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薛姨媽是怎樣人,《紅樓夢》裡薛姨媽是怎樣乙個人?

時間 2022-03-22 14:15:11

1樓:歷史的倉庫

貴族家庭出來的小市民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就我乙個人覺得薛姨媽演技段位很高啊…她在家裡是個小氣碎嘴的人,但在外面卻大方慈愛,情商比王夫人高很多,和老太太幾次交鋒卻能不動聲色,厲害角色

3樓:素描慢學

薜姨媽是個好媽媽,教出的寶釵機靈聰明絕頂。若林妹妹拜她為師,哪有寶釵的戲?哈哈。林妹妹還是做個小女人為佳。

4樓:我愛王顏公尺

不壞,比她姐姐好的多。有點自私心也很正常。不過情商不高。她姊妹情商都不怎麼高。

5樓:愛你宋承璟

她愛自己的兒子和女兒,雖然說有利益的成份。

6樓:蛇窩木心

慈姨媽愛語慰痴顰,慈愛是她的標籤,愛女兒慣兒子,很有主見的人。

7樓:一簡單小姐

薛姨媽是王夫人的姊妹,丈夫過世,兒子不成器,唯有女兒閨中優秀。她作為孀居,上無祖輩蔭庇,下無兒子成就,只能依附賈家這棵大樹乘涼(雖然她不差錢)。我想她早有將女兒嫁入賈家的打算了,這樣才能保住薛家更好的家族興旺。

8樓:丶

培養女兒自有一套,教育兒子非常失敗,心地還算善良。

9樓:夏娃視聽

薛寶釵之母,她自送女兒薛寶釵上京待選,寄居賈府,直到最後贖薛蟠出獄,幾乎貫穿全書始終,是乙個較重要的陪襯人物。

10樓:焦妍嘉

薛姨媽是很有人情味的,因為有人情味,她會在大觀園裡姐妹們聚會說:「我老天拔地的」,把打攪了孩子們的氣氛,到大廳上去睡覺了。因為有人情味,在寶玉生日時香菱弄髒了裙子,寶玉說:

「姨媽老人家嘴碎。」

11樓:消化

見黛玉父母早逝,就像待親生女兒一樣對黛玉,甚至跟黛玉同住,儘管對黛玉的關懷裡夾雜著利益成分,但已經感動得黛玉直接稱呼「媽」。本來想要把岫煙說給薛蟠,但又擔心薛蟠糟蹋人家,最終還是說給了更優秀的侄子薛蝌蚪。薛蟠痛打香菱時,薛姨媽上來禁喝……如果薛姨媽真是乙個陰險甚至狠毒之人,是不會有這些慈愛的場面的。

12樓:

首先自然是一對兒女了,記得初進京時薛蟠想去自家房舍裡住著,薛姨媽強烈反對,最後更是威脅要跟薛蟠各住各的,薛蟠再是霸道,也不敢公然違背孝道,而這也顯露出薛姨媽的性格之一,就是固執。再到後文她給薛蟠找的媳婦,開始以為夏金桂是個大家閨秀,成親後才察覺其真實面目,然而除了忍氣吞聲又無可如何,可見薛姨媽還有些軟弱。

13樓:小知04016守頓

她和姐姐王夫人比起來,真是慈愛太多了,王夫人一直是個端莊沉默冷淡的當家夫人形象,薛姨媽卻一直是慈愛和善的普通母親形象。比如她會喜歡貧寒的邢岫煙。

14樓:貓頭鷹的詛咒

像迎春一樣脾氣好。和王夫人就像迎春和探春一樣。

15樓:珈藍童童

乙個普通的慈祥老太太,狠毒陰險算不上,想讓女兒嫁得好點能幫助家庭重新興旺的老人。

16樓:老馬說法

薛姨媽在紅樓夢裡是乙個非常慈愛和善的,而且母愛氾濫的人物。他對每個人都很好,更是對寶釵疼愛有加。

17樓:名

很多人都說《紅樓夢》裡的薛姨媽是乙個表裡不一的人,覺得她表面上裝得很慈愛但實際上很虛偽世故,因為「金玉良緣」就是她跟王夫人放風的,甚至因此她成了寶黛愛情悲劇的製造者,其實薛姨媽是個既慈愛也有心機的人。

18樓:筱磊

薛姨媽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平常不過的長輩,會因為小輩糟蹋東西不知道省儉而絮絮叨叨,也會在小輩們拜訪時好吃好喝的招待。可惜,慈母多敗兒,看看薛蟠啥樣,就知道他母親定是個慈愛的好媽媽,跟王夫人一比,薛姨媽簡直是聖母級人物呀。可是她卻一味疼愛,並不知道教育。

《紅樓夢》中薛姨媽是個什麼樣的人

《紅樓夢》中的薛姨媽的人物性格特點?

19樓:曾尋芳督俐

我個人感覺薛姨媽是個多善少惡的人物。因為曹雪芹刻畫人物不是平面式的,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這才是"真人"。薛姨媽的善良慈愛是給人的直覺,也不用多說了。

我想說說她的"惡"。首先,她是個嘴碎的人,這是賈寶玉說過的。在香菱鬥草一段,我們知道香菱和其他女孩子打鬧不慎髒了石榴裙以後很著急也很恐懼。

試想她怕什麼呢?那時候夏金桂還沒有出場,薛蟠去了外地,寶釵是個"大氣"的人,不會因為一條裙子責怪她,因為寶釵常把自己的新裙子給丫頭穿。那麼再有誰能責備香菱呢!?

唯有薛姨媽。再有看看薛姨媽教育出來的兩個孩子,乙個是冷美人,乙個是霸王,顯然她是乙個不會教育子女,只會溺愛孩子的不稱職的母親。還有薛姨媽是王家的人,王家的王仁(諧音:

忘仁),王夫人(假善人),王熙鳳......普遍都是存在"惡"的問題。所以我覺得薛姨媽的善良慈愛也是表面性的。

因為曹雪芹的後四十回遺失,我們對人物的整體性格特徵不敢做絕對的肯定與否定。但是從脂硯齋的批語也是可以分析出來的。關於寶黛婚事的問題,在紫娟要薛姨媽去跟太太說去......

黛玉認薛姨媽做母親以後,薛姨媽就立即搬到瀟湘館住......此兩處脂硯齋對薛姨媽的所說所做"惡"的一面,都給予了批註。

20樓:採採柔逸

1、薛姨媽,是《紅樓夢》中賈、王、薛、史四大家族中薛家的實際掌門人。她是乙個性格多面化的人物,性格特點有以下幾方面:

(1)她是態度篤定,身份顯貴又低調的。她常常作為賈母的座上賓,和賈母對坐陪著聊天打牌,察言觀色頗會湊趣兒,巧於辭令。比如她會在酒席宴上說文化色彩的酒令,詩歌對聯也能應付一下,和別人從不起爭論。

因此她的性格特點之一是隨和。

(2)她有慈母的性格特點。她對女兒寶釵愛惜有加,對呆霸王兒子薛蟠寵溺無度,卻也怒其不爭。受賈母之託照顧黛玉期間也很盡心盡責,讓黛玉很感動,乾脆直呼她為「媽媽」。

所以說慈愛或母愛,也是她的性格特點之一。

(3)她很有心計。為了女兒的終身歸宿,早早編織散布「金玉良緣」的流言,是徹底葬送寶黛愛情的始作俑者。所以說,工於心計也是她的性格特點。

(4)她又是懦弱的。得知兒子三番兩次惹出人命來,除了求助賈家的勢利,自己表現的六神無主,只會哭哭啼啼,還不如女兒寶釵鎮定。在潑婦媳婦夏金桂面前,更是毫無招架之力。

2、總之,這個人物在紅樓夢中是不顯山露水的一位。她的性格是多樣化的、立體的,閉上眼睛想來是活靈活現,有血有肉的。曹雪芹將這樣一位非主要人物寫的這麼出色,可見功力之深啊!

《紅樓夢》中薛姨媽和王夫人是什麼關係?

紅樓夢中王熙鳳和薛姨媽是什麼關係?

21樓:公尺格戰鬥機

薛姨媽是王熙鳳的姑姑。

薛姨媽原是金陵王家的嫡出小姐,父親曾主管皇家外事**,哥哥王子騰從京營節度使做到九省都檢點,是朝中擁有軍權的勢要人物,薛家既是皇商也是貴族,既有注重實利的現實主義,又有崇奉禮教、維護封建統治的傾向。

薛家是擁有百萬之富的皇商,「護官符」上雲∶「珍珠如土金如鐵!」薛姨媽生有男兒薛蟠,女兒薛寶釵。賈寶玉的父親娶的就是薛姨媽的姐姐也就是後來的王夫人,所以薛姨媽是王熙鳳的姑媽,賈寶玉的姨媽。

22樓:匿名使用者

王子騰、薛姨媽、王夫人是親姊妹三人。王熙鳳的父親與這三人連了宗,是一輩人。王熙鳳矮一輩,算是薛姨媽的侄女。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劉姥姥的親家王成和王熙鳳家爺爺連宗,王熙鳳家爸爸是這三個人的親大哥,因此薛姨媽是王熙鳳家爸爸的親妹,也就是王熙鳳的姑媽,書中王熙鳳稱呼薛姨媽是婦嫁隨夫,跟賈璉叫,賈璉跟寶玉叫。

24樓:匿名使用者

薛姨媽和王夫人都是王熙鳳的姑姑

25樓:兒童閱讀興趣培養

薛姨媽是王熙鳳的姑姑

26樓:匿名使用者

叫王夫人姑媽是因為王夫人是王熙鳳父親的姐妹,這好理解的。叫薛姨媽是因為她已嫁入賈家,用自己在賈家(即賈璉的夫人)的身份叫薛姨媽。

紅樓夢中薛姨媽和賈家是什麼關係

27樓:

薛姨媽,《紅樓夢》京營節度使王子騰之妹,與王夫人是一母所生的姐妹。薛家是擁有百萬之富的皇商,「護官符」上雲∶「珍珠如土金如鐵!」薛姨媽生有兒子薛蟠,女兒薛寶釵。

因丈夫早逝,她未免縱容溺愛兒子,遂使薛蟠生活奢侈,言語傲慢,老大無成。她為寶釵的婚事頗費心機,早早地就說∶「你這金鎖要揀有玉的方可配!」最後,她和王夫人等終於使賈寶玉和薛寶釵成婚,但終究還是「金玉成空」。

賈寶玉的爺爺娶了史家的女兒就是賈母了,史湘雲就是史家的.賈寶玉的父親娶了王家的女兒就是王夫人,王夫人的妹妹又嫁給了薛家就是薛姨媽,她生了女兒叫薛寶釵.

大致就是這樣的關係

28樓:

賈寶玉的父親娶了王家的女兒就是王夫人,王夫人的妹妹又嫁給了薛家就是薛姨媽

29樓:金秋的蓮藕

她與賈政的原配夫人是姐妹關係,所以大家稱之姨媽

30樓:瀟湘芊芊

薛姨媽是賈政的妻子王夫人的妹妹,而寶玉是王夫人的兒子,所以叫薛姨媽。

31樓:跑馬漢子

關係早知道,還來看看。都所問非所答,問與賈母的關係。

《紅樓夢》中薛姨媽,為什麼能和賈母平起平坐?

32樓:不是很酷呀

高高在上的賈母,享受著賈府中至高無上的權利,有人卻發現乙個奇怪的現象:薛姨媽為什麼能跟賈母平起平坐。

我們知道薛姨媽是賈府的局外人。她是王太太的妹妹,她比賈母生更年輕。即使人們不喜歡她是局外人,她也應該是王太太,但每次她和媽媽坐在一起時,王太太坐在他們下面。

事實上,當袁非省的親戚,沒有袁飛的薛伯母,甚至連見到袁飛的資格都沒有。然而,在接下來的幾個大聚會上,薛阿姨總是和賈牧在一起。史祥雲請大家吃螃蟹,欣賞桂花作為菊花詩,有這樣一句話:

「上面有一張桌子,賈牧,薛阿姨,包柴,黛玉,寶玉。」寶柴三人和賈媽坐在上面,很可能是家媽媽養的寵物,他們都是孩子,薛阿姨竟然也坐在「上面」,在馮姐的兒子上侍奉賈母吃螃蟹,「讓薛姑媽第一次吃,」薛阿姨說:「我破門而入,吃得甜,不屈服。

」馮姐是「和賈樟柯的母親一起崇拜的人」。

在「史泰君兩宴大觀花園」的「四張床是薛姑媽和薛姑媽,下面兩張是王夫人的,兩把椅子和幾張椅子」的「大觀園」裡,有一句俗語說,「只有薛大君姑媽和唐太君夫人坐著,王夫人只坐在門口的兩張椅子上」,第四十三次是王大娘,而唐太監夫人則叫姐姐過生日-法。老婦人說:「他太懶了,坐在沙發上看著薛阿姨。

總之,只要有集體活動,賈母便叫薛姨媽與她平坐。薛姨媽在建的時候有很多錢,賈母十分感激薛姨媽。

33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薛姨媽是客人而且是女人,只能由賈母招待,對待客人應該尊敬一點,而且薛姨媽代表的是和她賈家一樣的四大家之一的薛家。

34樓:想念的念念

因為薛姨媽的地位還是非常高的,加上薛姨媽也是遠方來的客人,所以自然賈母是要好好招待的。

35樓:好好學習哇咔

來者是客,這是因為賈母比較客氣的緣故,還有可能是薛家有錢,幫助了賈家。

36樓:帝利亞的筆記

薛姨媽來賈家作客,對待客人賈家禮數自然不會不周到,與賈母平起平坐是待客之道罷了。

37樓:詩允love詩傑

得知林黛玉在服用人參養榮丸後,賈母馬上吩咐林黛玉的藥丸一併都要配齊。

38樓:玉兔搗藥

因為薛姨媽,也是官宦家眷,再說賈母也想和薛家,合成親家,所以賈母對薛姨媽 態度很好!

《紅樓夢》中,薛姨媽和賈家以及賈寶玉血緣和婚姻上是什麼關係?

39樓:媚雪揚風

薛姨媽,《紅樓夢》京營節度使王子騰之妹,與王夫人是一母所生的姐妹。薛家是擁有百萬之富的皇商,「護官符」上雲∶「珍珠如土金如鐵!」薛姨媽生有兒子薛蟠,女兒薛寶釵。

因丈夫早逝,她未免縱容溺愛兒子,遂使薛蟠生活奢侈,言語傲慢,老大無成。她為寶釵的婚事頗費心機,早早地就說∶「你這金鎖要揀有玉的方可配!」最後,她和王夫人等終於使賈寶玉和薛寶釵成婚,但終究還是「金玉成空」。

賈寶玉的爺爺娶了史家的女兒就是賈母了,史湘雲就是史家的.賈寶玉的父親娶了王家的女兒就是王夫人,王夫人的妹妹又嫁給了薛家就是薛姨媽,她生了女兒叫薛寶釵.

紅樓夢裡的薛蟠後來怎樣了呢,薛蟠在紅樓夢裡結局

薛蟠娶夏金桂後,香菱受盡磨折,他自身也一步一步走入困境。後來,他傷人後被流放,後蒙大赦,終與香菱團圓。薛蟠在紅樓夢裡結局 紅樓夢薛蟠從商在哪一回? 正是橙黃時 是 第四十八回 濫情人情誤思遊藝 慕雅女雅集苦吟詩 薛蟠因為調戲柳湘蓮,在酒宴後被柳湘蓮羞辱,自覺無臉見人,於是與家人一道外出經商。薛蟠,紅...

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十二個?

浮生 金陵十二釵 是 紅樓夢 裡太虛幻境 薄命司 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十二金釵分別為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 稀硝酸 紅樓夢 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以賈寶玉與林黛玉 薛寶釵的愛情...

紅樓夢裡的人物前世分別是什麼,紅樓夢裡的人物前世分別是什麼 20

關鍵他是我孫子 紅樓夢裡的人物前世 賈寶玉的前世是 神瑛侍者 林黛玉的前世是 絳珠仙草 薛寶釵的前世是 警幻仙子的一根金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薛寶釵 史湘雲 李紈 王熙鳳 巧姐 妙玉 秦可卿和林黛玉十二人前世是 來自太虛幻境,是仙子 香菱 晴雯 襲人前世 也來自太虛幻境,也是仙子 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