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高俅在歷史中真有這麼壞嗎

時間 2022-01-11 11:55:12

1樓:可靠的桃花扇

高俅在歷史上沒有那麼壞

水滸傳裡高俅在歷史中真有這麼壞嗎

2樓:不曾明了

**《水滸傳》中的高俅在歷史上實有其人。但是史書上對這個人記載不詳,這很奇怪,因為乙個太尉這麼大的官職卻沒有列傳。並且對他的歷史評價含糊不清,也就是說他不算是個大奸臣。

因為這種人物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所以《水滸傳》就將他與童貫、蔡京和楊戩四人並稱為四大奸臣。

《水滸傳》的高俅在歷史中真有這麼壞嗎?

3樓:少女琦

高俅被是以個人好噁重用才德不符人物的典型例子;不過,雖然在當時即風評不佳,正史中,高俅並未有著名的惡行傳世。

4樓:努力實現財務自由

《水滸傳》中說,高球發達之前只是乙個小混混。在偶然的機會遇見皇帝踢足球,因為他的球技特別好被皇上發掘了,所以皇上特別喜愛它,才會一手提拔他做了太尉。之後就禍國殃民了。

宋江起義,我覺得與高俅關係不大,當時的政治十分腐敗,民不聊生,宋江是早晚要起義的。

5樓:繪夢女孩

歷史上確有高俅此人,而且也官居高位。但並非如**所述十惡不赦一般。

6樓:極樂世界

水滸傳裡的高俅,在歷史上其實也沒有這麼壞,他這麼壞,其實都是,施耐庵編寫出來的

7樓:

《水滸傳》還說到高衙內,有姓無名,是「高太尉螟蛉之子」,因為「高俅新發跡,不曾有親兒,無人幫助,因此過房這高阿叔高三郎兒子在房內為子。本是叔伯弟兄,卻與他做乾兒子」。將堂兄弟認作乾兒子,亂了人倫。

顯然這是施耐庵故意噁心高太尉的。歷史上的高俅其實有三個親生兒子,都沾老爹的光當了官,但也談不上臭名昭著。

8樓:

高俅史有其人,雖說不是什麼正面人物,但也沒有像《水滸傳》描寫的那麼壞。

9樓:

水滸傳只是乙個**,肯定是有一些藝術化的成分在裡面,作者只有把高俅寫這麼壞,才能襯托出其他人的好啊,**都這樣的。

10樓:花語傾情

高俅是一位特別諂媚的乙個人, 雖然憑藉著自己的球技上位, 也是一位文武雙全的的人,響應朝廷號召鎮壓宋江起義。

歷史上高俅真有《水滸傳》裡這麼壞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俅史有其人,雖說不是什麼正面人物,但也沒有像《水滸傳》描寫的那麼壞。下面和趣歷史小編一起去看看。

1、《水滸傳》稱高俅是「浮浪破落戶子弟」,但據宋人王明清《揮麈後錄》的記載,「高俅者,本東坡先生小史,筆札頗工」;「父敦復,復為節度使。兄伸自言業進士,直赴殿試,後登八坐」。絕不是什麼浮浪破落戶子弟。

2、《水滸傳》還說到高衙內,有姓無名,是「高太尉螟蛉之子」,因為「高俅新發跡,不曾有親兒,無人幫助,因此過房這高阿叔高三郎兒子在房內為子。本是叔伯弟兄,卻與他做乾兒子」。將堂兄弟認作乾兒子,亂了人倫。

顯然這是施耐庵故意噁心高太尉的。歷史上的高俅其實有三個親生兒子,都沾老爹的光當了官,但也談不上臭名昭著。

3、《水滸傳》說高俅「若論仁義禮智,信行忠良,卻是不會,只在東京城裡城外幫閒。」但高俅其實還是頗講信義的,王明清《揮麈後錄》說,高俅「恩幸無比,極其富貴。然不忘蘇氏,每其子弟入都,則給養問恤甚勤」。

對蘇軾的後人很是體恤。

4、不過高俅也談不上是好官,當時有臣僚上言,說他「身總軍政,而侵奪軍營,以廣私第,多佔禁軍,以充力役」。看來高俅是乙個以公謀私的官兒。但《水滸傳》記述的高太尉種種劣跡,則絕大部分都是文人虛構的,都不是高俅做出來的。

北宋末「六賊」中,也沒有高俅的名字。

《水滸傳》背後的真實歷史 歷史上的高俅是奸臣嗎

12樓:不曾明了

高俅(?—2023年),北宋末年權臣,宋徽宗時期的**汴京(今河南開封)人,因是《水滸傳》的主要反派人物而廣為人知。其實在正史中,高俅的記載並不算多,這很奇怪,因為乙個太尉這麼大的官職卻沒有本紀。

並且對他的歷史評價含糊不清,也就是說他不算是個大奸臣。因為這種人物有自由發揮的空間,所以《水滸傳》就將他與童貫、蔡京和楊戩四人並稱為四大奸臣。

北宋歷史上真有高俅這個人嗎

13樓:卡門kamen之歌

**《水滸傳》中的高俅在歷史上實有其人。

高俅(?—2023年),北宋末年權臣,宋徽宗時期的**,汴京(今河南開封)人。《水滸傳》的主要反派人物。

但是史書上對這個人記載不詳,一說是祖籍廣東梅州市梅縣區,隨祖上遷移。南宋王明清的《揮麈後錄》說,「高俅者,本東坡先生小吏,草札頗工。東坡自翰苑出師中山,留以予曾文肅,文肅以史令已多辭之,東坡以屬王晉卿。

」由此可見,高俅原是蘇軾的小吏(也就是秘書一類的角色,《水滸傳》中說是書童),他為人乖巧,擅長於抄抄寫寫。元祐八年(2023年)蘇軾從翰林侍讀學士外調到中山府,將高俅推薦給曾布,雖然蘇與曾布分屬新舊兩派,二人在元祐年間是有所交往的,而且還有著一定的交情。

據一些學者考證,《揮麈錄》作者王明清的外祖父乃是曾紆,而曾紆就是曾布的兒子,他所記載的曾家發生的事情應該是可以信賴的。但是曾布婉拒了蘇軾的好意。於是蘇軾又把高俅推薦給了他的朋友王都太尉王詵(即王晉卿),於是高俅又回到了東京(今河南開封)。

14樓:匿名使用者

確有此人,在朝中暗地裡卻一直幫助蘇氏家族和後代。

水滸傳裡的高俅是不是從壞變好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宋朝的正史裡對高俅的記載並不多,野史中也很少。事實上,宋朝的修史很發達,不僅官方會修史書,民間修史也很多,像著名的「三通」中就包括宋朝鄭樵的《通志》。然而,在宋朝民間修的史書中也很少見到高俅的記載。

由此可見,高俅在歷史上並不是乙個大奸臣,這也給了施耐庵很大的發揮空間。《水滸傳》中施耐庵對高俅做了惟妙惟肖的描寫,把他寫成了乙個大奸臣,也對很多人認識歷史造成了干擾。

最後,高俅是病死的,樓主也不需要對高俅有那麼大的仇恨,因為歷史上真正的高俅並不能算是乙個大奸臣。

16樓:傑嘯仁卿

沒有,一直都很快,不過卻得善終了

歷史上真實的高俅是個老好人,水滸傳中卻為何把他寫成大惡人?

17樓:

其實高俅在歷史上雖然並不險惡,但是因為北宋的滅亡,難免讓人們恨他誤國誤民。首先其發跡並不是憑的真本事,而是靠的球踢得好,善於阿諛奉承,典型的小人得志。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歷史上高俅,他是乙個很普通的人,只是因為愛好踢球才得到證明,是乙個老好人,並不是水滸傳中那種大惡人,所以電視劇集的話看看就行了

19樓:職場摸魚的貓

水滸傳把高俅寫成大壞人是作者的主觀臆想,而當時民不聊生,必須有人來擔當責任這個錯誤不能是君王的錯,只能是旁邊服侍的人是個大惡人

20樓:眯哥

高俅是個國家級的超級足球運動員和書法大師,自他死後這一千多年裡,中國足球雖然暫時還沒緩過勁來,但他們現在才衝進世界盃也沒什麼驕傲的,一千多年前世界盃都在中國舉辦,冠軍也都是中國隊的

21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水滸傳本來就是有一點點虛擬的。所以寫成大惡人,應該是劇情需要。

22樓:壯壯大哥

是《水滸傳》的主要反派人物而廣為人知。其實在正史中,高俅的記載並不算多

23樓:黃昏雀色蒔

因為《水滸傳》中它並不是全是真實的故事,它是根據了作者的意願改編了的。

24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這只是因為他成功發跡的時候,不是憑著自己的真本事有點歐於奉承,所以**才把他這麼寫。

25樓:素食主義

不寫他的壞 怎寫宋的好!

《水滸傳》中高俅是乙個反派人物,那歷史上的高俅呢?

26樓:歷史便當

高俅這個人是《水滸傳》中的人物,在《水滸傳》中他不是乙個什麼好人,在真正的歷史上,他不是什麼好人,也不是什麼壞人。他只是乙個普普通通的人,沒有什麼影響力。

不管是在**裡還是在實際的歷史上,高俅這個人都是那種路人的形象。他沒有什麼很高的官職,也沒有什麼強大的後台。《水滸傳》中,他是乙個遊手好閒的人,他的父親心裡很不爽就把他告上去了。

但是在歷史上,高俅是蘇東坡身邊的乙個小史。後來,蘇東坡被貶了之後,高俅就去投奔小王督太尉了。這個人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起碼對於高俅來說是這樣的。

當時他讓高俅去給趙佶送東西,正是因為這個機會,高俅才能向他展示自己的球技,才能夠留在趙佶身邊。

不久之後,高俅留下來沒有多久之後,這個宋哲宗就不在了。關鍵問題是,宋哲宗他沒有孩子,所以說,就得重新來選擇乙個幸運的人來當皇帝。端王當時的名聲不太好,她自己也沒有這個實力,正是因為這個人不務正業,所以說,琴棋書畫什麼的這個端王可是非常的擅長。

按照常理來說,當皇帝看的可不是這些特長,但是就是因為當時的太后比較支援端王,所以說,端王最後坐上了王位。

這樣一來,高俅可就成了皇帝的親信。高俅乙個沒有什麼背景和才能的人,最後也被皇帝打賞了。因為當時的規定,使得高俅並不能當文臣。

但是對於武將的要求沒有那麼嚴格,所以他就去當了武將。但是高俅這個人對於歷史沒有什麼很大的意義,所以說,就是乙個普通人而已了。

27樓:道爺的**

差別不大,都是大壞蛋乙個。

28樓:匿名使用者

高俅是乙個歷史人物,無需評價其好壞,其行為對當下無任何影響。

29樓:凱凱以凱以凱凱

歷史上他根本就沒有什麼地位,也沒有那麼大的官職,根本對當時沒什麼影響,只是水滸傳裡虛構了他的切,把他描述成了乙個反派人物。

3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可以查閱相關的書籍,看一下高俅是個什麼樣的人。實在不行的話,你可以諮詢一下相關的人。他們會告訴你答案的,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31樓:qwe偏偏愛上你

也一樣是個不折不扣的壞人

32樓:小芹調

什麼版本的高俅都是以壞人的形象展示,其實當時的人被社會環境所迫,要看我們自己怎麼看待了。

33樓:匿名使用者

反派人物或者正派人物我們先不去考慮。我們去分析乙個人不能片面地去分析。首先我們印象當中,高俅是乙個奸臣,但我們都知道不是誰都能當忠臣的,也不是誰都能當奸臣的!

這兩者其實有乙個共性,就是都是有一定的能力的,如果沒有一定的能力,那就注定是乙個平凡的人。歷史上高俅其實能文能武,寫得一手好字,而且詩詞方面也有成就。說白了高俅本身是乙個文武雙全的人。

但像我們說的能力不用到正地方,而用到不好的地方,就比較讓人可恨了。所以說人們的進步是從學習開始,我們要學習別人身上的優點,摒棄缺點。這樣才會越來越優秀。

社會才會越來越美好。

34樓:嚕嚕嚕那不勤務

水滸傳中高俅是乙個反派人物,其實在歷史中呢,高俅也就是乙個普通的**,沒有那麼壞,在劇中就是有點誇張了,把它寫的,那麼的壞,我覺得有點太把人寫的不看了

高俅在《水滸傳》第一回中是個怎樣的人

高俅是個相當聰明能幹的人,開篇介紹他 這人吹彈歌舞,刺槍使棒,相撲頑耍,亦胡亂學詩書詞賦 可謂文武雙全!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恐怕也只有浪子燕青堪稱比肩 後期又借吳用之口說他 蜂目蛇形 從側面說明了高俅即便當了大官後,依舊熱心體育運動,保持健美體形,貴為一品大員,身材竟然保持得那麼好,腰臀之間竟然沒有...

高俅在《水滸傳》第一回中是個怎樣的人

高俅是個相當聰明能幹的人,開篇介紹他 這人吹彈歌舞,刺槍使棒,相撲頑耍,亦胡亂學詩書詞賦 可謂文武雙全!後期又借吳用之口說他 蜂目蛇形 從側面說明了高俅即便當了大官後,依舊熱心體育運動,保持健美體形,貴為一品大員,身材竟然保持得那麼好,腰臀之間竟然沒有一絲多餘贅肉!這些都是些細微末節的小閃光點。我們...

水滸傳天導108星,誰是水滸傳108將中的天魁星?

誰是水滸傳108將中的天魁星?宋江。天魁星 及時雨 呼保義 宋江。一 天魁星呼保義宋江。宋江,人喚 及時雨 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水滸傳人物。二 天罡星玉麒麟盧俊義。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綽號 玉麒麟 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被梁山泊吳用用計騙到梁山,盧俊義與梁...