻。

薛姨媽看似善良賢淑,實則偽善有加,教子無方,至薛蟠打死馮淵視為兒戲,倒是薛寶釵的為人做事給薛姨媽添了彩。由於寶玉之母王夫人是薛姨媽的姐姐,哥哥王子騰官居九省都檢點,其薛家也就成了顯赫家族,加上榮國府出了個皇妃賈元春,亦是薛姨媽的外甥女,那麼薛姨媽家的威勢就可想而知了!

薛姨媽在紅樓夢中是著筆不多的陪襯人物,但主角是薛寶釵,那就牽扯母女.兄妹的家長里短。畢竟薛姨媽是大家閨秀,眼界超遠為人禮數有加,不笑不說話,讓賈家老祖宗史老太君都很喜歡她,且還有那榮國府之掌上明珠賈寶玉,常給姨媽問安討趣,所以薛姨媽也是舉足輕重的人物!

《紅樓夢》中薛寶釵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4樓:後芷煙

薛寶釵可嘆停機得,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紅樓夢》中最典型的大家閨秀非薛寶釵莫屬了.她出生於封建皇商家庭,"家有百萬之富,現領著內錢糧,採辦雜料". 薛家這種商人與貴族結合的家族,既有注重實利的商人市澮習氣,又有崇奉禮教,維護封建統治的傾向.

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薛寶釵自然與林黛玉用著截然不同的性格特質了.

寶釵寬厚隨和,豁達大度.史湘雲要開社做東道,但是缺錢不好辦事,寶釵資助她辦了螃蟹宴;黛玉對於後進府的寶釵一直心有戒心,在第八回,第四十二回等章節中,黛玉對寶釵一次次挖苦譏笑,但寶釵卻"渾然不覺",不逞口舌之爭,而且在黛玉需要燕窩入藥,但又不便和賈母,鳳姐張口索要之時,寶釵還從自己的月錢中撥出銀兩.因此,在賈府中,薛寶釵幾乎獲得了上到主子,下到奴婢的所有人的肯定.

寶釵的寬厚和隨和是因為她天資聰慧,深諳為人處世之道,明哲保身之理.薛寶釵的生長環境使她受到了太深的封建禮教的束博.

乙個是紅顏知己,怎奈另乙個是命中註定~~~~~~~

5樓:青蛙露露

是乙個簡單到極致的人,從她臥室的布置看,沒有一點裝飾,所以叫她雪姑娘

6樓:飄雪的銀色月宮

看過紅樓的人都會感慨:是是非非寶丫頭!

《紅樓夢》中薛蟠是個怎樣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薛蟠,《紅樓夢》中人物,字文龍(一作"文起"),外號"呆霸王",薛姨媽之子,薛寶釵之兄。因幼年喪父,寡母又縱容溺愛,終日唯有鬥雞走馬,遊山玩水。雖上過學,不過略識幾字。

為人驕橫跋扈,仗勢欺人,強買甄英蓮(香菱)為妾,由於英蓮已經先被馮淵買去,便喝令手下打死馮淵。在賴大家的酒席上,碰到"冷郎君"柳湘蓮,欲與之相交,被柳湘蓮打了個半死。與同夥販貨路過平安州界時,遭遇強盜,幸得柳湘蓮相助,使賊人散去,貨物奪回。

二人終拜為生死弟兄。其人喜新厭舊,娶妻夏金桂後,又欲奪取其陪房丫頭寶蟾,並冷落香菱。

人物形象

重義氣。薛蟠的重義氣,是通過薛家母女,特別是寶釵的反應,凸現出來的。薛姨媽正跟寶釵說這件事,寶釵的反應非常冷淡:

"俗話說的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也是他們前生命定。前日媽媽為他救了哥哥,商量著替他料理,如今已經死的死了,走的走 了,依我說,也只好由他罷了。

媽媽也不必為他們傷感了。倒是自從哥哥打江南回來了一二十日,販了來的貨物,想來也該發完了,那同伴去的夥計們辛辛苦苦的,回來幾個月了,媽媽和哥哥商議商議,也該請一請,酬謝酬謝才是。別叫人家看著無理似的。

"人命關天的大事,她卻輕描淡寫,一筆帶過,不是同情,而是想著趕緊請客,做足自家的面子。面對別人的不幸,完全無動於衷,這種麻木就是殘忍。這時,薛蟠進門,"眼中尚有淚痕"。

一進門來,便向他母親拍手說道:"媽媽可知道柳二哥尤三姐的事麼?"而且,他自己坦言,"一聽見這個信兒,就連忙帶了小廝們在各處尋找"。

第二天,請夥計們吃飯,也沒精打采,眾人知道緣由後都問:"那時難道你知道了也沒找尋他去?"薛蟠說:

"城裡城外,那裡沒有找到?不怕你們笑話,我找不著他,還哭了一場呢。"說完,長吁短嘆,不像往日高興,飯也吃得無味。

由此可見,薛蟠之"哭",不是作秀,是為失去知己朋友而難過。寶釵的"冷",襯托了他的"熱",薛蟠雖然揹著兩條**,但是,他不是壞得一無是處,也有善良的一面,看重朋友之間的感情,並為失去這個朋友而痛苦,是個"性情中人"。

8樓:

霸道,好色,無知但又重義氣

《紅樓夢》裡薛姨媽是怎樣人,《紅樓夢》裡薛姨媽是怎樣乙個人?

貴族家庭出來的小市民 看來就我乙個人覺得薛姨媽演技段位很高啊 她在家裡是個小氣碎嘴的人,但在外面卻大方慈愛,情商比王夫人高很多,和老太太幾次交鋒卻能不動聲色,厲害角色 薜姨媽是個好媽媽,教出的寶釵機靈聰明絕頂。若林妹妹拜她為師,哪有寶釵的戲?哈哈。林妹妹還是做個小女人為佳。不壞,比她姐姐好的多。有點...

紅樓夢中的愛情故事,紅樓夢中是個什麼樣的愛情故事

紅樓夢是以林黛玉 賈寶玉 薛寶釵的愛情故事為主線。紅樓夢 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 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 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 閨閣閒情為中心,以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描寫了以賈寶玉和...

紅樓夢中寶琴的角色有什麼意義呢,紅樓夢中薛寶琴的性格是怎樣的啊

紅樓夢 原著裡,賈母以少有的明確的態度表示了對寶琴的喜歡和欣賞。寶琴和寶玉在雪中看梅的情景也成為 中數個渲染 烘托的極為精美的畫面之一 如寶黛花下讀西廂 寶釵撲蝶等 寶琴 是曹雪芹著意刻畫的一個近乎完美的人物。他最後應該是1 嫁給寶玉。林黛玉身體太弱,和寶玉結婚後很難讓賈家人丁興旺。薛寶釵的母親和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