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寶黛悲劇到底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2-06-29 10: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一株絳珠草。它因得到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始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性」。

等到神瑛侍者要下凡,她也就決心下世為人,好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以償還甘露之惠。神瑛侍者投生到人間就是賈寶玉;林黛玉就是絳珠仙子。

賈寶玉與林黛玉有「木石前盟」,這象徵著他們在太虛幻境中就有著刻骨銘心的感情。在大觀園這個特殊環境裡,他們又有滋生愛情的可能。經過微妙的愛情試探,經過「三天惱了,兩天好了」的感情折磨,寶玉終於選擇了從不勸他顯身揚名,從來不說這些「混帳話」的林黛玉。

而在賈府日益衰敗的條件下,賈薛兩家希望寶玉和寶釵結成「金玉良緣」,以貴護富和以富補貴。 在關心著家族興衰的問題上,封建家長絕不會讓步,他們只能不顧寶玉黛玉的願望而狠心地扼殺他們的愛情,造成寶黛的愛情悲劇。象徵著知己知心的「木石前盟」被象徵著富與貴結合的「金玉良緣」取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弄清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首先要搞清那個時候的婚姻制度。在那個時候,婚姻完全是沒有自由的,完全是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寶黛的愛情正是違背了這一點。

你需得知道,寶黛二人相愛,並不是傳統的一見傾心式的愛情,而是在相處過程中雙方不斷發現在思想方面達到一致,都希望封建社會的滅亡。故而二人相愛已然超出了形體上的相愛,而是上公升到了精神上的相愛。這一點顯然是寶釵所不具有的,所以寶玉較喜歡黛玉。

而這一切的一切(寶黛二人相愛)是違背了封建禮教的,是與封建社會相牴觸的。為了守護封建社會的禮教,封建維護者們(王夫人、薛姨媽等人)就勢必要棒打鴛鴦,拆散二人。才會有寶玉與寶釵的婚姻。

實際上,寶黛的愛情悲劇也是玉釵的愛情悲劇,也是中國封建社會的悲劇。

3樓:木川葉荻

據《脂硯齋評石頭記》來說,林黛玉是還淚,淚盡而死,薛寶釵是還血,難產血崩而死。林黛玉和薛寶釵的合體前世為絳珠仙子,所以只有她們兩人合用一首判詞。

4樓:燕雪飛

相愛卻遭家長反對,乙個含淚而逝,乙個出家為僧。

《紅樓夢》寶黛愛情悲劇的原因是什麼你知道嗎?

5樓:一簡單小姐

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封建大家族家長制的阻礙,這個是歷史的根源。第二原因是林黛玉的身體,看著不是長壽之命,不能為賈家延續香火,這在古代是重大的不孝。

6樓:農家小妹婉兒

最大的原因是當時的封建社會讓他們的愛情變得更難,即使能娶了對方也不能長聚導致背後一系列的的悲劇。

7樓:

直接的原因:就是作者曹雪芹老先生,人家就是這麼設計的**情節。這是符合當時的社會環境的。

乙個事件是各種因素條件導致而成的。其中有主觀原因,客觀原因。有主要原因,有次要的原因。

8樓:影子

其實我心想,寶玉大概是一點點看著黛玉病逝的。看著自己的知己、愛人一點一點枯瘦下去,生命一點點消逝,這樣直接的,漫長的,流水一樣的衝擊,才會帶來紅顏枯骨的感悟,到後來嚐過賈府敗落的悲痛,獄神廟小紅相救的溫暖,落魄時他人的白眼相加的貧苦,經歷過人間悲歡離合,七情六慾,這才會大徹大悟,遁入空門吧。

9樓:融麗雅

個人覺得是生於末世的家族命運。寶黛愛情本來就生髮於貴族世家的繁榮優越環境中,沒有這個保障,這種愛情在當時肯定無法延續。

10樓:沉夜孤星

只要賈府不敗落,寶玉就依舊是賈府金尊玉貴的小公子,又能避什麼難。寶玉是否陪在黛玉身邊,與黛玉是否因病而逝其實並沒有多大關係的。治病這種事,往現實層面說,寶玉在或不在,賈府都會盡力,並不是說寶玉離開了賈府,賈府就要虐待黛玉,畢竟賈母還在呢。

只是,生老病死這種事,並不由人的。往浪漫層面說,黛玉本就是還淚下界,時間到了她終究要走,這與寶玉更不相關了。

11樓:回憶

黛玉不死,就不是愛情。若黛玉和寶玉成親,就會變成一出現實主義的悲劇,不是《革命之路》,就是《平凡的世界》,說不定還會變成《失樂園》。現實生活太可怕,未來不可預知。

寶黛的愛情只有留在回憶和不同的時空裡才能永恆。

12樓:峰佘無敵

個人認為:性格決定命運。哪個更適合養育後代,賈母等選擇寶釵沒選黛玉都是出於最現實的考慮。每個人都是懷抱夢想在現實的夾縫中求生存求發展,人最中活成什麼樣,其實都是和自己有關的。

13樓:大說**

應該是婆媳關係。自古中國就盛行姑嫂婚。林黛玉是王夫人老公的侄女,薛寶釵是王夫人的侄女。婆媳要處的好,還是要選薛寶釵啊。

14樓:高易彤

因為作者本來就想寫悲劇。但我覺得除了愛情悲劇,更說了家族悲劇。覆巢無完卵。

林家沒人撐著,林黛玉肯定就是悲劇,後來賈家也倒了,賈寶玉悲劇了,黛玉嫁不嫁都悲劇。而生為女兒,無論如何都避免不了悲劇,萬豔同悲。

15樓:8045滅韓諭揖

是時代的原因。先是賈府遇難,寶玉出走避禍,期間黛玉病重離世。寶玉歸來後無奈娶了寶釵。而後賈府敗落,寶玉發配,寶釵孤獨而終!所有人都是悲劇。

16樓:小美

好像現實生活中有許多恩愛白首的夫妻,所以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婚姻會毀於生活的柴公尺油鹽,婚姻的幸福在於你懂我,寶玉和黛玉是青梅竹馬長大的,他們之間有理解,有包容,有互相愛慕,這從許多生活細節可以看出,所以我認為他們婚後幸福的可能性會大一些。相反如果和寶釵結婚,兩人三觀不同,很難和諧,對寶玉來說,寶姐姐是個很無趣的人,可以預見不會美滿。

17樓:影子

是前世注定的悲劇。絳珠前世的心願只是還淚。他們今生的悲劇,只是顰兒的身體因素,二人的性格因素,以及賈家運數已盡所帶來的悲劇,根本沒有誰的所謂干擾,與陰謀詭計啥的沒關係。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兩個人性格的問題,而其他的外界原因頂多充當了導火線。

《紅樓夢》中寶黛二人是如何相識、相知、相戀的,又是為什麼分手的、造成他們愛情悲劇的原因是什麼?

19樓:靜賞花落隨緣去

傳說寶玉是神瑛侍者,黛玉是絳珠草。在神瑛侍者的澆灌下絳珠草漸漸有了靈性,為了報答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情絳珠草發誓用眼淚來償還……黛玉大約在9歲左右在父親也去世的情況被帶到外祖母家,即賈府,這是寶黛二人第一次見面。第一眼寶玉就看痴了,覺得這個妹妹好眼熟,感嘆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在發現妹妹居然沒有通靈神玉後,呆病大發……造成二人愛情悲劇的原因見仁見智,這得由你自己去感悟。

2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相識是黛玉被老家帶到賈府

紅樓夢寶黛愛情悲劇及社會意義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封建禮教及宿命論注定了寶黛愛情悲劇的必然性

22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這個問題曹雪芹都沒考慮過!

紅樓夢中的愛情故事,紅樓夢中是個什麼樣的愛情故事

紅樓夢是以林黛玉 賈寶玉 薛寶釵的愛情故事為主線。紅樓夢 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 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 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 閨閣閒情為中心,以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描寫了以賈寶玉和...

紅樓夢中王熙鳳害死尤二姐到底是心狠毒辣還是她罪有應得?

只能說兩者都有。尤二姐悲慘的遭遇,一方面是因為遇到了王熙鳳這樣心狠毒辣的正室。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尤二姐她自己想要名正言順,妄想取代王熙鳳的位置,被嫉妒心極強的王熙鳳害死,也算是罪有應得。本來尤二姐是可以外面過好自己的小日子,懷了賈璉的兒子,況且賈璉還愛她,偷偷把私房錢都給了尤二姐。可惜尤二姐不滿足,被...

紅樓夢中賈探春是怎麼死的

永尾完治 結局87板紅樓夢中的探春 紅樓夢曲 裡寫道 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拋閃。恐哭損殘年,告爹娘,休把兒懸念。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牽連。這說明了她後來是離家遠別了,後40回續書寫她嫁給鎮守海門等處總制周瓊之子,但據曹雪芹的初衷,她可能是嫁給了乙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