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和民法中都有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請問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23 17: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緊急避險和正當防衛所要保護的利益和社會關係是屬於刑法範疇的還是民法範疇的.

比如說為了保護乙個人的生命,將正在實施加害行為的行為人打傷或打死,適用刑法.再如為了保護乙個人的生命,採取緊急措施,導致別人的財物受到損失就使用民法

刑法 和 民法 中都有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請問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對方是刑事犯罪還是民事犯罪~

刑法和民法中的正當防衛、緊急避險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的提問非常不準確。

準確的說,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都是刑法上的概念,只不過在具體執行的時候,其中一小部分涉及到民事責任的具體承擔劃分而已,但是其主體還是屬於刑法的。

如無疑問,請好評。

4樓:戚廣利

正當防衛與緊急避險都是刑事法律的概念,民法不存在正當防衛及緊急避險概念。

《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刑法》第二十一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發生的危險,不得已採取的緊急避險行為,造成損害的,不負刑事責任。

緊急避險超過必要限度造成不應有的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正當防衛」、「緊急避險」在民法和刑法中是同一概念嗎?

5樓:

正當防衛--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緊急避險--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發生的危險,不得已採取的緊急避險行為,造成損害的,不負刑事責任。

(1)起因條件。正當防衛的起因條件是他人的不法侵害,而緊急避險的起因條件是一種危險,包括自然災害等非人為的損害。

(2)限度條件。正當防衛所造成的損害可以大於或等於所要保護的利益,而緊急避險所造成的損害不能等於更不能大於所要保護的利益。

(3)限制條件。緊急避險要求必須是不得已的,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而採取的。而正當防衛則無此要求。

(4)物件條件。正當防衛要求打擊的物件只能是不法侵害者本人,而緊急避險則可以是無辜的第三者,二者損害的物件是有原則區別的。

防衛過當和正當防衛有什麼區別,正當防衛防衛過當與無限防衛的區別

閉溶溶莫辭 1 正當防衛是指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的人採取的一種造成一定損害的方法。正當防衛的條件 防衛行為必須針對不法侵害行為 防衛行為必須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 防衛必須針對實施不法侵害者本人 正當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的損害。2 防衛過當是指防衛行為明顯超過必要限度,對不法侵...

考研,考民法方向和刑法方向,哪更有發展

如果說以後想去法院的話刑法會更好一些,這幾年法院招人側重刑法。至於民法,偏理論型多一些 萌萌噠小吧吧 自然是刑法。別的不說,進監獄探監一次5000,這是二線城市的標準。民法的話商法和婚姻法比較賺錢。 劉付利律師 看自己的興趣,如果對刑事案件感興趣,想在刑事訴訟領域發展的話,可以考慮報考刑法專業方向。...

憲法與民法刑法相比都是法律嗎,辨析題 憲法和民法 刑法 行政法等法律地位一樣,沒有高低之分

龔之恆 憲法 民法和刑法都是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是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國各族人民 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 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 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 保證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